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第490期(2015/08/30)

【新唐人2015年08月30日讯】【新闻周刊】第490期(2015/08/30)

提要
美记者出镜遭枪杀 直播画面震惊全美
见义勇为 五英雄制服法国列车枪手
泰国警方逮捕一男子 疑为炸弹案同党
希腊首位女总理 宣誓执掌看守政府
股市再震荡 国际影响不大 国内满目疮痍
诸多迹证显示 江泽民穷途已末路
美网抽签 小德好签 小威西里奇现身

美记者出镜遭枪杀 直播画面震惊全美

周三清晨,美国“弗吉尼亚州”地方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和一名摄影师,在直播采访过程中突遭前同事持枪袭击,当场身亡。凶手随后在被警方追捕途中饮弹自尽。由于枪击过程被电视直播,这一事件震惊全美,并再度引发有关枪支管制问题的争论。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事件的经过。

8月26日清晨6点45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旗下地方台WDBJ7的两名记者,在当地进行采访直播时,突然遭到枪手袭击。电视台随后证实,现年24岁的女记者艾莉森•帕克以及27岁的摄影师亚当•沃德当场身亡。接受采访的女性则背部受伤,送医抢救。

而在摄影师倒地的瞬间,他手中的摄像机刚好拍到了枪手的身影。WDBJ电视台稍后发布讯息,枪手是他们的前员工弗拉纳根,笔名布莱斯•威廉姆斯(Bryce Williams)。警方随后全力追捕枪手,在弗吉尼亚州际公路上追上弗拉纳根,弗拉纳根随即开枪自杀,送医后不治死亡。

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尼思特:“这是枪支暴力已经在社区泛滥的又一个例子,大大小小的(枪击事件)遍及美国。”

案发后两小时左右,弗拉纳根曾传真了一份23页的“自白书”到ABC广播公司。弗拉纳根称这份自白为“自杀遗书”,其中有大量篇幅描述他如何感到遭受种族歧视和职场欺凌,并声称枪杀是为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教堂枪击案的受害者复仇。弗拉纳根在这份自白书中并未提及WDBJ电视台任何人的名字,但他在案发后曾发推特称被枪杀的女记者帕克“发表种族歧视言论”。目前弗拉纳根的推特账号已经被冻结。

此外,弗拉纳根还在脸书上传了枪手视角的枪击视频。这段极具冲击力的视频迅速传遍网络,引发了人们对社交媒体被犯罪份子不当利用的忧虑。

哥伦比亚大学新闻中心主管Claire Wardle:“不应该发生的是,当人们正在吃早饭,看手机新闻,突然跳出一条谋杀的影片,但这并不是他们想看的。我们应该想想,如何才能保护人们不希望看到的东西。”

WDBJ电视台方面表示,弗拉纳根与同事关系一直不好,经常情绪失控,因此遭到开除。英国每日邮报的一篇报导引述了几名电视台员工的话,称弗拉纳根过于敏感,会将普通日常用语和种族歧视联系在一起。目前当地警方仍在调查枪手弗拉纳根的作案动机。

事件发生后,当地居民在罗阿诺克市WDBJ7电视台外,摆上鲜花,悼念遭枪击的两名记者。美国总统欧巴马在时间当晚发表声明,称枪击案令人“心碎”。美国总统大选的两党候选人也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对受害者的悼念。

遇难女记者帕克的男朋友Chris Hurst:“我相信,她希望把爱分享给大家,因为那是真爱,我希望每个人一生中都能够至少有一次享有真爱。”

与此同时,事件也再度引发了人们对枪支暴力问题的争论。民主党方面重提增强枪支管制,而包括川普在内的大部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则认为增强枪支管制并不能有效阻止犯罪发生,但同意应该防止精神疾病患者获得枪支。根据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统计,2013年在美国约有3万4000人死于枪下,其中近2/3是饮弹自尽。

