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机器”大清洗 王岐山“虎口夺食”

【新唐人2015年08月20日讯】 (新唐人记者东方靖综合报导)8月19日,财新网获悉,中央巡视组通报,中国移动集团下属广东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钟天华,因被巡视发现有不合规问题被免职。

今年53岁的钟天华是浙江人,最早在浙江省杭州市电信局、浙江省邮电职工学校任职,2006年下半年被正式任命为浙江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2013年8月,时任广东移动董事长、总经理徐龙被双规,钟天华接替徐龙成为广东移动的掌门人。

陆媒引述一位移动内部人士评价称,“钟天华很受中国移动高层器重,已经进入集团领导后备干部序列。但现在巡视组巡查出了问题,他在中国移动的上升通道也已经关闭了。”

一位通信业内人士分析称,“或许,现在的中国移动需要重新审视自己,建立更好的体制机制,认真规划未来的出路。”

通报还披露,重庆移动董事长、总经理秦大斌因涉嫌反腐问题被免职;一批中层人员受到警告、记过、降级等内部处分。

此外通报还披露,此前巡视组巡查出的五起大案涉事人员,包括中国移动山西公司原总经理苗俭中、湖南公司原党组书记王建根、福建公司原副总经理林柏江、广东公司原副总经理温乃粘以及北京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大川,均已被移送司法部门。

今年5月,财新网报导称,继中国电信通报了中央巡视组调查结果之后,中国移动也内部发文通报巡视调查结果。根据通报,2015年3月至4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中国移动进行了专项巡视,分批次向中国移动党组纪检组移交了问题线索。据悉,这些案件涉及领域广、问题性质多样,不仅有在关联公司任职取酬、投资入股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还有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签订虚假合同私设“小金库”问题。

外界注意到,习王在政局、军界“打虎”后,国企成为新的角斗场。

而作为目前中国大陆电信业的巨头,从2003年算起,过去的11个财务年度里,中国移动净利总和超过了1万亿,是名副其实的赚钱机器,这部机器却一直被江泽民家族掌控。

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则是江绵恒的亲信、“白手套”。在1992年江泽民正式掌权后,江绵恒即迅速回国,张春江就成为其心腹。江绵恒依仗江泽民的权势,以上海为基地,创办网通,联手张春江,在数年内江棉恒利用国有资产轻松创办自己的“电信王国”。

此前,有港媒评论文章指,中共利益集团背后有党内大佬的影子,反腐阻力越来越大,已进入攻坚阶段;习近平已向利益集团发通牒,不断释放“打虎”升级信号,矛头已直接指向中共前党魁江泽民。

此前,王岐山也公布了国企是今年的下一个反腐目标,并把“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者列入反腐重点。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中国的大型国企和央企主要被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团掌控,其中以江泽民集团为主。江泽民当权时以贪腐治国,将亲信安排到油水丰厚的部门及国企,形成利益集团来攫取国家财富。过去十多年来中国的央企和国企几乎成为了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等家族的私有财产。

有评论称,习王与江派在经济上较量,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激烈较量。江派“赚钱机器”中移动大清洗王岐山无异于“虎口夺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