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天津“大爆炸”或许牵出“大老虎”?

8月16日,天津“8.12”爆炸事故已过去4天。工商资料显示,涉事企业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公司主要股东李亮、舒铮。舒铮证实为朋友代持。熟悉瑞海物流人士表示,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董培军之子董蒙蒙(音)只是其中占股很小一个。包括瑞海物流法人只峰都是“小蚂蚁”,背后有着更深背景(2015年8月17日《财经》)。

天津滨海“8.12”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通报称,截止8月16日上午9时,共发现遇难者遗体112具,各方报告失踪人员95人。媒体称天津爆炸涉事企业瑞海国际物流公司事故地存放700吨剧毒氰化物。德国财经网表示此次爆炸经济损失预计在数十亿甚至超过上百亿欧元。天津港“大爆炸冲击波”一波接一波牵动震撼着整个国人的心!

目前,瑞海物流法人只峰这只“小蚂蚁”,因重伤不能开口讲话。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之子董蒙蒙,又名董社轩被指持瑞海暗股,已被带走调查。尽管其占股很小,但毕竟是了解内幕的人。人们怎么也想不到,天津港瑞海国际物流公司如此从事化工产品出口的国际物流公司,股东身份竟然是一个谜团?如此瑞海国际物流股东身份这怎不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按照常理,企业股东、企业法人应该是公开的工商登记资料,并没有什么“神秘”可言!只是当今官场,多少官员总是想以权力参与到企业经营中,以分享企业利益!也因为中央的政策规定、限制,多少官员采取“曲线参股”手法,以窥避中央的政策法规。这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一种手段!显然,瑞海国际物流公司就是官员“曲线参股”典型;或者,瑞海国际物流公司背后彻底是官员私人企业;只是由老百姓顶替他们身份!可以说这些官员是企业中的“隐身法人”!

那么,瑞海国际物流公司背后真正股东或控股人是谁呢?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之子被指占股很小,持瑞海暗股。那么,天津港公安局长身份在瑞海国际物流公司“老板”面前也是身份很低的!只是因为天津港公安局长身份与涉事企业安全牵连比较多,与是得以有机会让其子占一小股份。

那么,瑞海国际物流公司背后真正股东身份,有可能是天津滨海新区主要领导人。因其权力覆盖范围涉及物流,更知道危险化工产品利润空间大!其权力更充分掌握货源与国际销售渠道。其权力更能绕过安全生产等各类检查。只有如此人物才可能成为瑞海国际物流公司背后真正大股东。

当然,天津滨海新区主要领导人,未必能全盘应对天津市层面的各项监管措施、检查,未必能享受保税区优惠,未必能运转自如地控制局面。这背后需要有天津市层面的官员参与。这样就可能得心应手为所欲为了!显然,瑞海国际物流公司背后真正控股人应该是天津市委、市政府层面的官员!也只有这样级别才能与此前的“小蚂蚁”对应!显然,大问题背后有“大老虎”,一切都是腐败惹的祸!

瑞海国际物流公司背后真正控股人也只有是天津市委、市政府层面官员,才能解释瑞海国际物流公司背后的种种神秘和离奇!才能解释瑞海国际物流公司轻易获得天津口岸危险品集装箱业务大型中转、集散中心,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才可能轻易进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才能有权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货物拆、装箱、中转运输等庞大业务。也只有他们才能让天津港公安局长身份只配占一小股份。

一直以来,人们质疑瑞海国际物流公司法人只峰身份背景,天津市官方似乎百口莫辩。以致引发多少猜疑?惹祸的瑞海国际物流公司似乎成了“没主儿”的企业。原来多少人心知肚明,因碍于瑞海国际物流公司真正老板身份儿吞吞吐吐!顾左右而言他!

因为瑞海国际物流公司的官身,谁也不再监管谁也不再在乎是否违规这些细节,或许在多少官员眼里有了官身,有了强大官场背景,任何问题也都不把他当成大问题,最终放任累积成天大的问题!

本来瑞海国际物流公司股东身份可能永远“潜伏”,只是因为出乎他们意料的这场举国震惊的“大爆炸”,这些股东的身份再也无法继续神秘下去了!目前,最高检察院已介入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大爆炸事故调查,严查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巡视组也将进驻天津港集团。或许,瑞海公司股东身份谜底很快会浮出水面!或许,天津港“8.12”大爆炸事故调查能牵出几只“大老虎”!届时一切谜底将揭晓!或许,这是“大老虎”的又一种偶然暴露!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