撰稿:于淼
剪辑:张琳

见义勇为 五英雄制服法国列车枪手

上周五发生在法国高铁列车上的恐怖袭击事件,让人记忆犹新。特别是三名美国青年、一名英国和一名法国乘客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人们的称赞和表彰,也再次见证了一个传统信条:正义战胜邪恶。目前,与枪手搏斗受伤的美国青年和法国乘客情况稳定。枪手也正受到法庭审判。周六,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荷兰和瑞士等九个国家的内政和交通部长,以及欧盟委员会成员,在巴黎集会,商讨国际列车安全问题。同时,法国高铁也加强了安保措施。

周六,法国高铁车站,依然向以往一样,赶车的人们来去匆匆。

上周的列车恐袭事件之后,车站增加了军警巡逻、行李检查等安保措施,让乘客多了些安全感。

巴黎乘客JEAN-PHILIPPE:“我认为增加的这些措施,特别是现在这些措施有效果,最好是做好防范,确保一切正常,有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

欧洲之星列车乘务员说,现在当局要求他们安检、时刻保持警惕,尤其要注意可疑包裹等,之前没有这些要求。

欧洲之星列车乘务员LUCY:“我们欧洲之星要求过海关安检,我们感到更安全了。我们时刻注意是否有可疑包裹,我们保持高度警觉。”

此前,法国列车和车站的安保一直都比较松懈。巴黎乘客西蒙(SIMONE)说,之前根本没有行李检控,也没有必要的身份检查。给犯罪份子留下了可乘之机。

就在上周五,在一列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开往巴黎的高铁列车上,嫌犯卡萨尼枪击乘客,试图进行恐怖袭击。

马克•穆格里安(Mark Moogalian),一名美国长大的法国巴黎大学教授首先冲向卡萨尼,夺下他的长枪。

不料卡萨尼掏出一只手抢,开枪打中了马克的后背。三名美国青年及时冲上去,锁住卡萨尼的喉咙,夺下他的手枪和步枪。英国人诺曼也加入进来,和他们一起与枪手搏斗,将其制服。

法国检察官表示,25岁的卡萨尼来自摩洛哥,随身携带了突击步枪、大约270发子弹、一把手枪、一把开箱刀和一个汽油瓶。

卡萨尼已经被指控“企图谋杀”、“企图群体谋杀”以及“加入恐怖组织”等三项罪名。

法国公共检察官Francois Molins:“我今天决定启动一项涉及一个恐怖组织、个人或者团体的谋杀未遂案调查,有证据显示,从阿姆斯特丹开往巴黎的大力士列车上的枪手,意图杀害车上所有他能接触到的乘客。”

不过,法国当局还不清楚他携带这么多武器,是怎样登上列车的。

这次欧洲国家部长会议,就将讨论跨国列车是否要在乘客上车前,进行类似国际机场的安检,在车站安排更多巡警﹔同时,是否应该加强各国的情报交换等。

作为普通乘客,马克等五个人成功制服恐怖份子,化解了一场恐怖袭击,被人们誉为英雄,受到表彰。

三位美国青年:国民警卫军斯卡拉托斯、空军士兵斯通和大学生萨德勒,以及英国人诺曼,受颁法国最高荣誉勋章——荣誉军团勋章(Légion d’honneur)。

第一个冲向恐怖份子的大学教授马克,已经脱离危险。他的妻子伊莎贝拉周五接受NBC连线采访时说,马克不久将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到普通病房。

