新台币贬至32.62元 创6年新低

【新唐人2015年8月18讯】据大纪元电子报8月18日的报导,国内经济成长率(GDP)不但保3无望,主计总处更下修到仅剩1.56%,加上出口半年以上都衰退,17日新台币重贬2.53角,收在32.621元,贬幅达0.78%,为亚洲货币贬幅冠军,同时也创下近6年新低纪录。

上周人民币重贬,带动亚币竞贬,新台币兑美元也跟着下挫,在加上GDP低迷影响,新台币已贬至近金融海啸尾声2009年9月中的水准,外汇交易员表示,新台币已连6周贬值,随着人民币短线弱势,再加上救出口声浪不断,预期近期央行将持续促贬,不排除短见33元关卡,持续挑战6年前的低点。

受新台币贬值影响,台股也随之大跌,昨日收盘指数下跌92.22点,收盘指数8213.42点,创下21个月以来的新低纪录,成交值仅新台币686.72亿元,是今年2月9日以来最低量,成交额为今年次低。

渣打银行昨日也公布台湾今年经济成长预测值,GDP从4.3%下修至2%,并预期油价下跌,今年通膨由0.4%降至-0.3%。

据相关人士透露,央行内部评估,若整体气氛太差,则不排除调降利率半码、即0.125个百分点来提振经济;市场也预期,央行将于9月召开理监事会议,是否降息将被纳入讨论。

央行政策利率系包括重贴现率、担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目前分别为1.875%、2.25%和4.125%。央行若降息,是政策利率连冻16季后首度调整,行库主管表示,近期金融业隔夜拆款利率持续走低,上周五已降至0.377%,为逾4年新低,似乎也暗示市场利率可能调降。

熟知央行政策的市场人士也指出,央行货币政策并非要跟着美国走,面临的情况不同,也会采取不同措施,暗示央行正盘点可用措施,以协助经济成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