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仪征女教师因何在开学首日跳楼?

8月31日下午,刚刚调入江苏仪征市实验小学的女教师邵玉琴坠楼身亡,官方排除他杀。邵玉琴曾举报原任学校校长挪用学生伙食费,并称因此在职称评聘中遭遇不公,她的离去也备受人们关注(2015年9月3日北京青年报)。

邵玉琴丈夫武学年发现妻子QQ上两段遗言,其中一段告知家中存款数额,另一段则为厌世遗言:“世界太大而自己太渺小,黑暗太多,活着真累!”其丈夫正在乡下中学上班并未看到。或许,其丈夫看到这些信息会引起重视!可是武学年痛失疏导解劝邵玉琴的重要机会!

邵玉琴此前为大仪中心小学骨干教师,对学生很亲和,人很好。邵玉琴为人正直乐观,她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她是不少学生和家长心中的“好老师”。邵玉琴在大仪中心小学20年,她带的班级36次期末考试,34次为年级第一。今年城区学校缺员,按获奖表彰、年度考核等要素积分,邵玉琴老师以高分调入仪征市实小。

在39岁女教师邵玉琴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他怎么会在开学第一天跳楼身亡?邵玉琴遗言里所说的“黑暗太多”具体所指究竟是什么?或许,这要追溯到两年前邵玉琴人生中最轰烈的一件事:2013年7月,邵玉琴和几位同事一起实名举报她所在的大仪中心小学校长钱福龙故意降低学生伙食标准,从孩子口中“抠”出钱来用于吃请招待。举报被江苏省电视台、《现代快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此后钱福龙校长因将24万余元学生伙食费挪用被免职。邵玉琴为人正直,眼里容不下沙子。她觉得不应该从孩子的伙食费里贪污。

随后不久,邵玉琴在教师职称评聘中遭遇打击报复。她参加高级教师评聘资格,一度被学校取消。为此,邵玉琴向省、市教育部门递交申诉材料。上访之路一波三折,至今不能获得副高级岗聘用。对此,仪征市政府通报表示,均是按教育系统相关文件实施。当年12月,邵老师评上高级教师职称。由于评聘分开,邵玉琴因职龄和教龄短,无法被定岗为副高级岗。扬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卫刚在江苏省教育厅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邵玉琴一直没有受到打击报复。显然,卫刚是在颠倒黑白。人死了,还换不回他们一句公正的话,这样的官员非但卑鄙而且无耻透顶!

邵玉琴为职评先后向扬州市教育局、江苏省教育厅、地方政府、法院申诉、信访,邵玉琴发表在天涯论坛上的一些申诉帖文也彻底揭穿官方谎言。邵玉琴称参加高级教师资格评聘被违规设置障碍,少数人违规占用高级岗,有的人高级教师评聘资格涉嫌造假。按照学校事先规定竞争方案,邵玉琴得分第一。邵玉琴完全符合评审条件;大仪中心小学未按扬州市相关文件执行。该校职称评聘会,未达全体教职工70%教师参与民意测评,邵玉琴参评资格被取消。显然,大仪中心小学民意测评既不符合评高文件,更在参与人搞了小手段。显然,这是利益集团精心设计的阴谋!邵玉琴向扬州市教育局、江苏省教育厅、地方政府、法院申诉、信访时,邵玉琴反映的问题有错吗?显然,邵玉琴反映的问题像她的举报一样真实!然而,相关官员谁也不会认真过问一下?或许,她们只听下级的虚假回报?或许,她们下决心要让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女教师到处碰壁?因为他们同属于一个腐败的利益集团!任何人反腐都会成为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他们绝不相容!显然,邵玉琴触犯了他们的大忌!

“城里人”因嫌弃邵玉琴从乡下来,怕“耽误”孩子,家长集体闹事、要求换教师,甚至遭围堵。实验小学附近蔡先生回忆,8月31日10时,一名50多岁男子在学校门口拿着喇叭,召集10多学生家长要求联合签名,不能让那位从大仪调来的老师教我们孩子。王女士也证实看了这一点。对此,一家长疑问,城区学校这次来了20多名教师,为什么单独针对她?拿着喇叭的50多岁男子为什么直指“那位从大仪调来的老师”?显然,那位在学校门口拿着喇叭的50多岁男子,或是别有用心或是被腐败官员操纵。显然,这是蓄意针对邵玉琴而为?显然,相关腐败官员想让邵玉琴走到哪里也逃不出他们的掌心!如果说此前他们让邵玉琴历经坎坷磨难?那么,此时他们则是邵玉琴自杀的重要推手?对此,官方怎么就闭口不谈呢?或许,相关官员对此心知肚明?或许,背后另有隐情?

显然,邵玉琴是一位优秀教师,然而,这位优秀教师却不被腐败的大环境相容。或许,因邵玉琴太优秀了,才被这里逆“淘汰”!或许,这里是“砂砾”的世界,眼里容不得沙子的邵玉琴哪堪承受?

人们不敢相信“内心的强大”的邵玉琴最终选择这样方式结束人生。邵玉琴之死,死于腐败的官场势力!邵玉琴像《皇帝的新装》里的孩子,幼稚地说出了腐败的真相。因此,邵玉琴必然遭遇强大的腐败势力的“绞杀”!邵玉琴死于一场谋杀,这些“杀手”是仪征市教育系统及其上上下下的腐败势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