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衰退不可避免

【新唐人2015年09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六月以来中国股市出现了两次暴跌,外媒称,两个月内相当于5万亿美元的市值蒸发了。花旗首席经济学家认为,中国股市危机只是个小事件。中国正滑入经济衰退,即便中共领导人采取刺激消费的大型财政措施有可能扭转局面,但受中共政治经济制度限制,他们不会做出快速反应,因此,中国的经济衰退将不可避免。

美国之音报导,花旗银行宏观经济学家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布依特尔27日表示,中国正滑入经济衰退,而中共领导人不会对此作出快速反应,导致衰退将不可避免,“他们现在并没有做好准备,尽管经济有这种急迫需求,中国领导人还未准备好。”

布依特尔也是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兼职高级研究员。他认为,“唯一有可能防止中国进入衰退的,是通过中央政府资助、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化(monetized)的大型消费导向财政刺激计划。但是,他们反应会太迟,以至于衰退不可避免。”

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志武也间接呼应了布依特尔“中国经济衰退不可避免”的观点。他认为,中国除非从本质上改变现有的政治经济体制,否则将无法实现向着消费驱动发展模式的转变。

他说:“中国的发展模式之所以是投资驱动的,根本上是由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决定的。在这种体制里国家拥有的资产占主导地位,国有企业在中国经济中占主导地位。除非国有资产和企业真正开始私有化,否则私人消费非常非常难以在中国经济中扮演重大角色。”

陈志武认为:“鉴于他们的政治基础,鉴于实际上中国的改革者和政策制定者无法改变政治经济体制的本质,他们能做的也就是这些。”

布依特尔认为,中国股市危机只是个小事件,“消费会受影响,财富会受影响,在中国几乎没有资本支出是通过发行股票(share issuance)获得的,因此,这是政策失败,并没有经济上的重大意义。”

陈志武认为,中国股市的震荡反映的是中国经济体制的问题。他预计,“在更具挑战的经济危机确实出现之前,中国政府将在未来两年里还会继续挣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