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访阿拉斯加 中共5战舰现踪附近海域

【新唐人2015年09月03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在邻近北极圈的阿拉斯加北部访问,但五角大厦却侦察到5艘中共战舰在与俄罗斯进行海军演习后,开入接近阿拉斯加的白令海。这些战舰意图不明,但并未被视为威胁。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表示,军方知道这些大陆战舰,他们是在国际水域活动,并且已追踪他们的行动多日。

欧内斯特目前与欧巴马正在访问阿拉斯加,周三(2日)在“空军一号”总统专机上向记者交代情况。当时,欧巴马也在专机上飞近白令海。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说:“我们尊重所有国家的军舰,在符合国际法的情况下,在公海上活动。”

官员说,5艘中共战舰包括3艘水面战舰、一艘两栖攻击舰和一艘补给舰。

气候变迁 开拓新航线 重启北极争夺战

欧巴马8月31日到访阿拉斯加州,成为第一位访问该地区的美国总统。此行将跨越5600公里,访问包括北极城市科策布,参观北极冰川,并在阿拉斯加州最大城市安克雷奇参加北极问题国际会议,呼吁全球重视北极气候变迁。

随着全球暖化影响在北极日益扩大,北冰洋在夏季几乎是无冰水面,国际将借此开辟出亚洲、美洲和欧洲间货物往来的新航线。

北极另拥有全球30%的石油和天然气。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资源将能被开采和利用。而美国在北极的开发,已落后俄罗斯等其他国家。   

美国媒体报导,俄罗斯为加大北极军事力量,除了苏联解体后废弃的军事基地,还在北极地区建造10座救援站,并沿北极海岸线建起一排港口。

俄罗斯还向联合国要求,将120万平方公里的北极大陆架划入俄罗斯。而美国因未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无法向联合国提交北极领土诉求。

但美国并未袖手旁观,8月17日美国政府授予壳牌石油公司许可,在阿拉斯加西北部海岸附近的北冰洋地区开采石油。

俄罗斯认为此举,再次表明北极进入全球竞争模式。外界分析认为,在北极争夺战中,能源是很主要的部分。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