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吗?巴黎新法授权自行车闯红灯

【新唐人2015年08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法国巴黎市长办公室推出新规定,允许自行车在右转或丁字路口直行时闯红灯!在交通繁忙的巴黎街头实施如此的规定,合理吗?一起来看看巴黎政府为什么这样决定。

按照法国的交通规则,只要是红灯,不管是直行、左转还是右转,一切车辆都应该停车等候。不过在巴黎,这个交通繁忙,似乎有不少行人不懂得什么叫红绿灯的城市,自行车不管红绿灯而自行其路者比比皆是,随便挤到路边停车的汽车也不在少数,更有汽车在变道瞬间打转向灯,让不熟悉如此杂乱环境的后车司机,有些措手不及。

从8月1日开始,巴黎领先于法国,率先实施2012年开始进行激烈辩论,并最终达成一致的新交通法规,允许自行车在2种情况下闯红灯:1. 路口右转时。2. 丁字路口直行时。不过法规要求自行车骑士,在此种闯红灯时,需要环顾四周,确认安全。

为什么巴黎实施如此的交通法规呢?这会不会让巴黎已经“乱成一锅粥”的交通雪上加霜?事实并非如此,BBC记者给出了报导。

自行车骑士闯红灯泛滥 索性合法化

报导引述主管巴黎交通的副市长、来自绿党的纳吉多夫斯基(Christophe Najdovski):“这一措施也是对骑车人的行为进行规范化,因为他们闯红灯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如果要阻止他们这样做,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只要骑车人能够放慢速度,看到行人时能够及时停下来,就不存在任何安全问题。”

纳吉多夫斯基同时表示,骑自行车出行的人,遇到红灯停车后,再启动需要付出体力,所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在上述两种情况自行车闯红灯,将节省骑车人的体力,也会提升骑自行车的速度。

“骑车出行会更好”非政府组织的朗白女士(Kiki Lambert)称赞,巴黎市的这一决定让人的主动性变强。“如果我们仍然坚持传统立场,我们就是把人变成机器人,那样做反而更加危险,最终人们会习惯性认为,只有绿灯才是安全可行。其实并非如此。我们应该随时随地使用我们所有的感官来观察路况,这样会更安全。”

朗白举出一则实例,证实人的指控能力在有规矩的条件下优于机器的操控。她用巴黎8区购物街香榭丽舍大道两端的协和广场和以凯旋门为中心的星形广场为例,协和广场采用红绿灯指挥交通,而星形广场通往12条不同的马路,采用无交通灯的环岛式绕行,结果让人诧异,有红绿灯的协和广场上,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是完全靠司机判断的星形广场的5倍。

“这主要是因为进入凯旋门环岛的司机必须格外小心。交通灯成了自动触发事故的因素,这是很危险的。”朗白说。

巴黎人骑自行车出行的比率只占5%左右,政府希望通过修改法规,增建自行车道和自行车停车位,能够在2020年将这一比率改善到15%。

“目前在法国城市,3公里以内的出行,有40%是通过驾车完成的。”纳吉多夫斯基希望,政策的改变能够让人们在3公里以内的距离出行时,选择骑自行车完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