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事了?阅兵记者会开场前突取消未解释原因

【新唐人2015年08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秦端平报导)北京9月3日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定20日10点就阅兵准备工作举行记者会,但却意外在开场前突然取消,且未给出任何解释,引起外界关注是否又有突发事件。

中国时报消息指,本来不少记者一早已抵达记者会现场准备,现场也已摆放好出席记者会的官员名牌,但却在开始前不久临时通知记者会取消。据称,原定今早举行的阅兵工作记者会,由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王舜介绍阅兵准备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报导说,国新办临时宣布因故推迟后,只说明另行通知再举办时间,但并未解释任何原因。

此外,据港媒报导,国新办早上也透过港澳办,向港澳驻京记者发出采访报名通知,安排明天到阅兵训练基地采访,但港澳办其后又通知记者,采访将延后到周六进行,港澳办也表示不知道原因。这个变故迅速引起外界关注解读。

有部分外界观点认为,同日上午,由于韩联社发布了韩国总统朴槿惠将于9月2日至4日访问中国大陆的消息,因此阅兵记者会突然取消,或与参与外国元首尚未定案有关。

但也有评论认为,外国元首是否参与阅兵,并非阅兵准备工作唯一重点,连港澳记者赴阅兵基地采访也被延后,显示事态并非仅限于此,很可能是某种紧急突发原因所致。时值天津爆炸后的极敏感时期,在爆炸究竟是否人为迄今未有定论的背景下,阅兵的安保可能已经成为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

此前,据在微博和微信被广泛转发的照片显示,在天安门广场附近的一间餐馆近日贴出告示,声称由于配合阅兵演练,应公安局派出所要求,客人点餐前要先出示身份证,并登记身份证、姓名及手机号。

此消息迅速引发网络热议,大量转发和评论都直斥中共做法荒谬,嘲讽中共一边展示强大的武力,一边脆弱的连吃饭都要求登记。

也有网民指出,中共除了惯性假想民众为敌,其实还有一大敌人来自它们内部,这种体制内的争斗搏杀往往比对所谓的外部敌人还要残酷。

外界注意到,19日,署名“国平”的评论在中共喉舌媒体央视网刊发,文章称,深化改革必将触及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多个领域的种种深层次问题,必将涉及中国这一庞大经济体肌体造血功能重构、运行更加健康的根本问题,困难之大,阻力之多,不适应改革乃至反对改革的力量之顽固凶猛复杂诡异,可能超出人们的想像。

评论认为,党媒直言“反改革”的力量凶猛顽固超出想像,其字里行间释放的信息,与阅兵前风声鹤唳的景象,如出一辙。从天津爆炸开始,大陆的时局,恐怕将进入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多事之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