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稳股汇市 中国人行无预警降息、降准

【新唐人2015年08月25日讯】中国大陆股市今天再跌,上证综指收盘暴跌7.63%,跌破3000点大关后,中国人民银行在股市收市后闪电出手,宣布降准、降息,让股民终于盼到甘霖。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息1码,并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台大财金系教授沈中华分析,这很明显的就是要先稳住股市、汇市,再看年底因应亚投行推出的“一带一路”,能否带动需求,消化国内的库存。

沈中华认为,陆股跌也跌差不多了,首重恢复投资人信心;前阵子人民币汇价贬值,人行应不会再任意放手人民币再重贬。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 Group)驻香港经济家陶冬说:“显然这次降息行动旨在抢救股市。中国需要额外的流动性避免系统风险,但最终缓解经济困境比抢救股市来得更重要,而推进改革也至关重要。”

纵观全球股市止跌,陆股今天依然血流不止,《路透社》报导,相较于7月时,大陆“国家队”砸下数千亿美元,展开历史性护盘行动,但上周新一轮崩跌走势中,决策官员却只是冷眼旁观,未出手救市。

所幸中国人行今天在股市收市后终于出手救市。经济评议会(Conference Board驻北京的经济师鲍克(Andrew Polk)说:“今天的降息是一重大举措,意在解决一些实质问题,以及过去2天市场空头气焰高涨的局面。”

《法新社》引述信达证券分析师陈嘉禾说:“人行降息又降存准率,是合理且必要的措施。一方面可以支撑实质经济,同时也有利于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