法国随后将单独表彰他的义举。

美国另一位受伤的勇士斯通,目前在美国空军驻德国基地疗伤,不久也将归队。

面对各界的赞誉,斯通请美国空军中校代他宣读了一份声明。

声明说,他当时别无选择,只是出于良知做了一个军人应该做的。他不是英雄,成功是因为有众人协助,有列车上五百多名乘客的支持。

撰稿:易闻

泰国警方逮捕一男子 疑为炸弹案同党

泰国曼谷四面佛爆炸案有了新进展。警方周六在曼谷郊区逮捕了一名嫌犯,以及多本假护照。

周六泰国警方突袭了曼谷北部郊区的一栋公寓,逮捕一名男子,怀疑他与本月曼谷的两起爆炸案有关。

此外还发现疑似制作炸弹的材料,以及一批与爆炸案现场找到的同款钢珠。

警方发言人普拉育(Prawut Thavornsiri)表示,嫌犯不是监控录像里那位身穿黄T恤衫、在爆炸发生前留下背包的主嫌,不过相信男子是制造两起爆炸案的成员之一。

普拉育还提到,发现嫌犯使用的两本土耳其假护照。

本月17日,泰国四面佛景点发生爆炸案,造成20人死亡,多人受伤,遇难者中有来自中国和香港等地14名外国人,隔天又发生一起小型爆炸,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希腊首位女总理 宣誓执掌看守政府

希腊前总理奇普拉斯辞职后,周四,希腊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塔努(Vassiliki Thanou)宣誓就任看守政府总理。65岁的塔努是希腊首位女总理,她将带领看守政府直到9月20日选出新政府。

塔努在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的见证下宣誓,成为希腊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

希腊目前面临债务危机,塔努主张反对经济紧缩政策。她告诉前总理齐普拉斯,将尽最大努力完成任务。

希腊看守政府总理塔努:“我本人和看守政府的所有成员,将尽最大努力,以最好和最有效的方式来履行职责。”

塔努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带领看守政府履行职责,直到9月20日选出新政府。同时还要处理当前欧洲严重的移民问题,其中大多数是逃离战火和恐怖主义攻击的叙利亚、阿富汗和伊拉克难民。

塔努会讲希腊语、英语和法语,曾在雅典和巴黎学习法律,1975年4月开始作法官,一直在希腊的司法机构效力。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股市再震荡 国际影响不大 国内满目疮痍

上周的中国股市又玩了一把蹦极,不仅吸干了股民数十年的苦心经营的血汗,甚至牵扯着国际股市抖了三抖。而国际股市晃了晃身形就站稳了脚跟,唯有中国股市,在国家队的扑朔迷离,公安的明察暗访中,留下一串长长的感叹号和问号。

中国股市的困境引起全球流感,并且在周一(24日)加快步伐,中国股市当日暴跌8.5%,导致包括亚洲、欧洲和美国在内的世界性股市大跌。道琼斯工业指数剧烈摆动,最终收跌600点。

然而全球其他市场周二表现有所改善。香港、韩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都温和回升。欧洲股市反弹,扳回周一的部分损失。美国股市在周二交易最后一小时大跌,抹去了全天的涨幅,给市场增添了新的不确定。然而美联储纽约银行总裁威廉•杜德利的一番话发表之后,美国股市出现反弹。

美联储纽约银行总裁威廉•杜德利:“目前我的观点看,与几周前情况相比,不一定需要在9月升息。”

周二晚上,中共央行宣布降息、降准,就是俗称的“双降”,这是过去两个月来第二次推出这一举措,也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5次。这本该对大陆股市是重大“利好”,但26日大陆股市全天沪指振幅达8.14%,两市近700股跌停。

香港智易东方证券行政总裁兰常念(Francis Lun):“五年牛市五年熊市,没有人会把毕生的心血放进股票市场,所以我想对香港来说损失都是可控制的,不会有人为此失去生命,我不认为会有人会因此跳楼。”

香港人不会因此失去一切,可是中国的中产阶级,却在这一轮的股灾中经历了一场“屠杀”。6月份,二十多万个持有市值50万~500万元的个人账户消失了,有500万元以上账户的也有近3万个不见踪迹。

星期四,中国股市仍然起伏不定,上证指数先是下挫,却在最后一小时强力反弹,上涨5.3%作收。这是上证指数八周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彭博援引知情人士表示,27日下午有“国家队”进场干预。大陆财经人士表示,在股市收盘之前1小时进场护盘,说明这些进场的主力对护盘没有信心以及“弹药”不足。

