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为“去江化”开路?传军改三大方案即将公布

【新唐人2015年09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尽管江泽民以陪衬形象现身阅兵式观礼,但习近平“去江化”的动作不但没有停止,反而不断释放加速信号。日前,有海外媒体披露,习近平宣告裁军30万,实际是揭开中共军改的序幕,而相关方案将于近期在军内公布并立即开始实施。首先波及的就是陆军,涉及裁员及部队整编,以及国防动员体制的改革、非战斗部队的裁减。

军改方案近期公布 三大动作首改陆军

据军方消息人士向博闻社透露,中共军队改革已如箭在弦,蓄势待发,而有关改革方案将于9月10日左右在军队内部宣布,而且是马上着手实施。消息称,最先动作的将是陆军,因涉及到裁员和整编等,其次是各军兵种所属的非战斗部队,包括机关、学校、医院、研究机构等,开始按方案逐步转制。

消息指,关于陆军的改革内容,包括取消军级建制,改以以师为大单位。现有18个集团军,将缩编为14个师,外加由空军划归陆军的空15师(即空降兵),构成陆军基本作战部队。这15个作战师,根据战略方向的重要性配置,大致四大战区每个战区配置3至4个师。

另外,陆军总部下辖若干独立的防空旅、特种作战旅、战役战术导弹旅和专门用来作战训练的蓝军旅(部队训练模拟假想敌,配属陆军各战术合同训练基地)。每个师下辖三个作战旅和一个陆航旅,以及其它常规作战保障部队;旅为基本战术部队,编制平时相对固定,作战时根据任务需要,在师的编成内作相应调整。全师员额约为1.6万人。

在军队大联勤体制下,各战区的联勤保障系统列入陆军编制。战区另组建若干列入陆军编制的预备役后勤保障旅,作为后备机动力量,战时为辖区陆、海、空军和国民警卫队部队提供战役后勤支援。

第二个大动作是,将战略导弹部队(即第二炮兵)并入陆军建制,作为—个相对独立的兵种,设陆军战略炮兵司令部,由中央军委直接指挥,掌管射程在1000公里以上的中远程导弹和洲际导弹;1000公里以下的中短程导弹,编入陆军各独立战术导弹旅,由各战区指挥;反舰巡航导弹划归海军。取消现有二炮的基地建制。

第三个动作是将中共国防部实体化和行政化,由中央军委和国务院双重领导,各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地市军分区和县市(区)人武部全部撤销。省—级设国防厅、县市(区)设国防局,归国防部领导,作为地方党委政府的军事部门和兵役机关,负责国防动员、兵员征集、民兵训练、人民防空和国防设施维护管理等工作,不列入军队编制。

此外,改革内容还包括撤销军队各级专业文工团、体工队、出版社、电影制片厂等文体机构,将军队干休所、疗养院全部移交地方;将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军事科学院、军事博物馆、解放军档案馆、军事医学科学院以及总部和军兵种所属的装备研究院、工程设计院等科技和学术研究机构划归国防行政系统,全员文职化,不列入军队编制。

去江化”提速 习近平面子里子皆赢

此前,已有舆论指出,从中共党媒近期频繁释放影射江泽民信号开始,尤其人民日报刊文指斥老人干政“人走茶不凉”后,“去江化”就成为海内外媒体密切报导、关注的焦点。8月21日,网路曝光中央党校南门江泽民题词的巨石被整块移走,随后该校出面澄清,称移动的原因是这块石头“影响交通安全”和人的“生命安全”,被外界指为“高级黑”。

此前,郭伯雄被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后,有海外政治观察家指出,审判郭伯雄是继徐才厚案件之后,对江泽民军中势力的又一次巨大摧毁。郭伯雄被交付司法审判,意味着江泽民一手提拔的两个中央军委主要成员全是大奸巨恶的罪犯。

但是,现在中央军委、各总部、各大军区、兵种诸多重要将领几乎都是郭伯雄、徐才厚时期所提拔,其中不少还是他俩的亲信,习近平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将这些人全部清除。

政情分析人士指,这或许正是习近平出台军改并迅速实施的一个主要原因。通过军改,一大批郭、徐二人培植的亲信可以兵不血刃被撤裁、整编或边缘化,而这部分势力实际是江泽民在军中的最大本钱。

时政评论员金镇涛指出,习近平通过阅兵宣示全面掌控军权,也无形中奠定了其权力巩固的形象,可谓赢得了面子。通过阅兵来推动军改,一方面打乱旧有各派系利益格局,进一步巩固自己,另一方面也顺势削弱了江泽民的军中“本钱”,可谓赢得了“里子”。而无论面子还是里子,都释放的相同信号:“去江化”不但没停止,反而在加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