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第489期(2015/08/23)

【新唐人2015年08月23日讯】【新闻周刊】第489期(2015/08/23)

提要
爆炸过后 天津污染到底有多严重?
中国经济不佳 全球股市惨跌
希腊总理辞职不引咎 扫清障碍卷土重来?
《开罗宣言》海报毛换蒋 谁在玩弄历史?

爆炸过后 天津污染到底有多严重?

天津危险品仓库爆炸至今,谁是这次大爆炸的肇事者和责任人,至今当局还是没给出说法。目前关于爆炸后带来的有毒化学物质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当地的居民更是非常担心。虽然天津政府当局一再重申,爆炸后泄露的化学品已经得到控制,对公众没有影响。不过,北京军区某部队按指挥专家的指示,将活生生的动物,包括兔子、鸡和白鸽等装在笼子里面,放在化学品爆炸核心区,说是用来检验现场是否适合人类生存。有评论说,后续的氰化物污染问题恐怕更将会是场大灾难。

8月20号下午,距离天津港爆炸中心大约六公里的岸边,突然出现大面积的死鱼,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恶臭,当地的居民说,这个地方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规模的死鱼情况。

天津爆炸后头七当天,一阵下大雨过后,地面上出现异常大量白色泡沫,民众接触雨水后皮肤有灼热感,连路边的植物也枯萎了。

中共环保部声称,在天津爆炸警戒区内进行水检测,结果发现26个检测地点中,有19个点验出氰化物,其中8个点出现超标,最大值超过人体可忍受的356倍。

中共喉舌央视《焦点访谈》说,侦检队员16号在距离爆炸核心区500米的集结地,发现氰化钠和神经毒气两种气体指数,都达到最高值。

报导引述北京化工大学博士门宝的分析表示,“神经性毒气一旦人吸入,可以与神经细胞作用,使酶失活,另外,可以导致呼吸系统心脏等骤停进而导致人死亡。”

央视说有毒,新华社说没毒。新华社采访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几位研究员,他们表示,“事故现场根本没有产生神经性毒剂的可能”,并暗示现场的测量仪器不够权威,可能出现了误报。

中共两大喉舌媒体各说各话,矛盾的让民众无所适从,真相是什么?到底有多毒?他们未来要怎么办?现在的他们,只能走上街头。

天津居民谢小姐:“因为我们损失的,一直没有公开的一个回复,我们作为老百姓也是很着急,所以现在只能自己站出来,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在爆炸地点直径3公里内分布的住宅社区都受到了不小冲击,玻璃、家俱被震碎,超过5600个住户无家可归。

天津居民:“将来会不回再发生泄漏,这些我们都不知道。我们可能住在一个定时炸弹附近。而且我们认为,政府在2011年,他们在相关的地方,建立储存危险化学品的时候,应该让我们有知情权,如果政府不知道的话,他们是不是在失责了?”

刻意隐瞒真相,不告诉人们这些剧毒带来的后果,就是对人们的谋杀。

“绿色和平环境保护组织”8月18号发表报告指出,天津港爆炸事故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仅仅今年就已经在江苏、福建和山东省发生了13起类似爆炸事件。事实上,上个月南京一家化工厂就发生了爆炸,并且波及附近的3个化学品仓库。

“绿色和平”报告指出,天津爆炸事故揭示了多年来,中共当局忽视危化物管理政策的制定和执行。

《美国之音》引述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中国论坛主任吴岚(Jennifer Turner)观点指出,化工是中国的一个重要工业,而管理条例却没有跟上。吴岚还说,不仅是化工厂,还有有毒废料的非法排放、非法储存和事故等,已经持续很多年了,而相关条例却没有跟上。

事故的背后总是会发现黑影幢幢,而无辜的民众却要为此承受痛苦。

中国问题专家、资深时事评论员横河:“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有一个通知,说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由原来的‘先证后岗’,变成‘先岗后证’。原来‘先证后岗’是你要考核、符合标准了发你一个证,你才可能去做安全管理人员。现在改成先上岗再说,你先去做安全管理人员,然后再去培训、再去教育。这不是明摆着就是开了个出事故的口子吗?”

