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再震荡 国际影响不大 国内满目疮痍

【新唐人2015年08月30日讯】新闻周刊(490)上周的中国股市又玩了一把蹦极,不仅吸干了股民数十年的苦心经营的血汗,甚至还牵扯着国际股市抖了几下。而国际股市晃了晃身形就站稳了脚跟,但是唯有中国的股市,在国家队的扑朔迷离,公安的明察暗访当中,留下一串长长的感叹号和问题。

中国股市的困境引起全球流感,并且在周一(24号)加快步伐,中国股市当日暴跌8.5%,导致包括亚洲、欧洲和美国在内的世界性股市大跌。道琼斯工业指数剧烈摆动,最终收跌600点。

然而全球其他市场周二表现有所改善。香港、韩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都温和回升。欧洲股市反弹,扳回周一的部分损失。美国股市在周二交易最后一小时大跌,抹去了全天的涨幅,给市场增添了新的不确定。然而美联储纽约银行总裁威廉•杜德利的一番话发表之后,美国股市出现反弹。

美联储纽约银行总裁威廉•杜德利:“目前我的观点看,与几周前情况相比,不一定需要在9月升息。”

周二晚上,中共央行宣布降息、降准,就是俗称的“双降”,这是过去两个月来第二次推出这一举措,也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5次。这本该对大陆股市是重大“利好”,但26日大陆股市全天沪指振幅达8.14%,两市近700股跌停。

香港智易东方证券行政总裁兰常念(Francis Lun):“五年牛市五年熊市,没有人会把毕生的心血放进股票市场,所以我想对香港来说损失都是可控制的,不会有人为此失去生命,我不认为会有人会因此跳楼。”

香港人不会因此失去一切,可是中国的中产阶级,却在这一轮的股灾中经历了一场“屠杀”。6月份,二十多万个持有市值50万~500万元的个人账户消失了,有500万元以上账户的也有近3万个不见踪迹。

星期四,中国股市仍然起伏不定,上证指数先是下挫,却在最后一小时强力反弹,上涨5.3%作收。这是上证指数八周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彭博援引知情人士表示,27日下午有“国家队”进场干预。大陆财经人士表示,在股市收盘之前1小时进场护盘,说明这些进场的主力对护盘没有信心以及“弹药”不足。

美联储纽约银行总裁威廉•杜德利:“中国经济放缓,商品价格大跌,给很多新兴经济体加大了压力,会造成全球增长放缓,对美国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减少。国际变动也造成近期金融市场蒸发,股票下跌,信贷利差扩大,长期利率下降。”

上周,官方统计机构公布,中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六年最低,达47.1。一般认为,采购经理人指数低于50是经济放缓的迹象。而今年7月份出口下降了8%以上。

IG市场分析师CHRIS BEAUCHAMP:“中国的增长速度比我们想像的要慢得多,基本降到4%,这对于中国来说实际上是经济衰退。这意味着对商品市场、矿业股和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都带来严重后果。”

据《美国之音》报导,最让投资者感到不安的并非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而是中国缺乏透明度。

据腾讯证券引述高盛的统计数据,大陆“国家队”向股市投入了8000〜9000亿元人民币。救市砸进去的钱“被谁赚走了呢?”

26 日海外博闻社披露,7月份“国家队”出手救援大陆股市、沪指回归3900点后,国外操盘手大量抛盘股票,收回的大量资金已经通过地下钱庄流向国外。8月24日,习近平亲信、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部署在全国范围开展打击地下钱庄行动。

另一方面,8月25号,陆媒《证券日报》发文承认,有“自己人”和外部力量合伙“攻击中国股市的软肋”。有海外媒体报导,包括江泽民、曾庆红家族利用数万亿做空股市。8月25号晚,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兼总经理徐刚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江派的刘云山之子刘乐飞与中信证券关系密切。

撰稿:晓燕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