美联储纽约银行总裁威廉•杜德利:“中国经济放缓,商品价格大跌,给很多新兴经济体加大了压力,会造成全球增长放缓,对美国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减少。国际变动也造成近期金融市场蒸发,股票下跌,信贷利差扩大,长期利率下降。”

上周,官方统计机构公布,中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六年最低,达47.1。一般认为,采购经理人指数低于50是经济放缓的迹象。而今年7月份出口下降了8%以上。

IG市场分析师CHRIS BEAUCHAMP:“中国的增长速度比我们想像的要慢得多,基本降到4%,这对于中国来说实际上是经济衰退。这意味着对商品市场、矿业股和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都带来严重后果。”

据《美国之音》报导,最让投资者感到不安的并非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而是中国缺乏透明度。

据腾讯证券引述高盛的统计数据,大陆“国家队”向股市投入了8000〜9000亿元人民币。救市砸进去的钱“被谁赚走了呢?”

26 日海外博闻社披露,7月份“国家队”出手救援大陆股市、沪指回归3900点后,国外操盘手大量抛盘股票,收回的大量资金已经通过地下钱庄流向国外。8月24日,习近平亲信、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部署在全国范围开展打击地下钱庄行动。

另一方面,8月25日,陆媒《证券日报》发文承认,有“自己人”和外部力量合伙“攻击中国股市的软肋”。有海外媒体报导,包括江泽民、曾庆红家族利用数万亿做空股市。8月25日晚,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兼总经理徐刚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江派的刘云山之子刘乐飞与中信证券关系密切。

撰稿:晓燕
剪辑:吴慧真

诸多迹证显示 江泽民穷途已末路

中共镇压八九学运后,跨越20世纪再次掀起一场针对法轮功信仰团体的灭绝运动,规模之大,史无前例。最近在台湾发表的新书《前所未有的邪恶迫害》,全面解读探讨这场迫害对21世纪人类各个层面的影响。来自欧美亚等地19位学者专家共同执笔,剖析这场迫害的真相,也呼吁尽快将江泽民绳之以法。

天津大爆炸之后,中共政局余震不断。

8月5号,中共官媒新华社旗下的周刊,刊发文章《别等了,今年北戴河无会》。文中还盘点了,中共历任党魁,和北戴河会议的关联。毛、邓、胡、习,都直接、间接被提及,唯有对江泽民只字不提。

8月10号,中共官媒人民日报以“人走茶凉”为题发表文章,当中提到某些人退休后还想干政,外界对所指的“退休领导”究竟是谁,有许多猜测。

8月19号,人民日报再度发文,用罕见的形容词,说中共党内反对改革的力量,顽固凶猛复杂诡异,可能超出人们想像。

《纵览中国》主编陈奎德:“它公开把这个提出来,说明整个中共上层的权力斗争已经半公开化,纸已经要包不住火了。”

8月21号,大陆民众发现,位于北京中共中央党校“门前”、由前中共党魁江泽民题写的“石碑”被悄悄挪走。

1999年7月20号,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以个人命令,要求镇压法轮功。16年来,酷刑、虐待、致死案例不断被曝光,“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被多国政府和机构确认。国际社会形容,这是21世纪最大的人道灾难之一。

西班牙诉江律师卡洛斯•伊格莱西亚斯:“目前在中国正在发生着一个历史性事件,这是一个不可阻挡、不可能停下来的进程,来自中国的正义将直接追讨江泽民。”

小女孩拿着标语,控诉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对法轮功发起《前所未有的邪恶迫害》,中文版新书全球首发,由欧美亚19位专家,以亲身经历和第一手资料,深度阐述以江泽民为首的中共集团,给人类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邪恶迫害,以及灭绝人类善性的根本问题。

