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和平遥遥无期 两国边界再交火 至少9死

【新唐人2015年08月28日讯】法新社报导,印度巴基斯坦今天在引发争议的边界地区交火,造成至少9名平民死亡。巴基斯坦旁遮普(Punjab)夏尔科特(Sialkot)附近有6人丧生,印度治理的克什米尔地区至少有3名村民死亡,另有50多人受伤。

据悉,今年7月,巴基斯坦总理夏立夫(Nawaz Sharif)与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俄罗斯乌法举行会谈时,同意双方派出国家安全顾问级别的官员举行会谈,以探讨所有与恐怖主义有关的问题。

两国敲定8月24日于印度新德里举行国家安全顾问级别会谈。

日前,印度反对在双方会谈中讨论喀什米尔(Kashmir)问题。该国外长苏希玛.史瓦拉吉(Sushma Swaraj)表示,希望巴基斯坦顾问避免在访印时会见喀什米尔地区领导人,会谈将只涉及与恐怖主义有关的问题。

22日,巴基斯坦外交部断然取消两国国家安全顾问级别会谈。并表示,无法接受印度外长在有条件的前提下进行会谈。


印巴和平进程 遥遥无期

据悉,在此之前,双方就因克什米尔问题,关系一落千丈。1947年印巴分治后,两国为争夺喀什米尔地区发生过两次战争。2003年,双方在喀什米尔实际控制线一带达成停火协议,冲突减少,但双方仍时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印方指巴基斯坦协助训练克什米尔分离分子,脱离印度而独立,遭巴方否认。

2011年2月重启的印巴和平进程“全面对话”,因两军2013年1月在克什米尔边界“控制线”(Line of Control)驳火而中断。

直到莫迪2014年5月邀夏立夫观礼就职,两人隔天会谈决定外交部常务次长复谈。

但是巴国驻印大使巴西特(Abdul Basit)2014年8月间却不顾新德里警告,会晤克什米尔分离主义领袖。印方于是在会谈前1周宣布取消会谈。

今年7月,莫迪、夏立夫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场边会晤。会后决定两国国家安全顾问会晤。

但就在会晤前夕,巴西特再邀克什米尔分离主义领袖跟夏立夫的战略与外交顾问阿济兹(Sartaj Aziz)在新德里先见面,并寻求将克什米尔纳为会谈议题。


此举再度激怒新德里,印度外长苏希玛.史瓦拉吉22日下午态度强硬表示,克什米尔不可成为会谈议题、阿济兹不可在德里会晤克什米尔分离主义领袖。并重申印度不接受“第3方”加入会谈,还对巴国下通碟,而于当晚回复是否接受,“否则免谈”。

有印度媒体说,1990年代初期迄今,印巴和平进程向来今天开始、明天结束。两个核武邻国间首场国安顾问会谈虽未破局,双方却因克什米尔议题而再度隔空交火、相互指责,几乎是两国原订去年8月25日复谈告吹的翻版。

会谈前双边关系先破裂,这不是第1次发生,也不会是最后1次。克什米尔再成印巴和平谈判的绊脚石,巴国坚持不跨过,一定要将克什米尔搬上谈判桌;印方也毫不含糊表达不接受。


2015年8月18日,克什米尔边界“控制线”,巴基斯坦的克什米尔家庭逃离战火频繁的住处。(SAJJAD QAYYUM/AFP/Getty Images)

视频为克什米尔边界“控制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