中国问题专家、资深时事评论员横河认为,在中国,即使制定了相关的安全管理条例,还存在着条例本身是否存在漏洞,能否严格、公正的执行等问题。

中国问题专家、资深时事评论员横河:“天津港的危险运输储备是不是说根本就没有任何安全措施?因为它什么许可都不要。是不是在天津港里面所有的危险物品都是处于这种状态,没有监管的状态?如果说是的话,我相信是,那么天津港是这样,全国其他港口呢?因为遵循同一个规定。这是一个最严重的问题,就是说不是它一家的问题。”

虽然中共的《国家安全条例》有规定,“禁止在公共设施、居民区和交通要道1公里之内设立危化物仓库。”但天津滨海爆炸现场的情况是:瑞海公司危化物仓库距离居民公寓、一条高速公路和铁路只有几百米,这是空有规定却不执行的典型例子。

天津大爆炸不仅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也导致巨大经济损失,国际信评机构评估,整起事故的索赔金额可能会高达15亿美元。加上现在传出“氢化物”等遗留的化学污染问题,未来还需要重新评估,预计相关损失恐怕不止这个数字。

撰稿: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山东淄博化工厂爆炸 距民宅不足一公里

天津爆炸案刚刚过去10天,星期六晚间,山东淄博一家化工厂又发生爆炸起火事件。

爆炸现场浓烟滚滚,大火熊熊。据官方报导称,爆炸事件已致9人受伤。这次的爆炸现场,距居民住宅不足1000米。

根据大陆媒体《齐鲁晚报》报导,22日晚8点40分许,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果里镇东付村的润兴化工厂发生爆炸并起火。厂区多处有明火,浓烟滚滚。方圆5公里皆有不同程度的震感。

中国经济不佳 全球股市惨跌

本周的全球股市,用一个字形容,就是:跌。周二,中国股市再次下跌,创去年12月以来的新低。台湾股市受到拖累,一口气跌破7800点大关。日本、韩国等亚洲股市也普遍下滑﹔美国股市周五收盘跌破530点,创四年来最低。中国经济持续低迷,未来市场令人担忧。

周五,美股开盘后,三大指数一路下滑,道琼斯收盘重挫530.94点,跌幅3.13%,成为2011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道琼斯本周跌幅已经超过1000点,从5月的最高点到现在,累积跌幅已经超过10%。

欧洲股市也都是下滑曲线。FTSEurofirst300指数单日跌幅3.44%。英股富时100指数下跌2.83%。法股、德股也都重挫3%以上。

本周,国际股市上最流行的两个词是:“中国”和“修正”。

分析师认为,中国经济的负面消息以及美联储升息时间不确定,可能使市场进入大幅修正阶段。

ConvergEx集团首席市场策略师 Nick Colas:“中国经济可能在放缓,美联储更不确定何时升息,但市场对这些信息有新的心理反应,实际很担忧,因为不知道下一步是什么。”

周五,中国公布7月份制造业经理人指数,下滑到47.1,制造业持续衰退,加深了市场担忧。

HARGREAVES LANSDOWN证券部主管RICHARD HUNTER:“毫无疑问,市场对此紧张不安。”

中共当局上周让人民币贬值近2%,震惊了全球金融市场。加上此前发布的一系列不景气数据,包括出口疲软、批发价格下滑等,加重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心。

CCLA投资总监JAMES BEVAN:“我当然担心,中国会使全球经济向通货紧缩方向发展,否则不会是这样。中国有三个明显的泡沫——房地产,信贷和投资。这些泡沫的破裂会严重威胁全球经济。”

对中国经济的不了解,得不到真实可靠的数据,更让国际经济人感到不安。

ConvergEx集团首席市场策略师 Nick Colas:“很困难的是,中国经济非常难以解读,因为我们并不相信那里的数据,我们不知道真实的经济增长状况如何。”

作为中国的邻国和重要贸易伙伴,日本也对中国经济,特别是中共对市场的频繁干预表示难以应对。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中共若频繁干预市场,日本将面临如何因应的艰难决定。”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我们希望中共提升市场机制。”

周五,日经指数下跌近2%。日本一直在关注中共的各种数据,以判断中国经济是否真的以7%的速度增长。

本周受中国大陆经济下滑影响最大的还是香港和台湾股市。

香港恒生指数连续六天下跌,累计跌破1600点,跌幅超过6%,是近四年以来单周最大跌幅。

台股市更是一口气跌破7800点。周五,台北股市再次出现散户抛售潮,大跌242点。

外界认为,中国经济放缓严重损害台湾出口,台湾正面临三年以来最严峻的经济状况。

撰稿:易闻
剪辑:张琳

美国税局被骇 受害者恐逾33万人

美国国税局周一表示,今年五月公布的国税局受到骇客攻击事件,其受影响程度要比先前报导的严重的多。

今年五月份,美国国税局曾经表示,该部门的一个电脑数据库遭到黑客入侵,大约有11.4万名美国纳税人的退税信息遭到泄露。

但周一国税局表示,个人信息遭到窃取的人数比先前通报的还要多出22万人,总数达到33.4万人,这些被盗信息很可能被犯罪份子用来申请欺诈退税。

希腊总理辞职不引咎 扫清障碍卷土重来?

