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第491期(2015/9/6)

【新唐人2015年09月06日讯】【新闻周刊】第491期(2015/9/6)

提要
难民危机加剧 欧盟两难
中共阅兵余波 台湾朝野谴责连战卖国贼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专家称仍未探底
亚洲举报江泽民 两个月35万人联署
陈国治事件发酵 《加华新闻》主编被炒

难民危机加剧 欧盟两难

如果几周前遇难的海船堆砌的死亡人数还不够醒目,如果上周奥地利高速旁冷冻车柜中无法辨认的尸体还不够惊悚,那么本周被冲上土耳其沙滩的三岁男童尸体的照片,无疑是一记重锤,让人们从忙碌的生活中惊觉这场二战后最大的难民潮,代表的是怎么样的灾难。而面对这一波又一波的说着不同语言,有着不同信仰的难民,欧盟国家首脑则在发愁,应该采取怎样的应对之道。

阿卜杜拉•库尔迪:“我只想坐在我的孩子和妻子的坟墓旁休息。”

这个男人是阿卜杜拉•库尔迪(Abdullah Kurdi),他就是本周席卷各大媒体头条的这个沙滩男童埃廉.库尔迪的父亲(上面这个路透文件中也有媒体报导的画面)。和他的这个小儿子一同遇难的,还有另一个五岁的儿子以及他的妻子。失去了所有至亲的库尔迪,打算回到被战火摧毁的科巴尼(Kobani),这个当初他们一家四口冒着生命危险要离开的地方。

阿卜杜拉•库尔迪:“我希望阿拉伯政府,我不是指欧洲国家的政府,能看到我的孩子身上发生的事情,希望我的孩子们的遭遇能帮助其他人。我其他的什么也不想要了。我的所有家人都死去了,他们都已经死了,但是我希望他们的死能帮助那些依旧需要帮助的人们。这场战争已经让人受够了,我不知道还能说什么,我太累了,看在古兰经的份上,别再找我了。”

叙利亚内战从2011年3月爆发,短短四年间已经夺去了至少20万人的生命,并导致1140万人逃离家园。联合国难民署估计,今年至少有31万人通过人满为患的难民海船试图抵达欧洲,其中有2500人为此丧生。

20岁叙利亚难民Khaled:“我们希望远离战火,他们毁灭了我们,毁灭了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祖国。这就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不要钱,这和钱没关系,我们就是想平安的活着,好好学习,获得教育,这就是我们逃亡的原因。”

死亡并不能阻止越来越多的难民走上逃亡之路,他们跨越地中海进入意大利、西班牙,或者先抵达希腊海岛,再越过马其顿、塞尔维亚,进入欧盟国匈牙利,最后抵达西欧。尽管匈牙利在边界新修了175公里长的铁丝网,却仍旧阻挡不住每天为数两三千的难民越过边界。这些难民除了叙利亚人,还有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人。

按照流程,这些难民在匈牙利就应该按指纹存档,但是很多人试图避免这么做。

因为根据都柏林协议,难民只能在最先踏入的那个国家申请庇护。而这些人,更倾向于去奥地利、德国和瑞典这些更加富裕的西欧国家。一旦在匈牙利落下指纹,他们都注定只能留在这里申请难民。

匈牙利警方曾一度取消布达佩斯火车站的身份检查,于是从周一开始,大批难民涌进临近的奥地利和德国慕尼黑。然而奥地利随后又恢复了签证检查,数千难民滞留在布达佩斯火车站。一场冲突就此展开。

欧盟试图采取行动。因为无论是地中海边境国家,还是难民们倾向的西欧乐土,原有的难民收容系统都已经不堪重负。这些国家正在呼吁欧盟国家分摊难民人数,也就是说,都柏林协议将不再有效。

意大利外交部长Paolo Gentiloni:“至于说原则问题,很简单,难民只能在首先抵达的国家申请庇护这个系统,无法运作了。”

德国总理梅克尔打破德国人刻板的形象,呼吁国民要具有一种新美德:随机应变。德国雇主联合会、联邦劳动局、联邦教育部甚至表示,入境的难民有助于稳定德国人口数量,填补劳动力市场的空缺。他们已经开始给难民提供语言课和在德国出行生活的指南小册子。

