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跑新娘”卷走礼金 新郎可依法讨债

【新唐人2015年08月22日讯】在纽约华人社区,时有发生拿到万元礼金后的准新娘突然失踪,让新郎一家“人财两空”;针对这样的案件,“落跑新娘”可被告上法庭,承担还债责任;来看记者安心的详细报导。

近日,在华人社区再次发生落跑新娘的案例。30岁的福州人江大水(Da Shui Jiang,音译)在2014年2月24号一个聚会中,结识了31岁的老乡黄芝娟(Zhi Juan Huang,音译),两人很快谈婚论嫁,5月18号,在华埠东百老汇街上的榕信酒楼摆下订婚宴。按照福建人的风俗,男方要给女方大笔礼金。江大水和亲属总计给黄芝娟7万3千美元现金,还有钻戒、卡地亚项链,以及金首饰,价值数万美元。然而,9月这位准新娘突然失联,结婚酒席被取消。

据知情人卢德泉介绍,江大水的礼金是父亲的临终馈赠,希望他能完成终身大事,不想现在人才两空。女方在维吉尼亚州父母家中,不肯回来,也不愿退回礼金。

知情人卢德泉:“这害人呀,本来福州人在美国打工很辛苦的,被人骗了10几万,一辈子就完了。”

福州老乡也很为江大水的遭遇鸣不平。

福州长乐人陈女士:“如果你跟这个男的有感情,应该跟人家讲清楚,不应该躲起来,这样做不地道。礼金按道理也应该还给人家一点,起码也要一半。”

江大水无奈一张状纸告到法院,要求女方全额退还礼金。

江大水的代理律师张劼成:“他的权利其实跟一个讨债者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多了的一个因素就是,他给的这笔钱是因为婚姻给的,而不是为了一个生意的交易而给的,但是在法律的眼中,没有什么太大的不一样的地方。”

福州人在外打拼,往往男方在家人催促结婚的压力下,草率决定。福州人又有给礼金的风俗,少则3万多则10几万,难免会有人用不道德的方式将钱拿走。他奉劝年轻人要学会保护自己。

江大水的代理律师张劼成:“有几个简单的方式你可以保护自己,你应该知道对方的信息,她的名字,家里的地址,生意的地址,她的护照,社会安全号码这些东西。给钱的时候,要有详细的记录,谁给多少钱,什么时间给的。如果可以让对方给你一个收据,就更好。”

落跑新娘要承担那些责任呢?

江大水的代理律师张劼成:“基本上可以把这笔钱拿回来。如果他们所做的事情非常不道德的话,法庭会给她一些惩罚。比如要求他们付更多的钱,或者是把告的这一方的费用支付了。”

联成公所顾问赵文笙介绍,这种拿了礼金就走人的事件时有发生,新郎损失10几万的都有,甚至还有职业落跑新娘。

联成公所顾问赵文笙:“都是同一个女的,几个人来投诉,那都是有预谋的。”

“落跑新娘”的现象在不同族裔的社区都有发生,有的纯粹是感情问题,有的就涉及到金钱利益。不过,一旦有触犯法律的行为,就要为此承担责任。在此也想提醒华人移民,在纽约,即使没有身份也有请律师,讨回公正的权益。

新唐人记者安心、李凯文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