拿出详实的第一手调查资料与亲身经历,作者群包括前法广中文部主任吴葆璋,中国维权律师滕彪,中国流亡作家袁红冰等多位中国知识份子,以及控告江泽民反人类罪的西班牙人权律师,前欧洲议会副主席麦克米兰斯考特,调查活摘器官的两位大卫及 医师反对强制摘取器官组织。

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朱婉琪:“我们必须很严肃的讲,江泽民被绳之以法,这场世纪的迫害才可能结束,中国人民的自由才能获得保障,律师微弱的人权才不会再被剥夺。”

本书的作者之一、台湾大学新闻所教授张锦华指出,中国民众在共产党一言堂的媒体宣传下,往往误认为中共就是中国,然而,真正属于中华民族的正统文化价值,却受到中共极力打压。

台湾大学新闻所教授张锦华:“至今为止,所有独立调查研究均证明,均证明活摘器官是真相,但是媒体却不去确认,不去确认它是真的。碰到一个以国家之力,来迫害一个群体的时候,一个在自由社会里面出现的一个非常大荒谬的地方。”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卡翠娜-兰托斯‧斯维特博士(Katrina Lantos Swett )表示,中国共产党对良心犯实施非自愿性的器官摘取实在是邪恶。现在是医生、政治领袖及人权活动家一起来揭露这个野蛮罪行真相的时候了。

8月22号,海外法轮大法明慧网公布最新数据,海内外已有15.7万人,向中国最高检察院和法院,刑事控告江泽民。

控告江泽民的浪潮席卷而来,欧洲、美国、加拿大、澳洲、乌克兰、日本、韩国、香港、台湾,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政要纷纷响应。

现在回头来看中共中央党校那块被移走的江泽民题字石碑,虽然中央党校回应,石碑是被移到校内,没有特别用意。不过果真如此吗?大陆微博网友猜测,是有意“去江化”。石碑去哪里不重要,江泽民被超过15万人控告才是焦点。

撰稿: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美网抽签 小德好签 小威西里奇现身

本年度最后一项“网球”大满贯赛事--美国网球公开赛将于8月31号在纽约皇后区的国家网球中心拉开帷幕,男单和女单比赛的抽签结果周四揭晓,来看本台记者在现场的报导。

男单一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可谓抽到好签,与西班牙“蛮牛”纳达尔同在1/4区。前年的美网男单冠军纳达尔已经今非昔比,最近一年战绩不佳,预计小德进入四强不成问题。

男子2/4区,四号种子、日本选手锦织圭有望进入八强,之后可能面对去年美网决赛战胜过自己的西里奇,或者是七号种子费雷尔。

去年美网男单冠军西里奇:“这次的抽签结果真不错,对选手对粉丝都会是超级体验我们很盼望,赶紧开打。”

世界排名落到第106的台湾选手卢彦勋也在2/4区,他的第一轮对手是世界排名第55的哈萨克选手米哈伊•库库甚金(Mikhail Kukushkin)。

在3/4区,很可能是三号种子穆雷和5号种子瓦林卡争夺四强的入场券。

在4/4区,瑞士球王费德勒的主要对手是六号种子伯蒂奇(Tomas Berdych)。

女单方面,排名世界第一的小威廉姆斯和三号种子莎拉波娃同在上半区,可能在四强战相遇。下半区种子选手实力接近,胜负难料。

去年美网女单冠军小威廉姆斯:“我从小到大就是做到最好,什么都特别努力,大家的谈话中,能提到我我已经感觉很好了,其实我这次比赛我没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因为明年我还是会参加比赛,会一直打下去。”

世界排名第70位的中国选手郑赛赛,第一轮的对手是排名第45位的美国选手麦迪逊•布兰格(Madison Brengle)。

从8月31日开始,为期14天的美国网球公开赛的正式比赛将在这里开幕。究竟谁会夺冠,是否又有杀出黑马,华人选手的战况如何,我们将对赛事的进展做及时的跟踪报导。

新唐人记者胡志华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