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美甲业持续震荡 业主罢工观望 州府关注

【新唐人2015年08月26日讯】纽约州府整顿美甲业,引发业界强烈反弹,业主的应对方式也各不相同,今天,州府再次举行说明会,来看记者陈晓天带来的最新报导。

在华人聚居地法拉盛的街头,大大小小的商店林立。亚裔从业者众多的美发美甲店,也随处可见。8月25号这一天,昔日热闹的美甲店,显得很特别,一些店门紧闭,门上张贴着一张纸:“抗议中,关店罢工。”

事出有因。纽约时报此前刊文《纽约移民美甲师:指尖上的泪与痛》,引起质疑美甲业主的声音,立法机构随即关注。纽约州政府5月签署法令,整顿美甲业,加大了多方面的检查力度,态度强硬。

纽约州劳工厅副厅长James Rogers:“如果你有意整改,那就没问题。如果你连意愿都没有,那就无法呆在这个行业了。”

即使正规经营,面对全方位的不定时检查,业主也感到压力很大。

美甲店业主:“随之而来的,政府采取的行动呢,就是让我们感觉是说,寝食难安的。这种情况,就是说,政府整顿不要紧,你要给我们一个整顿的时间,给我们一段时间,不要说拉出去斩首。起码给我们一个申诉的时间嘛。”

然而,除了加大检查力度,州府还要求美甲店在10月6日前必须强制购买“工资支付保证险”(Wage Payment Surety Bond),虽然出发点是维护美甲行业员工权益,但似乎并没有取得业者理解。

美甲店业主:“你政府要告诉我,我们买了这个保险,你可以让我们做到什么事情,要保我们什么,要我们做什么,对不对。我们需要付的费用是多少?为什么要交这个钱。政府现在就是说,你10月6号不买,就要你关门,不会让你开门,但是我们都不知道这买的是什么东西,也不知道我们买了是干什么的。我觉得这对我们是非常不公平的待遇。”

面对高强度的检查、可能收到的巨额罚单,甚至是不合要求而关门的风险,让很多美甲业主心力交瘁,感叹不公,他们愤而决定25日关店一天,表示抗议。为此,他们建设网站,拍摄宣导视频,还准备了大型条幅用来征签,希望能够引起政府和主流社会的关注。

就在同一天,纽约州府劳工厅等代表,受华、韩裔美甲协会邀请,再次走进法拉盛,宣讲美甲行业卫生规范,并强调业主必须购买“工资保险”的要求,也表示愿意尽力协助。

纽约州劳工厅副厅长James Rogers:“我们和这些业主坐下来谈,确实在帮助他们。”

纽约州州长顾问大卫 Alphonso B. David:“假设你不了解这个程序,或者说无法取得保险,或者说不买保险,请和我们联系,我们帮助你取得保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举办这个活动。我们办这个活动,帮助业主们,教育他们、给他们资讯,让他们联络我们。”

两百多位华裔韩裔美甲业者出席了讲座,了解需要整改的细节。

美甲店业主:“我主要是咨询一些问题,因为原来主要不是太懂嘛,就是说看看需要准备什么东西。”

美甲店业主:“政府这种规定,应该以前就有,只是我们之前可能都不懂,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明确很清楚这一点,怎么讲,我们从现在开始必须要懂,既然懂了,就必须现在要做。”

外有关门抗议的声音,内有积极了解政府对行业要求的态度,让美甲业者们迎来一个意想不到的好消息。

美东华人美甲协会会长余建:“他们承诺,今天来的雇主,每人把自己的店名、地址、电话、名字写下来,他们会暂时从政府检查的名单中划走,让他们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准备。”

延缓检查的消息,让有的业主喜极而泣。有更多时间准备、整改,对于长久处于压力下的业主们来说,松了一口气。通过这个事件,平日里相互竞争的美甲业者们,在被他们称作是“一场患难”的面前,走到了一起。之后的美甲行业之路,将走向何方,业主们和员工们如何在这条路上生存下去,我们将继续予以关注。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唐诚纽约报导

采访:陈晓天
撰稿:陈晓天
摄影:唐诚
剪辑:陈晓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