希腊总理这个自从1月份当选,就一直以不打领带的形象频繁出现在媒体上的希腊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又一次把投票塞在选民手里,又一次摊开双手以道德与责任的名义,让希腊人为自己的未来作出选择。然而,这真的是希腊民众的选择吗?在为数不多的选项当中,他们不得不为自己以及为这个国家的未来,投下怎么样的赌注?

星期四,齐普拉斯一个电视讲话、一份辞呈,让人们大跌眼镜。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我将面见总统,提交我和内阁的辞呈。今年1月25日大选所取得的执政权已耗至极限,现在该由人民重新做出选择。”

几个小时前,希腊政府才用欧元区国家在当天早些时候注入的资金,在最后的期限偿还了欧洲央行的32亿账务,免于违约带来又一场危机。齐普拉斯此时的决定,是否会给纾困协议的顺利施行带来隐忧?

金融分析师IKOS KAFKAS:“尽管今天开市时有所下滑,但是很快就恢复了,很显然市场并没有向压力屈服。要知道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个签订好了的协议了,希腊经济所面临的最主要的困难已经避免了,至少短期内是这样。”

希腊首相辞职的消息一出,人们第一时间将目光投向德国,这个希腊经济救助计划的最大贡献者。

德国政府发言人STEFFEN SEIBERT:“不管选举结果如何,或者政府有任何的变化,纾困协议总是有效的。”

就在此前一天,救助计划在德国联邦议院在星期三以453人赞成,113人反对,18人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这个YES,是救助计划能得以实施的必要条件。

据希腊与欧元区7月13日达成的协议,希腊在今后三年中最多能从欧元区获得860亿欧元贷款。条件是希腊必须继续实施财政紧缩措施,并要减持或出售约500亿欧元国有资产,成立用于偿还债务的基金。

那么齐普拉斯为什么要辞职?而且,他自己的名字又被列入了竞选人的名单——明明是要卷土重来的架势。

齐普拉斯的政治生涯起源于希腊共产党青年团,并在他所在的激进左翼联盟从二流政党变成执政党的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今年1月,他凭借抵制财政紧缩政策的承诺成为总理,并在宣誓就职仪式上打破传统拒绝宣读宗教誓言,因为他是无神论者。从那时开始,他就一直与国际债权人谈判、周旋,直到希腊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即将违约。那时候,希腊人已经过了好几个星期每天最多只能提取60欧元现金的日子。出人意料的是,他在此时发起了公投,并取得胜利,代价是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推到60%。

按他的说法,选民们的支持给了他和债权人斡旋的筹码,然而几个星期后,他却签订了一个比先前几个月僵持不下的条款更加严苛的协议。这个协议在希腊议会的通过,要感谢反对党阵营中议员们的支持,同时导致了自己党内43名同僚的强烈反对,并且激进左派联盟已经有25名议员脱党成立新政党。这一切,这使得齐普拉斯在议会对其领导能力的信任考核中,可能无法得到足够的支持。

分析认为,齐普拉斯希望凭借依旧居于领先的支持率、以及选民对于动荡政局的厌倦情绪赢得选举,并且在新组建的政府中排除那些倒戈的强硬左派议员。

德国政府发言人STEFFEN SEIBERT:“考虑到目前的主体情况,以及希腊议会中的个人投票情况,齐普拉斯首相的行为并不令人吃惊。”

从去年12月起,存款人已经累计提取了400亿欧元的存款,希腊官员们希望新的纾困政策能够帮助人们树立起对银行的信心。然而齐普拉斯宣布辞职当天,对希腊政府债券收益率上涨,这表明投资者将即将到来的选举,视为更多经济风险的诱因。

撰稿:晓燕
剪辑:吴慧真

《开罗宣言》海报毛换蒋 谁在玩弄历史?

