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城管施暴为何又是“编外工”?

一名城管队员一脚踢倒一名妇女的视频昨日在微信上传播,看过视频的网友纷纷表示被惊到了,谴责城管队员的暴力行为。有媒体随后了解到,事情发生在丽水市景宁县,涉事的3名执法队员均为编外用工,目前已被停职。

视频显示:在一条拥挤的街道上,一名身穿制服的男性城管怒气冲冲的从一辆执法车里下来,向一名妇女快速小跑过去。刚近身,该名城管队员就迅速提起右脚向那名妇女上身猛地踹了过去,嘴里并说着什么。妇女被踢到后立即倒地。在视频中,周围站满了围观的群众。

施暴城管为何都是“临时工”“编外工”?政府职能部门为何要雇用类似的黑社会打手?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一句轻描淡写的“编外用工”,怎能令人信服?对于““临时工”“编外工”的提法,公众早已不满!即使是“临时工”“编外工”施暴作恶,其主管部门当地政府也要完全负责。

不论是出于什么原因,城管飞脚踢倒摊贩,都是一种流氓打手行为,是对公民肉体的肆意践踏,也是对公民尊严的恶意羞辱。城管身着制服,代表着政府的形象,行使的是政府的公权力,本该与摊贩平等沟通,完全没有必要施暴。令人气愤的是,涉事城管部门面对媒体并无歉意,一句“编外用工”想推卸责任,非但难以取信公众,只会招致更多谴责。

施暴城管面对的往往是哪些为生计所迫、生活在社会边缘的群体,这些“临时工”“编外工”所行使的的公权力往往来自执法部门,如果城管执法的对象是社会阶层中有钱有势的群体,有几个城管“临时工”“编外工”敢如此施暴?
  
施暴城管的有侍无恐和不断迭现,其实就是公权力在继续践行着那句老话:半夜吃柿子,专拣软的捏!侍强凌弱是动物的本能遗传,底层蔑视是可怕的社会心态。如果舆论对城管施暴麻木不仁,实际上也是在蔑视自己,因为现实世界永远存在底层轮回,苍穹之下,山颠即底层。当底层蔑视的诟病火势蔓延,下一个被烧伤的可能就是我们自己。

--转自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