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为访美铺路?学者称习、奥在玩相同游戏

【新唐人2015年09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报导)习近平9.3大阅兵目前仍旧是各界谈论要点。有学者认为,习近平此次阅兵是“对外强硬,对内收割”特色的典型体现,与奥巴马对外强硬同出一辙。阅兵加强了习近平的国际地位,起到为访美铺路的作用。

9月5日,美国之音引述台湾知名国际政治学者、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的观点分析说,习近平纪念抗战70周年大阅兵等于是给习近平跟奥巴马见面做了准备。

林中斌认为,21世纪世界上主要国家的特色是“对外强硬,对内收割”。他认为,习近平这次阅兵就是这一特色的最典型体现。

林中斌解释说,20世纪以前对外强硬就是对外用兵的先兆;可是21世纪来了以后,主要国家之间经济互相依赖的程度超过人类历史以往所有记录。所以它隐含意义就是每个国家对外强硬的时候,它对内要有收割的作用。也就说,对内把领导人负面的印象冲淡,把领导人正面的印象加强。

中国大陆最近有好几个不幸事件,股票的灾难以及天津的爆炸灾难。林中斌指出,这次阅兵对内冲淡了许多负面事件的影响。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彼得·库克(Peter Cook)在9月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军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不需以阅兵令其他人知道美国军队的能力。

对于美国媒体表达的中国威胁论以及取消习近平访美的呼吁,林中斌认为,是奥巴马总统“对外强硬,对内收割”的体现;他的国防部长对外强硬也有这个作用。

“这一次的阅兵,等于是给习近平跟奥巴马总统见面做了准备。”林中斌称,习近平加强了他的地位,两个元首见面的时候,一定是好多于坏,一定合作多于抗争,一定是和谐多于摩擦。

林中斌说:“这个阅兵就等于加强了习近平到美国去做一个合作、和平的态度,给他做了很好的准备。国内没有人能够骂他对外软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