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关键时刻 王岐山发长文 透露退休前计划?

【新唐人2015年08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8月21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共党媒发表长文,宣布2年内中纪委将全面巡视中共各级党政机关,助力习近平。时值中共政局权斗扑簌迷离且日趋白热化之际,有分析认为,王岐山的文章释放出诸多信号。其中,何时拿下反腐战役中更大的老虎,最受外界关注。

8月21日,《人民日报》在第二版面头条,王岐山关于巡视监督论述的文章。文章长6000字,被中国大陆和香港亲共媒体广泛转载。

文中,王岐山在总结了中共巡视制度的简要历程之后,强调习近平对巡视的重视,“每次听取汇报都详细审阅巡视报告”,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做出反应,提出要求。

王岐山强调,巡视工作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伙等问题;紧盯中共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者,“要紧盯重点人,专注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同时强调,巡视官员要“敢于碰硬”,十九大前基本实现巡视全覆盖。按照正常情况,王岐山到十九大应该卸任。

外界观察到,7月的股灾和8月的天津自贸区大爆炸,给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新班子的政局造成巨大打击。出于自卫和反击,中纪委近期表现的打虎力度和节奏明显加快。北戴河会议前夕,突然从会议现场抓走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北戴河会议之后,又从工作现场带走中共国家安监局局长杨栋梁。由于事先没有一丝预警,二人的被调查,引起各界猜疑,认为这个高层权斗进入真正的白热化程度。

近期出版的香港《动向》杂志披露,刚刚开过的中共北戴河秘密会议上,中共政治局通过新的人事宣布,中办主任栗战书被配备给王岐山做协助。此消息虽然没有得到权威途径证实,但是有分析认为从习近平反腐的进程看也不一定是空穴来风。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栗战书此时协助王岐山是习近平继续高强度打虎的两全之策:如果2年后王岐山退休,习近平的亲信栗战书接替王岐山,可以继续延续打虎;如果王岐山不退,二人同力,有助于拿下更大更关键的大老虎江泽民曾庆红,为反腐真正祭旗。”

本次王岐山亲自撰文,预报中共十九大之前完成巡视全覆盖,并且再次强调“敢于碰硬”,唐靖远认为,王岐山可能是在释放彻底拿下终极老虎的最后时间表。

8月12日天津大爆炸发生之前,8月10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批判“退而不休”,各界舆论普遍认为是在影射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老人干政。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王岐山可能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处理江泽民。然而,天津大爆炸之后,各界媒体的注意力一下被转移。

8月18日,中纪委突然发力,宣布有着江派石油系统“血脉”的天津前高官杨栋梁落马,外界媒体马上把舆论方向转向石油系,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和周永康再被聚焦。当此之时,王岐山在党媒发表长文总结强化巡视反腐,强调“紧盯重点人”,“敢于碰硬”等说法向外界释放了继续打虎的强烈信号。

天津大爆炸后,习近平三次强调要“追查到底”,此期间王岐山将有哪些更有力的举措,外界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