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虻:“阅兵蓝”其实就是造假蓝!

近期,首都北京又冒出了一个“小鲜词”:阅兵蓝。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去年11月北京市民口中的——“APEC蓝”。

呵呵,网民中不知有几人知道,“阅兵”和“APEC”这两个“蓝”,现在已收入百度百科条款了。

百度百科关于“阅兵蓝”定义:自8月20日启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空气质量保障措施以来,机动车限行、企业停限产、工地停工等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再加上周边部分省市也提前启动保障措施,使得北京的空气质量持续优良,pm2.5浓度水平创有观测记录以来连续5日浓度最低值。继“APEC蓝”后,“阅兵蓝”成为首都新目标。

百度百科关于“APEC蓝”定义:2014年11月3日上午8点,北京市城六区PM2.5浓度为37微克每立方米,接近一级优水平。2014年11月7日至2014年11月12日正值APEC会期,网路热议北京空气质量,将这样的蓝天称为“APEC蓝”。APEC蓝是中国政府用超常规手段治理出来的。

请网友注意百度定义最后一句:APEC蓝是中国政府用超常规手段治理出来的。呵呵,“超常规手段治理”!

在两个“蓝”之上的中国空气质量现状,实际又是如何呢?

今年六月,国家环境保护部向全社会公布了《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全国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16个城市空气质量年均值达标,145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

《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由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统计局、国家林业局、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海洋局等主管部门共同编制完成,是反映中国2014年环境状况的公开年度报告。

请注意国家环保部在《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里关于全国空气质量的监测数据:全国处于监测中的161个城市中,有145个空气质量超标!我想,拥有“阅兵”和“APEC”双蓝的北京,应该很荣幸的列于这145个城市其中之一吧?

再请注意北京市经信委为北京打造“阅兵蓝”的时间规定:8月20日至9月4日,市经信委将参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工业企业停限产名单,重点对石化、建材、工业涂装、印刷、家具等行业企业主要排放大气污染物的生产车间、生产工序采取停、限产措施。

也就是说,北京市民这次见到“阅兵蓝”的时间,仅限于8月20日到9月4日这半个月,过了9月4日,还想继续瞅着“阅兵蓝”?哼哼,拜拜吧——您呐!

继“阅兵蓝”后,取而代之的应该是具有特色的——“中国灰”。

顺便告知三天前(8月28日)中国气象局发布的一则消息:昨天(8月27日),上海“空气宝宝”始终哭丧着脸。从前天夜间开始,申城PM2.5浓度快速上升,下半夜达重度污染水平。此后空气质量指数虽有所下降,但PM2.5和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轮番“登场”,全市仍处于轻度污染。

根据上海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数据,最严重的污染时段出现在8月27日凌晨1时,空气质量指数高达213,为重度污染。昨天白天,扩散条件有所好转,空气质量逐步由重度污染转为轻度污染,周边城市也不同程度出现了污染过程。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中国一南一北两座最大城市上方的空气,一个是“阅兵蓝”,一个是“中国灰”。它们哪个,更真实?

可以断定:过了9月4日,来北京参加阅兵那一拨儿老外都颠儿了后,他们身后留下的北京天气,肯定不再是“阅兵蓝”,用不着多久便是——“中国灰”!其实,“阅兵蓝”是用来糊弄和欺骗洋大人的,它并不属于皇城根边儿居住的——北京小民。

此时,如果我说一句:其实“阅兵蓝”,就是造假蓝、糊弄蓝、欺骗蓝!您——会赞同吗?

唉,一个连空气都能造假的国度,还会有什么假,造不出来吗?

“阅兵蓝”,这是由中国政府积举国之力,在全人类面前造出的——最大假!

哦,最后,让我再大喊一嗓子吧:阅兵蓝,就是——造假蓝!

2015年8月31日7时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