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中共推出了一部号称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史诗献礼钜片”--《开罗宣言》。然而在电影宣传海报和预告片里,与开罗会议毫无关系的毛泽东却取代了蒋介石,被突出成这一历史事件的主角。此事引发大陆网民的恶搞热潮,而中共篡改历史的习性则再一次以一种黑色幽默的方式向全世界曝光。

1943年11月,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和中华民国领导人,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中正在开罗召开会议,讨论对日作战及战后秩序重建的议题。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发布开罗公报,也称开罗宣言。公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三大盟国将继续对日作战到底;日本须将自中国人所得到的所有领土归还给中华民国,包括满洲、台湾以及澎湖群岛;日本须归还一切用武力侵占的岛屿等。宣言内容后来被波茨坦公告所引用,并在日本投降时被无条件接受。

由于蒋介石在场,当时与日本尚有互不侵犯条约的斯大林并没有出席会议,但他在之后的德黑兰会议上认可了《开罗宣言》的内容。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开罗会议,蒋介石能够代表中华民国去参加,正好说明以蒋介石国民政府为代表的是一个合法的政府,他是真正的中国人民的当时合法的代表。同时也是对国民政府抗战作为一个主要力量的一个肯定。”

那麽当时毛泽东在做什么呢?1943年正值延安整风运动,毛泽东刚刚在一场残酷的党内斗争中排挤了王明,强迫周恩来、陈毅、彭德怀等人认错,从而树立了自己在未来几十年的党内领导权威。以当时中共的实力和国际地位,开罗会议对毛泽东来说,可算是八竿子也打不着的事情。

但在中共电影《开罗宣言》的宣传中,毛泽东却俨然被突出成那段历史的主角。电影预告片中第一个出现的人物就是毛泽东。在电影海报上出现的人物也是毛泽东和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开罗会议的主角之一蒋介石却不见踪影。

这张海报立即成为中国网民恶搞的对像,习近平、金正恩、欧巴马、卡扎菲、毕福剑等人纷纷“被参加”开罗会议。有网民在微博上评论说,中共此举“不仅仅出于无知,不仅仅出于无畏,甚至不仅仅出于无耻,而是出于无所谓”。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则评论说,中共一再要求日本正视历史,但中共自己就在改写并且回避历史。

每个在中国大陆长大的人都知道,中共一直告诉民众自己是抗日的“中流砥柱”,领导了抗日战争取得胜利。近年来,这一谎言随着历史真相资料的传播,已在大陆被彻底揭穿。

历史学家辛灏年:“1993年毛泽东的秘书李锐出版了《庐山会议回忆录》,在这本回忆录里,李锐进一步揭穿了洛川会议上毛泽东所说的话,毛泽东说:我告诉大家,中日战争是我党发展的绝好机会,我们只有让蒋介石跟日本人拼,等他们都拼垮了,江山自然就是我们的了。”

而在海外,中共最近改变策略,开始宣扬“抗战是中国人打的,谁打的不重要,只要是中国人打的就行了”。历史学家辛灏年教授,最近在美国旧金山发表专题演讲,提醒大陆外的华人要坚持真实历史,不要配合中共为了证明执政合法性而歪曲历史的企图。马英九也在周四表示,八年抗战由中华民国政府领导是不能改变的事实。最近大陆要拍开罗会议的电影,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出现其中,实在是大笑话。

耐人寻味的是,凤凰网发表了一篇《开罗宣言》导演温德光的专访。温德光解释说,剧组没有无耻到会篡改历史,挑选毛泽东作为宣传海报人物的并不是他。这次乌龙到底是纯粹出于中共宣传机构篡改历史的习性,还是背后另有所图,我们难以得知。但海报风波已经让中国民众和全世界看了中共的笑话。而中共号称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举行的大阅兵,也因此被笼罩上了几分黑色幽默的色彩。

撰稿:于淼
剪辑:明玉

英首相出国 搭廉价航空 大吃薯片

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被民众拍到,搭乘廉价航空的经济舱出国,并在飞机上大吃薯片,影像曝光后,成为英国的热门话题。

大口大口地啃薯片,这个挤在经济舱小位置上的人,就是英国首相卡梅伦。

上周六,16岁的英国女孩艾雪妮(Ashleigh)去葡萄牙渡假,结果在廉价航空的班机上,发现了首相卡梅伦,就坐在自己的附近。

卡梅伦不但没有首相的架子,还低着脑袋,手里一边划iPad,一边吃薯片。

艾雪妮在推特上发文:“天哪,首相正在吃薯片,我要哭了。”

新唐人记者艾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