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第7次发布会 重要人物被逼问敏感问题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天津港大爆炸后,在媒体舆论的反复催促下,分管安全生产的天津副市长何树山,日前终于代表天津市政府出现在官方为天津爆炸事故举行的第七场发布会上。但在面对与会记者接连提出敏感问题时,何树山还是表现出搪塞推诿的倾向,不少问题依然没有明确答案。最终,何树山在被逼问有关瑞海公司监管问题时,一边支支吾吾,一边“落荒而逃”,令发布会场面一度非常尴尬。

8月17日上午11点,天津官方组织召开了针对“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的第七场发布会。天津市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市长何树山首次在发布会上露面。

据陆媒报导,何树山首先主动解释了自己没有在前六场发布会露面的原因。他称,当时按照指挥部的安排,他要全权负责危化品的处置,所以没时间参加发布会。

当有媒体记者问:“为何天津领导一直没有出现?”何树山表示,这个问题由宣传部进行解答。而宣传部的答复是:“我们正在抓紧安排天津港领导出席发布会”。

有记者追问,天津港港口公安局原局长之子持瑞海公司暗股并已被带走调查的消息是否属实?当时,在座的几位天津港领导就先后起身离席,而何树山回应说:“股东的情况会等调查组调查。”

据实名认证为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总编辑郑维的微博消息,“第七次发布会最后,面对记者关于瑞海公司监管等咄咄逼人的敏感问题,天津市主管安全生产的副市长何树山一边起身离开,一边喃喃着:看法律法规,法律法规………然后,记者会结束了”

该条微博下,有网友评论道:“一问三不知,法律不是挡箭牌。”

据公开的资讯,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天津港的管理体制就成为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有媒体报导,天津港有两个“婆婆”:在行政功能上,隶属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在港口业务上归交通部管理;在港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面,由交通部委托天津市安监局管理。

事实上,第七次新闻发布会上还有其他一些问题未得到天津市官方的明确回复。

比如,在一公里之内有很多居民区的情况下,瑞海国际从普通仓储到危险化学品仓储是否符合相关城市规划,和安全生产的国家的法律规定的问题,在数次发布会上被记者提出,但天津官方一直没有正面答复这个提问。

而关于爆炸案涉事企业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所有权、股东身份以及实际控制人的问题,也一直暧昧不明。有媒体报导称,瑞海公司拥有非同寻常的实力与特殊的背景,“水很深”。

工商系统公开的讯息显示,瑞海物流的主要股东是李亮、舒铮。其中,李亮持股55%、舒铮持股45%。但有陆媒引述知情者爆料称,这两位并非真正的股东,他们背后实际上有几人以代理人的方式持股。

8月16日下午,舒铮在接受陆媒《棱镜》采访时表示,他与瑞海国际并无关联,既不认识瑞海国际法人代表、总经理只峰以及第一大股东李亮,也未参与瑞海国际日常运营,从未以股东身份签署过任何相关文件。至于为何成为瑞海国际第二大股东,他称在瑞海国际的一位朋友曾用其身份证注册为瑞海国际股东。

陆媒《新京报》曾引述天津塘沽多名官员证实,原天津港港口公安局局长董培军之子董某某,确实在瑞海公司持股并参与经营,而其父去年已因罹患癌症去世。

报导称,一位天津物流行业的从业者也印证了这一点。他证实,一个名为董蒙蒙的人曾以天津瑞海国际股东的身份与同行打过交道、谈过生意。至于股权,他推测为,董背后应有代理人持股。

此前,天津官方组织召开的六次新闻发布会都受到了不少质疑。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甚至曾发文指,天津发布会存在一系列问题:直播莫名中断(多场发布会未直播记者提问环节)、回应提问多成搪塞推诿、“不清楚”“不知道”“不掌握”成回应关键词、分管市领导迟迟未露面等。

但该文发表不久后即被删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