匈牙利保守派总理奥尔班则明确表示,不希望接纳更多的穆斯林到匈牙利。星期五,他和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一起,表达了他们希望对欧盟边境实行严格管制的态度,强调自由流通仅限于申根国内部。

英国首相卡梅隆承诺愿意再多接受数千难民。加拿大魁北克省也表示愿意接受数百至数千名叙利亚难民。

所幸,不管是在匈牙利、维也纳,还是慕尼黑,都有志愿者们主动为难民提供的基本饮水和食物。

埃及的第三大首富Naguib Sawiris周二在推特上宣布,打算从意大利或者希腊的诸多小岛中买下一座来,成立一个独立的国家,让成千上万的难民在那里居住下来,建立学校和医院,等待战火平定,在回到自己的家园。

撰稿:晓燕
剪辑:吴慧真

中共阅兵余波 台湾朝野谴责连战卖国贼

诉求反战的抗战纪念,在中共片面解读历史下,蒙上不和平的阴影。在北京出席中共9.3大阅兵观礼的台湾执政党国民党荣誉主席、台湾前副总统连战,3号深夜返台时,遭遇守候在机场已久的民众抗议。知道民意难违的国民党,内部正考虑对连战提出党纪处分,甚至开除其党籍。另外台湾高检署也接获多起递状,告发连战背叛国家应受制裁。台湾媒体分析称:连战此次北京之行,对连战而言是促进两岸“化异”,但从中华民国立场看,是放任中共捏造历史,触碰了台湾人民的敏感神经。连战此行被认为成为对岸的棋子,并遭朝野两党同声反对,症结就在于此。

参加中共9.3阅兵的中华民国前副总统连战,在观礼结束后深夜返台。迎接他的却是民众愤怒的丢鞋抗议和高举的“连战投共,卖台叛国”标语。

机场入境大厅,一把把的伞迅速张开,现场维安人员似乎早有准备,于是现场上演了一场民众护国飞鞋和雨伞防御大战,连战抢先避开了抗议人士,鞋子只打中了随行人员。

与此同时,网路也广传10年前照片,连战夫妇观看秦桧下跪铜像,网友讽刺连战是中国认证的秦桧。

对于连战赴北京阅兵,外界普遍认为,所谓“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主题的这场阅兵,从台湾的角度来看,其实是一面照妖镜,照出中共当局的虚伪不实,也暴露台湾一些政商势力卖国求荣的丑态。

9月2号,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与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和“艾森豪威尔”的后代,出席了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马英九重申,抗日战争是由国民政府所领导,中共应该面对历史真相。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历史真相只有一个,抗战是国民政府蒋中正委员长长期领导国民艰苦奋斗的成果。没有抗战胜利,就没有台湾光复﹔没有国军牺牲奋斗,就不会有今天中华民国自由、民主、繁荣的生活。”

美国国务院前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发表专文,指出共军对抗战贡献极少,对日作战伤亡仅占10%。这段历史不只日本难以面对,中共也在扭曲、抹杀历史。庆幸台湾没有遭中共统治,才能成为现代化民主国家,还质疑中共为满足利益扭曲历史,恫吓、威胁台湾。

中共夺取政权“66年”,首次举办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台湾民众批评连战赴中阅兵,是自甘堕落沦为中共统战工具。

立法委员参选人黄国昌:“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法西斯政体,在国内残害了多少的中国人民,伤害了多少的人权、异议份子,结果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上面,它们竟然还有那个脸面,说要站出来透过阅兵,来反法西斯?”

立法委员参选人林昶佐:“更何况这支军队,现在它们有这么多的飞弹,它们的主要敌人,都是针对我们。(连战)去这样的一个典礼上面,当它们的啦啦队,作为一个曾经当过副总统,当过行政院长的连战来说,我真的觉得是一个很可耻的事情。”

中共一边用1500枚飞弹对准台湾,一边向台湾招手要“共构”两岸共同史观,外媒却纷纷来台专访,高龄96岁的抗战老兵郝柏村,口述历史事实。

《BBC中文网》专访前参谋总长郝柏村:“七七事变和上海淞沪会战会战以后,共产党发表了一个《共赴国难宣言》。《共赴国难宣言》是认为抗战是由国民党领导,由蒋委员长在重庆的国民政府所领导。他要服从军事委员会的指挥,对不对?实际上他们没有遵守《共赴国难宣言》,他们自行其事。”

