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调查组成员内情曝光 首次成立一特殊部门

【新唐人2015年08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国务院新成立的天津812特大爆炸事故调查组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外界发现,这个调查组下设的分组中,出现了一个此前没有的新的特殊部门——环境组。大爆炸基本平息后,大量泄漏、散落在现场的危化品、甚至剧毒物质,对当地水土可能造成的污染,以及给当地的居民的健康带来的危害,正成为海那外高度关注的新焦点。

天津爆炸国务院调查组成立了新部门

8月19日下午3点,天津812特大爆炸事故国务院调查组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大会。会上,调查组组长、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宣布了调查组下设各小组成员的分组情况,其中包括:技术组、责任追查组、管理组、环境组和综合组。

陆媒《中国经营报》比对黄岛爆炸事故的国务院调查组分组情况发现,本次并无专家组,但却首次成立了“环境组”。

杨焕宁在会上对此也做了简要解释。他表示,之所以未成立专家组,是因为各个组都需要专家,而且从目前来看,专家数量可能还要进一步增加,专家分到各组中去。而因此次爆炸较为复杂,对环境影响尚难长远论断,所以需要成立环境组对此进行调查。

据陆媒报导,这个国务院调查组是在8月18日获得国务院“盖章批准”的。目前组员共37人,包括来自全国总工会、监察部、公安部、安监总局、交通部的领导、专业人员,更有来自科研单位、高校的工程师、教授。其中,还有来自镇海和黄岛的相关科研人员。

爆炸后的有毒物质污染问题迫在眉睫

20日下午16时,天津当局召开了天津港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第11次新闻发布会。环保部应急中心主任田为勇在这次发布会上承认,在爆炸事故区内的26个水质检测点,有8个已发现氰化物超标,最大超标356倍。

田为勇同时声称,目前所有氰化物超标污水全部封堵在事故区内,不经处理达标不外排。空气已和事前无异,处于二级良的水平。

针对“海河河面出现死鱼”的提问,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小文回应称,目前,在海河大闸河里一直对特征污染物氰化物进行监测,但海河入海口外并没有监测。现在已经派人去调查了解死鱼原因,一有结果就向外界通报。

据公开的资讯,目前在爆炸现场形成的巨大坑洞中,尚有高达4万吨的有毒污水等待处理。事故区域首次降雨之后,有媒体报道称路面水面有白色泡沫,还有市民称淋雨后被灼伤。多家媒体记者到现场采访时,发现眼睛和喉咙有刺痛症状。

更令外界担忧的是,19日两家重量级中国官媒对爆炸现场的空气监测中发现神经性毒气的消息,出现了相互矛盾的报导。

中共央视19日早在相关报导中引用北京公安消防总队副参谋长李兴华的话说,天津爆炸核心区空气监测除了氰化钠还发现了神经性毒气。北京化工大学博士也在报道中表示,神经性毒气可导致心脏骤停。这一消息被众多媒体转载,引发强烈关注。

当天稍晚时候,中国新华社刊发表题为《辟谣:天津港“神经性毒气”之说属“重大误判”》一文,引述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几位研究员表示,“事故现场根本没有产生神经性毒剂的可能”。文章并暗示现场的测量仪器不够权威,可能出现了误报。

对此,天津市环保局环境应急专家组组长包景岭在回应媒体质询时称,据传发现神经性毒气的核心区由防化部队负责,当地环保部门尚未掌握相关数据。

由于大爆炸发生后,现场化学品种类和数量一直到一周后才基本明确,当局有关部门缓慢的调查进度受到外界的强烈质疑与诟病。很多网友至今仍然怀疑官方公布的环境影响评估是否真实凖确。

中国社交媒体上传播甚广的一条调侃性评论这样写道,“农民焚烧秸秆他们不让,说监测到环境重度污染;过年燃放鞭炮他们不让,说监测到环境重度污染;就连马路边烧烤他们都不让,说污染环境。这回,来了一个百年不遇的化学有害物大爆炸,到处监测都正常……借天津卫老少爷们的话说,这炸的丝(是)空气清新剂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