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书记曝两个大实话 传其欲替中央扛责辞职未批

【新唐人2015年08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天津港大爆炸后,有关的新闻发布会已经开了十一次了。如此重大的灾情,新闻发布会上的官员却大打太极,互相推诿,或者一问三不知。直到第十次发布会,天津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才露面。露面后,他说了两个大实话,一是,发生爆炸,他“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二是,“新闻发布做得不怎么好”。港媒传来自北京的消息说,黄兴国已经向上级提出引咎辞职,但尚未获得批准。

8月19日,天津爆炸第十场发布会在滨海新区的万丽泰达酒店举行。第十场新闻发布会,可说是爆炸事故后发言人层级最高的发布会,爆炸发生后一直没露面的天津代市委书记、市长黄兴国终于露面。

黄兴国在会上说:“到今天下午2点,遇难人数114人,失联64人,1.7万多户家庭的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涉及1,700多家生产企业,3万多人受到影响,仓储公司的3,000多辆汽车基本烧毁”,他称,感到“自责”,作为天津市委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他对这次事故负有“不可推卸责任”。对黄兴国提出辞职,有分析认为,黄兴国是替中央承责,防止愤怒延烧到中央身上。

不过,第十次发布会也并没有因为黄兴国的出现,而让外界众多的存疑得到解答。

发布会上,有多位记者提出天津港和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关系,及瑞海公司为何能通过安评等敏感问题。在场出席官员并没有明确回应,黄兴国表示,调查结果有国务院调查组出结论。

对有关居民要求政府回购房屋的问题,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表示,因房屋受损程度不同,在评审鉴定后,会根据结果提出方案,“该拆拆,重建或搬迁。需要修缮的修缮,该赔的赔,该理得理”。与此同时,在发布会场外,有上百位抗议居民呼喊“回购房屋”、“拒绝修理”、“还我家园”等口号。

可能黄兴国对前九次发布会的情况有所了解,因此在会上他又说了一个实话:“我们的新闻发布做得不怎么好”。

为什么连黄兴国也承认新闻发布会做得不好呢?

爆炸发生后的17个小时后,第一场发布会召开。发布会由天津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龚建生主持,第一场由滨海新区区长、公安消防局局长、市卫计委主任、环保局局长参与,最高级别为局级干部。除了不断生发的疑问和忽然掐断的电视直播外,没有关键的信息披露或回应。

最讽刺的是,一个记者问:危险品仓库按照规定应该离居民区多远,一圈官员面面相觑,无言以对,央视干脆直接掐断了现场直播。滨海新区区长则表示,危险品爆炸物距离居民区“还是蛮远的”。

第五次新闻发布会提问环节记者问:到现在为止,爆炸物有没有确定?答:还不清楚。问:氰化钠是来自河北的公司?答:很快会有明确答复。问:爆炸物为何还没确定?没有回答。

外媒问:按照规定,危险品一公里内不得有居民小区,为何会有?我希望王建存来回答。王建存:这个问题不是我的职责,卫生部门主要负责卫生健康的。媒体:你个人怎么看?王建存:我这两天很忙,我的职责主要是救人、治疗。

到第四场发布会上,关于装箱区到底有哪些危险品种类才有了一份“可能”的清单。19日黄兴国参加的第十场发布会上,才有了一个“目前掌握”的答案。

在第八场发布会上,宗国英才回应称,救援总指挥部已成立了,黄兴国是总指挥,自己是副总指挥,下设五个指挥部。而第六场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的这个提问,发布者竟用“尽快了解”来回应,引发舆论争议。

有网友发帖说,“昨天我是一门心思的等待发布会啊!等到16:30!没有!”

“终于我看到了直播的答记者问,嘿嘿,当我看到安检局居然不出席(这个或许可以理解,这个发布会只是为了通报救援和灾情)当我看到环保局长到现在还答不出里面危险品究竟是什么,看到环保局长说不出安全距离直接离场,我能说我忍不住笑了吗?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笑,笑的心里疼疼的,眼睛酸酸的~~~

之后我就想到了“套在套子里的匹诺曹”!嘿嘿,但是总有一天匹诺曹会戳坏自己赖以存在的套子,只祈祷它不会伤害自己吧!唉~~~”

还有网友用一个段子来调侃:

“花果山发生爆炸。

唐僧问:死了多少猴子?

悟空:26个洞穴被炸毁。

唐僧问:到底死了多少猴子?

悟空:只有5000颗桃树被炸飞。

唐僧:到底死了多少猴子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