除了连战受台湾民众挞伐,中共邀苏丹总统巴希尔参加阅兵仪式,也引起舆论哗然。巴希尔自2009年3月,被国际刑事法院以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发出逮捕令。舆论谴责,中共不该替手中沾满血腥的巴希尔铺上红地毯。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众所周知,(苏丹总统巴希尔)遭国际刑事法院依战争罪、迫害人权及种族屠杀等罪名将他起诉。我们的立场很明确,我们反对国际刑事法院通缉在案的个人受邀出访。”

路透社及新闻周刊都指出,西方欧美英等主要大国领导人这次通通缺席北京阅兵仪式。站在广场的,多数是只与中共交好的国家领导人,如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苏丹总统巴希尔、北韩劳动党中央书记崔龙海、金正恩亲信等。

欧盟和美国官员认为中共借阅兵展现军力的做法,很可能在区域局势紧张之际向邻国发出错误资讯。专家也表示,中共一方面标榜“和平崛起”,另一方面却又刻意展示武力,自相矛盾。

《华盛顿邮报》说,阅兵不仅反映出中共对待历史的视角相互矛盾,同时它也在寻求今后带领这个国家前行的合理说法。

撰稿: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专家称仍未探底

受到阅兵的影响,中国股市周四周五放假两天,香港股市也在周四休市。尽管有报导说中共“国家队”在阅兵前采取了托市措施,上证指数仍然在周二遭受到重挫,沪深两市出现千股跌停。周五,香港H股下跌至两年新低。人们不禁要问,中国股市究竟要跌到何时?近日有多位中国问题和金融专家表示,中国股市仍未探底,股灾还没有到说结束的时候。

中国股灾已经过去了吗?这话可能言之尚早。本周一是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开盘不到10分钟即下跌超过2%,一度跌破3200点大关;在银行和保险板块的带领下,下午出现反弹,勉强收在3200点以上。至此,大陆股市在8月累计跌幅12.49%,接近7月跌幅的14%,这是自2008年以来最大的双月下滑。

周二,《财新�Markit》公布中国8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7.3,创六年新低。上证指数开盘再度重挫,跌幅一度超过4%,最终收盘在3166.62点,跌幅1.23%,沪深两市出现千股跌停。彭博社表示,在过去一周,中共国家队总是在收盘前几十分钟介入,带动尾盘上涨减小跌幅。香港《明报》则发文称,如果没有人为干预,上证指数早已跌破3000点,而人为干预也仅限于托盘,似乎只是在完成阅兵前的政治任务。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撰文指出,中共正面临在开放市场和维持政府干预的两难境地。

原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所以它现在是无可奈何让市场做一些反应,不是它去走市场道路,人民币贬值也是被迫的,因为外汇储备减少,出口减少,加上经济衰退,它不得不贬值。”

周三,上证指数出现大幅度震荡,早盘一度下跌达4.7%,而后再次在收盘前半小时飙升,最后以3160.17点收盘,跌幅0.2%。香港恒生综合指数本周跌幅772点,已经连续七周下跌。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在周五下跌1.4%,两指数双双跌至两年来最低点。

对于阅兵后的经济前景,多家外媒认为目前中国股市仍未探底。标准人寿投资公司(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分析师米勒,更认为,若以股价/净值比率来看,中国股市低点位在2500点左右,相当于还要再跌个15%。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这很明显是硬着陆,因为中国经济成长并不如北京官方宣称的7%,成长率甚至还没有达到2.2%,这个它们内部讨论的数字。”

彭博社一篇报导也引述瑞银独立经济顾问马格努斯的话,认为中共应该停止干预市场,并允许上证指数下跌到2500-2800点的长期平均值水平。马格努斯说,中国需要在经济和政治运作方式上发生显着改变,但目前还没有发生这样的转变。

旅美经济学家简天伦博士:“应该来说,办法已经想尽了,要完全转变可能是个体制问题,哪方面都在牵制,百孔千疮。”

