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逃离中国 新疆45维人被判刑

【新唐人2015年08月28日讯】逃离中国 新疆45人被判刑

中共党媒“新华社”8月27号报导,新疆有45人因“非法越境”被判4年到无期徒刑。

报导说,判决是新疆伊犁、克拉玛依、阿克苏、喀甚、和田等地法院做出的,这些人的罪名分别是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和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等,其中2人被判无期徒刑,43人被判15到4年有期徒刑。根据报导提供的被告名单,这些人都是维族人。

“新华社”在报导中说,这些人都受宗教极端思想蛊惑,在‘蛇头’挑动与操纵下,为参加‘圣战’策划,并非法出境。

但《美国之音》报导说,维族人权利活动人士表示,这些人逃离中国只是为了逃避压迫,因为目前在新疆,维吾尔族人因为自己的宗教信仰或文化习俗,而受到迫害甚至是屠杀。

香港雨伞运动三位学生领袖被检控

香港去年“雨伞运动”中的三位学生领袖——黄之锋、周永康和罗冠聪,8月27号被警方正式起诉,案件9月2号将在香港东区法院审理。外界认为,香港警方以秋后算账的方式,制造恐怖气氛,恐吓港人。

黄之锋被控“煽动他人参与非法集会”和“参与非法集会”两项罪名,周永康被控“参与非法集会”,罗冠聪则被控“煽动他人非法集会”。

黄之锋表示,警方指控他破坏了社会安宁,但他认为,公民广场本应开放给市民。他说,雨伞运动之前,“公民广场”是市民大众常集会的地方,包括2012年的反对国民教育、2013年争取香港电视发牌。他们只不过是返回一个原本能去自由集结的地方。

周永康和罗冠聪也都表示,这是政治检控,不会认罪,他们会将不合作运动延伸到在庭上抗辩。

维权律师与美国官员见面遭软禁

中国人权律师庄道鹤与一名美国政府官员会面后,遭到中共当局软禁。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庄道鹤通过简讯透露,他在8月24号在上海与美国负责宗教自由的无所任大使大卫萨珀斯坦见面,讨论了中国宗教自由问题,27号,就被当即软禁在家。

报导说,中共当局对外界批评他们限制宗教自由十分敏感,萨珀斯坦至少有一位前任没有获得签证进入中国,而萨珀斯坦本人虽然获准入境,但是因为敏感度高,他在中国的访问被低调处理,他的任何会议都不被安排在公开场合。

而庄道鹤则是一名基督徒,因为替基督教团体维权而知名。

编辑/周玉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