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中恒女董事长落马衬出令计划案

8月28日晚间消息,广西中恒集团董事长许淑清因涉嫌行贿罪被立案侦查。此前5月,在十八后第一百只“老虎”南宁原市委书记余远辉落马时,媒体就有称与他“交集”长达10年的许淑清可能不保。如今在传闻过后3个多月,许淑清果然不支倒地。同时,这也让久不见下文的令计划案或将有新动静出现。

许淑清余远辉一商一官,曾被媒体广为报导两人关系密切的佐证,是许淑清“九五至尊”号牌(桂D99999)的专属座车经常长时间的停放在南宁市委大院。当然两人案情目前最大交集是A股上市公司中恒集团

中恒集团,2000年登陆A股当时是广西梧州第一家上市公司,由广西梧州市国资委控股,主要从事医药、能源、基础设施等的投资与管理,及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业务。

目前,媒体报导关于许淑清及中恒集团与余远辉的利益关系问题,主要是在于中恒集团2006年改制过程中,许淑清透过广东广州一家企业以“蛇吞象”方式跨省广西一举吃下中恒集团的国有股权,那一年恰好也是余远辉正式进入广西官场出任梧州市长之职。此后,许淑清与余远辉,一人在商场开启“黄金十年”,一人在仕途平步青云。

至于2006年,余远辉当时之所以从共青团广西团委书记任上调至梧州市陆续出任市府、市委一把手,媒体披露,那是与余远辉也有着交集且时间更早的另一个“名女人”,令计划妻谷丽萍的助力。

报导称,2003年,余远辉透过“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攀上谷丽萍后,余远辉在地方替谷丽萍推广YBC并代收企业贿款且让企业借机逃税,完成权钱交易。2006年,余远辉透过谷丽萍向时任中办主任令计划数千万买官,顺利当上梧州市府、市委一把手,并以此开始他43岁成为中候补、44岁跻身省部的政坛“潜力股”走势。

余远辉与令计划的钱权交易显非一次价。如果一个地级市长数千万成交,中候补委员、省会城市一把手的要价如何?可想而知。那么余远辉的钱哪来?媒体亦有报导过,在许淑清入主中恒集团后,余远辉获得许淑清赠送价值高达10亿元的干股。

由此再次印证一个普遍的事实,每一个成功的民企背后都有一个被掏空的国企。商场上所谓“有能力,有魄力”的女企业家许淑清,牵涉的却是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腐败问题。或许在太多的类似案例之后,更贴近现实的说法是,目前许多A股上市公司的高层,扮演的角色莫过后台靠山的一个股权“代持人”而已。

而政坛上所谓“潜力股”的余远辉,其实是背靠令妻向令计划送了数千万换来的。此外从另一方面来说,余远辉的“媒体形象”还是喉舌人民日报系力捧塑造出来的。

在余远辉落马后,他之前众多强调、高调“忠诚、清廉和担当”的反腐言论被挖出,外界始发现,余远辉在《人民日报》与人民网的发文频率之高,以今年为例,余远辉在《人民日报》1月、2月都有“反腐倡廉”的文章发表,5月18日人民网报导余远辉专题党课,就是5月22日余远辉落马当天,人民网还在报导他的官方活动。

中恒集团许淑清交集余远辉,余远辉交集谷丽萍、令计划。余远辉落马后,其司机跳江自杀,秘书失联,舆论评说司机都自杀,可见这污水有多深。自今年7月20日被双开移送后就此沉寂下来的令计划案,或许将有新消息。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