就在上周,中共官方宣布《财经》杂志社记者王晓璐,因涉嫌编造、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被监禁。随后央视再度上演“未审先判”,播出了王晓璐认错的视频。这种拿一位记者当成股灾替罪羊的手段,立即遭到记者无国界和人权观察团体的批评。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在推特上说,“经央视认罪之后,我更加相信王晓璐报导的消息确有其事,只是正好戳到了‘党与政府’拉擡股市的痛脚”。在中共不透明的举国体制下,人们难以得知“股灾”背后的真正原因,因此倾家荡产甚至债台高筑的股民,也就和王晓璐一样,成为了中共体制的牺牲品。

撰稿:于淼
剪辑:张琳

亚洲举报江泽民 两个月35万人联署

五月份以来,海内外16万6千多位法轮功学员,向中国司法机构,控告中共前党揆江泽民,违反中国宪法及法律,要求立案调查、依法究办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罪责,而港台发起的“全球声援中国民众控告江泽民的刑事举报联署活动”也在短短两个月期间,获得来自亚洲六个国家,超过35万民众的热烈连署支持。越来越多人认识到,出面制止这场前所未有的邪恶迫害,正是在唤醒人类的道德与良知。

来自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回执,收件人写着台湾法轮功学员钟鼎邦,2012年赴陆探亲捱过54天黑牢,像他这样以亲身经历,控告前中共党揆江泽民的海内外法轮功学员,已累积16万6千多份,亚洲民众也纷纷声援中国历史性的诉江大潮。

屏东动物医院医师何品宇:“我声援控告江泽民。”

台北市议员江志铭:“尤其控告的理由包括,中国强摘活体器官的议题,我坚决反对,任何违法的器官交易与买卖。”

香港市民何先生:“(支持控告江泽民?)支持,他做的坏事太多,杀很多人,杀很多法轮功。”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我衷心希望在下一个周年,已经不用再举起控告江泽民的牌,因为他已经被控告。”

香港法轮功学员街头征签,港台自七月初率先发起“全球声援中国民众控告江泽民的刑事举报”联署,两个月来获得超过35万亚洲民众回响,对江泽民提起司法追诉。

台湾立法委员黄伟哲:“最应该负这个责任,就是当初对于法轮功极尽所能迫害的江泽民。”

台湾立法委员刘建国:“历史一定会记载,所有施暴者的暴行。”

首尔北韩族教会牧师徐京锡:“我觉得这是我们为保障东北亚和平迈出的第一步,希望声援中国民众刑事举报江泽民的活动能够在南韩影响越来越大。”

举报江泽民联署行动亚洲协调人朱婉琪律师:“这个刑事举报连署行动,不仅是亚洲发起,并且获得欧洲、美洲的热烈响应,可以说是21世纪全球性的人权重要活动之一。人类慢慢已经认识到,对于法轮功的这场世纪迫害,不仅是针对法轮功团体,也在摧毁人类的道德,和生存的价值。”

单单8月亚洲就多了21万人,加入举报江泽民行列,南韩首尔法轮功学员集体出面诉江,日本东京、广岛核爆纪念、横滨闹区等地,法轮功和平反迫害行动,都让人们重新思考正义。

南韩市民金周松:“江泽民应该像希特勒一样受到审判,因为他镇压了这么多的中国人,让中国人生活在痛苦中。”

日本横滨民众:“人权也不是由一个国家的当权者决定的,它是以道德为基础的,加油,中国的朋友,我支持你们。”

马来西亚律师Nadarajah:“这几乎是种族灭绝罪,而未经同意掠夺他人的器官甚至更糟。认为采取法律起诉他(江泽民)及其组织,这是正确的程序。如果民众无法在中国取得成功,他们必须把案件带到国际法庭,让世界来判断他(江泽民)及其组织所做过的一切。因为这是人权事件,是超越国度的,他们不能说这是属于中国内政。”

马来西亚民众街头支持,印尼、新加坡也有民众也纷纷响应,联署行动的亚洲协调人朱婉琪律师,盼汇集全球正义之声。

举报江泽民联署行动亚洲协调人朱婉琪律师:“我们要把所收集来的举报书,扫入到光碟,我们要很严正的要求,国际刑事法院,对于江泽民的反人类罪行,进行调查,起诉,这个事情,势必要做到,不论是国际法庭,或者是中国的两高,起诉,以及法办江泽民为止。”

