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围绕令完成大打谍战 美中均感为难

【新唐人2015年08月21日讯】根据美国媒体披露的消息,美中双方目前正围绕一位在美国的中国富商,暗中大打“谍报战”。不过,美中两国政府对此三缄其口,反而是通过媒体,来释放一些信息。这位人物,就是中共落马高官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他为什么会让美国和中共当局都显得这么“为难”?一起来了解。

《华尔街日报》8月17号,披露了美中两国“特工”都在美国跟踪调查令完成的一些细节,中共“特工”还多次找过令完成在加州的同居女伴Jane Wang的前夫袁先生。这是迄今为止,美国媒体有关令完成动向的最新报导。

据袁先生披露,今年6月,两名自称是中共政府代表、有大陆口音的男子找到他说,令完成涉嫌以非法手段牟利,并把大量赃款带到美国,袁先生的前妻则涉嫌与令完成假结婚。

令完成藏身美国的说法,是在8月4号被《纽约时报》证实和曝光。报导说,令完成长期滞留美国,北京私下向华府提出遣返要求,不过美方没有同意。

事实上,对于令完成是否人在美国、提出政治庇护等,美国政府至今仍未证实。而美中虽然此前有共同打击贪污协议,但中共向美方提出的遣返名单中,却没有令完成。

时事评论员蓝述说,引渡令完成对于美中两国政府都是个“头痛事”,在技术层面上也比较难做到,除非指控他经济犯罪或其他罪行。

时事评论员 蓝述:“中美之间打交道,作为一个政治犯去引渡是不可能的,它必须证据确凿的才能够引渡。令完成只要把他手上掌握的令计划给他的资料,往美国政府一跤,他很容易就可以证明自己是政治犯。”

蓝述说,如果美国真要交出令完成来,就牵扯到美国法律的原则问题。所以现在美国要求中共交出证据,再来谈下一步。

蓝述:“问题是北京敢交证据吗?北京如果它把证据交过来,他们真要去抓令完成,北京也害怕。 它如果真给美国政府所谓经济犯罪的证据,令完成可能给美国政府的东西还多一点,因为他那个时候没有退路了。”

目前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国土安全部和司法部,都不愿意评论个案,美国国务院也只是强调,外国特工在美行动,属于犯罪行为。

不过,中共派特工到美国找人,使得不具名的美国官员,日前再度透过《纽约时报》放话,表示不满。

中国问题专家 石实:“美国方面现在想要做的,是美国主导,中国协助。 这个做法其实不难理解。 你去其他国家抓人,或者想要帮忙遣返,一定是那个国家主导,你本身去做协助的。 这就出了一个问题了,现在中共干那个事的时候,不知会美国政府,它不告诉你,这个是间谍(行为)其实。”

在美中可能为令完成陷入某种“对峙”状态之际,令完成面临的选择,或许也让他烦恼。是回国救哥哥,还是留在美国寻求政治庇护?

外界普遍猜测,令完成主动回国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一旦进入中国,他自身难保。

石实:“但是在机密这个事情上,他不一定把机密轻易都吐露出去,这也是肯定的。因为他拿着这个东西就已经能够让令计划减刑了。肯定不会让令计划就这么被杀了。”

8月4号,大陆《财新网》援引了《纽约时报》的来源,率先披露了令完成藏身美国的消息。评论认为,《财新网》的报导也反映了中共的复杂心态。

石 实:“过了两天,(《财新》)那个报导就被塞到了一个很小的角落里。就是报虽然报了,但是中共也不希望引发太大的关注。”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认为,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令完成手里握有中共机密,中共不愿意外界过度聚焦,也不愿意把这个事情完全曝光,让大陆民众都知道。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