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高层救市新思路出炉 千股即跌停有何隐情

【新唐人2015年09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8月31日深夜22时左右,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官方引用分析人士的说法称,此举对股市而言是重大利好,透露出当局的“救市”新思路——即从单纯“救市”转向“救经济”。虽然官方放出了重磅利好消息,但第二天,股市毫不给面子,再度出现千股跌停的惨状。国家队托底的对象究竟是哪些呢?

据大陆澎湃新闻报导,针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现金分红和回购股份等三方面,该文件提出了具体13条意见。报导还称,《通知》中的措施也不是首次提出,但是以四部委联合发文的方式进一步对有关工作作出安排,着实罕见,显示出管理层的重视程度。

分析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透露出官方的“救市”的新思路——即从单纯“救市”转向“救经济”,实现标本兼治。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政府截至目前总共两次出手救市,目前救市的边际效应似乎正在递减,股指回升乏力。他认为,“救市”政策是不可能无限期的持续的,所以当局需要寻找根本之策。

董登新还强调,当前维护A股市场稳定的根本之策,在于服务实体经济。只有实体经济好转,资本市场才可能好转。

不过,第二天,股市却毫不领情四部委的重磅利好。周二收盘,沪指跌1.26%,报3166.62,成交4204亿元。深成指跌3.67%,报10162.52,成交3052亿元;创业板跌5.38%,报1889.4,成交637.4亿元。两市跌停及跌幅超9.9%的个股有近1100只。

另一方面,银行板块涨4.23%,券商涨2.05%,保险涨0.95%。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国信证券、中国人寿领涨;另外,石油板块居涨幅榜次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领涨。此外,多数个股出现大幅下挫,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跌势依然不减,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均再度下破5日均线,大批中小盘股收报跌停。

对本周的股市行情,路透社分析,盘中“二八”分化的格局十分明显,低估值水平的金融股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以及政府军护盘下走势坚挺,而中小盘股依然不断下跌,后市并不看好。

首创证券策略分析师邵帅向路透社指出,部分个股经过连续调整,股价已回归到价值投资区间,盘面显示已有中长期资金开始关注,不过短期尚难以成为主导市场的核心因素。

“现在银行股、券商股确实估值水平已经很低了,有些确实有投资价值,再跌中长线资金就会慢慢买。”他说。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王稹也认为,当前资金偏好的是银行、券商和破净资产的低估值蓝筹,不会参与小股票,这也是主板和创业板分歧持续加大、中小板和创业板表现明显输给主板的原因。

新浪财经分析认为,在大阅兵临近之际,国家队或将持续护盘,以银行、券商、保险为主的一线蓝筹也将成为国家队托底的主力对象,短期内以二八分化为主。投资者近期参与市场还是谨慎为主。

华尔街日报署名傅峙峰的文章分析,面对市场风险,应该做的是风险保护和隔离,而不是螳臂当车。如果流动性问题没出现,系统性风险可控,没有必要因为舆论去救助指数。

8月28日,中共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李克强表示,金融稳定事关经济全局,要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在第二轮暴跌后,亚洲市场分析师格罗瑟博士(Dr. Stefan Große)观察,“从目前来看,中国经济还没有真正走到将要‘硬着陆’的那一步,也没有出现经济危机,目前局势似乎还在政府的掌控之中”他向德国之声表示。

当时有分析表示,当局应该让股市回归到“经济晴雨表”的属性,回归市场,才是唯一奏效的方法。因为只有让事情回归本质才能找到根本解决之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