法办江泽民,重拾人类共同的良善和基本价值,这场21世纪最大的人权灾难,必须由21世纪的人类共同终结。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陈国治事件发酵 《加华新闻》主编被炒

在加拿大多伦多发行的中文免费周报《加华新闻》6月底登出一篇评论现任安大略省公民、移民及国际贸易厅长陈国治的文章后,前主编王赟的待遇每况愈下,最终在7月17日被报社解雇。8月6日的《环球邮报》首先披露了这件事。王赟说,是因为她把时事评论员冯志强的评论陈国治的文章刊登后,她的老板张永钢说报社收到了中领馆、报社魏老板及陈国治等人的投诉,导致她被解雇。目前王赟向记者表示正在考虑对报社采取法律行动,不便接受采访,下面我们来听一听此事的另一当事人冯志强的说法。

王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她成为《加华新闻》主编后,一直按媒体原则工作,没想到6月26日登出冯志强的一篇评论文章,导致自己被解雇。冯志强的这篇评论,就是针对《环球邮报》6月份关于加拿大情报局警告安省政府,华裔省议员陈国治与中共官员走得太近,可能损害加国利益的文章后,在华人社区引起的反响。

时事评论员冯志强:“作为一个省里的厅长这么高阶位的官员,他跟中国领事馆进行工作上的交流,作为贸易上的切磋,争取贸易机会的话,他的工作渠道是什么,应该通过办公室对办公室操作,但据传闻,当然我不能做这个确认,因为是环球邮报说到,他跟当时的总领事个人电话很频繁的交流,让加拿大情报局是不是要注意到你? 他可以接受监督啊,因为你是公众人物, 你应该配合监督,然后调查结果如何,你不要觉得好像被人家像小媳妇一样对待,对不起,你是民选的高级官员,你是民意代表,你怕什么?坦荡荡你来查啊,而且他为什么扯上华人社区做他的人质?这一点就是我在评论中说的最不喜欢的。”

冯志强表示,他理解华文媒体生存不容易,但报纸有社会责任和良心,这口饭不能“跪着吃”。

时事评论员冯志强:“华文媒体吃饭是个主要问题,可是吃饭的风度你还要注意,是站着吃,蹲着吃,还是跪下来吃,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当然尤其是办报纸的,你是金主,你是经济来源,你更应该有社会的责任感,怎么样来使为报纸服务的新闻从业人员 在吃得饱的环境里能专心致志的为华人社区的广大需要知道社会资讯的人提供各方面的资讯。”

冯志强认为,媒体对政府是一种制衡,华人办媒体应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

时事评论员冯志强:“这涉及到办报纸的老板,你应该放手给主编,他因为是专业人士,他有自己的取舍,他有持平(报导)的眼光,人总是有政治主张和立场,但他们会自律。”

冯志强还表示,陈国治事件对参加民主选举的华人候选人都是警示。

时事评论员冯志强:“他在这个位阶上,你涉及到国家利益, 涉及到国家经济机密,你是敏感人物,中国有句话叫‘瓜田李下’,你是不是要避避嫌?”

事实上,王赟被解雇后,《加华新闻》就增加了新栏目《陈国治专栏》。《环球邮报》的记者问过《加华新闻》副社长张永钢解雇王赟的原因,张永钢拒绝透露。

据大纪元报导,“多伦多华联会”会长魏成义于2014年12月接手《加华新闻》,6月30日“全加华人联合会”和“多伦多华联总会”联合召开了力挺陈国治、批评《环球邮报》报导的新闻会。

《环球邮报》8月6日有关《加华新闻》主编被炒的报导,把《加华新闻》再次推到公众前。《加华新闻》刚开始内夹《人民日报(海外版)》一起发行。创刊人林君曾在接受中文媒体采访时透露《加华新闻》是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加拿大有当地内容而办,该报这样自述:“《人民日报(海外版)》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及时、准确地传达中央的方针政策……”,大纪元报导,知情人士分析,《人民日报》海外社区版当然由中共出资。多年来,《加华新闻》在头版报头用中英文写明:“《加华新闻》随人民日报海外版全加拿大发行,直到2007年6月9日一期仍是这样描述。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