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变强台“追风飞机”遭冰雹击中返航

【新唐人2015年08月20日讯】台风天鹅北转位置影响台湾受风雨甚钜,因此在北转之前出动追风观测,希望能精确掌握北转路径。不过,中央气象局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今天在脸书表示,由于追风飞机遭冰雹击中,机长在执行11个投落送观测后,决定提早返航。

今年第15号台风天鹅来势汹汹,气象局昨天宣布启动追风计划,以取得未来台风可能移动路径、大气环境等关键资料。

气象局表示,这次追风飞机任务由汉翔的Astra喷射机执行,预计爬升至约1万3000公尺的高空,针对环绕天鹅台风的7级风暴风半径(距台风中心约180公里)与其移动路径上的重点区域执行观测。

追风飞机投落11个观测后,机上传回消息称,机身遭冰雹击中,机长决定提早返航。而追风观测完整资讯必须等飞机返回基地后才能确认。

郑明典表示,感谢奉献追风计划的所有参与者,获得11个投落送资料已经是完美达成任务!而最新消息显示,飞机已经安全返回基地,驾驶舱挡风玻璃有裂痕。

根据统计,过去增加投落送观测,平均可降低72小时台风路径预报误差约6%。

据郑明典脸书1小时前的发文表示,追风飞机是在4万英尺高空(>12公里)遭遇冰雹,而且撞裂飞机挡风玻璃。真的要感谢历年来上飞机的“追风客”!提升我们对天鹅强度并扩大暴风半径的了解。

据中央气象局观测,天鹅台风上午增强为强烈台风,开始慢慢向北转,预计最快傍晚发布海上台风警报。未来不排除陆上警报,但可能只有东部地区。

天鹅近中心最大风速已从每秒48公尺增强为51公尺,达到强烈台风程度,7级风暴风半径也从原本180公里扩大为200公里。

目前天鹅大约距离鹅銮鼻东南东方还超过600公里,以每小时12转8公里速度,朝西北西行进。

(责任编辑:许惠安)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zh_TW/sdk.js#xfbml=1&version=v2.3″;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

飞越"强台天鹅"看报告,追风飞机是在4万英尺高空(>12公里)遭遇冰雹。想一想,是多大的冰雹才可能撞裂飞机挡风玻璃?然后,有多大的垂直速度才可能把冰雹吹那么高?那么强的垂直速度又代表多强的乱流?追风飞机就是在那样的环境进行观测。我们真的要感谢历年来上飞机的"追风客"!尤其感谢汉翔的追风团队!最后,追风的观测支持我们提升天鹅强度并扩大暴风半径。影像来源:CIRA/RAMMB

Posted by 郑明典 on 2015年8月19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