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阅兵和裁军对政局有何影响?

【新唐人2015年09月05日讯】尽管北京大阅兵已经结束,但有关的话题热度不减。尤其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9月3号当天宣布裁军30万人,颇受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媒体关注。那么被裁掉的将会是哪些人?对中国的政局和军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分析报导。

北京的这次大阅兵,被外界解读为,主要是为了震慑国内的腐败分子,对内意义大于对外。 英国《BBC》引述英国《卫报》的评论说,这次军力的展示,旨在强化中共总书记、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权力的掌控。

据媒体观察,这次大阅兵是今年1月下旬由《人民日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文,首次透露出来。

而在1月中旬,中共中纪委曾召开五次全会,习近平甚至在会上脱稿讲话。人民网博客专栏作者李海年的博文披露,此次会议规格和规模超常,除7名政治局常委外,中央其他机关首脑及中央军委委员的上将们也都参加,同时在各省市和军队还都设立了分会场,习近平直接点名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违纪违法”,强调反腐还将继续深入。

在阅兵当天,习近平在抗战纪念大会时宣布,裁军30万。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9月3号之后,习近平可能是一个崭新的习近平,由他全面主政中国的意识形态,党政军他一揽子全抓,他想通过阅兵向全世界表达这样一个意愿,他可能还要表达一下对他中国极权后,对周边国家以及世界和平的意愿,所以就摆出裁减30万的决定。”

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裁掉30万后,中共军队总员额将减至200万。

《纽约时报》引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National Security College)的院长罗里•梅德卡尔夫(Rory Medcalf)说,即使裁减,中共军队人数仍然是全球最多,而且将更走向精兵制和现代化,无助缓和邻国对中国扩张武力的忧虑。

那么裁军的实质目的是什么呢?

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指出,江泽民以贪腐治国造成难以治愈的全面腐败,已经成为中国前行的绊脚石。中共军队这些年在江系的掌控下,已经非常腐化,因此需要裁掉一些相关人马。

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因为这些年军队在郭伯雄徐才厚的控制之下,腐败的不成样子,有许多人不称职的人靠着吹牛拍马、行贿送礼上去的,这些人要裁掉。”

时政评论员石实:“把他们全部都抓起来,因为涉及到人太多,会让外界觉得军队的腐败太过夸张,所以以裁军的方式,暗中把这些人都弄下去。”

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健认为,这次裁军有可能连排长都要对习近平表示效忠。

张健:“军队几个大的老虎拿掉之后,一些小的动作是属于小的灭火型的。清洗江泽民势力,这不是一个清洗的动作,属于扫尾战争,想处理江泽民的话,已经不需要再动军队,但是裁撤30万的确还会给军队的人去看,给谁看呢,给内心对习还没有100%忠诚的人去看。”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总编辑平可夫认为,只要控制了军队,19大以后的人事变动,就可以由习近平自己决定。

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披露的裁军细节提到,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分批实施,到2017年底基本完成。

据报导,这次受邀观礼阅兵仪式的歌手里没有宋祖英。时政评论员石实认为,作为江泽民失势派的宋祖英之流,正好属于非战斗机构人员,这次裁军中极有可能被裁掉。

这次的裁军计划也引起了社会对就业冲击的担忧。辛子陵认为,裁军对就业形成压力是肯定的,但裁军可以减少军费开支,是强军手段。

有大学生在微博表示:30万军人退役得找工作吧,找工作军人还优先。就业难,2017年自己正好毕业了。

采访/朱智善 编辑/刘惠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