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若出现剧烈异常波动 证监会将祭新招干预

【新唐人2015年09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近期,中国A股的连续暴跌,和上周的止跌震荡,国家队救市动用了大量的真金白银力挺。昨日(9月6日),证监会负责人深夜表示,为稳A股,在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今日,A股在银行股持续回调影响下,沪指持续跳水下跌。

今日,大盘在银行股持续回调影响下,沪指持续跳水下跌,截至发稿,沪指报3080.42点,跌2.52%。

中共官方媒体9月7日报导称,面对中国A股的动荡,中国证监会负责人表示,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但在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

大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发言人包含了多项对市场的维稳措施,其中包括证金公司护盘、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和研究熔断机制等。

大陆金融人士表示,金融市场并非完全自我调节的市场,依然需要干预,熔断机制与涨跌停限制相似,规则设计非常透明,但它比涨跌停限制更灵活短暂,可以有效缓解“极端市”中的恐慌情绪,是比涨跌停限制更市场化的一种干预措施,监管层应该加快研究和论证,适时考虑引入熔断机制。

不过,也有金融人士认为,熔断机制的缺点是暂停了交易,这是对股市的直接干预,诸多投资者并不希望以阻止恐慌的代价,来牺牲自己的自由买卖权利。

熔断机制对股市的影响

所谓熔断机制,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下称“证交会”)设立的一种保护机制,即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类似于保险丝在过量电流通过时会熔断以保护电器不受到损伤。

根据美国证交会的最新规定,当标普指数在短时间内下跌幅度达到7%时,美国所有证券市场交易均将暂停15分钟,即所谓“熔断机制”,但对于美股交易时段以外的股指期货交易,标准略有不同。

除了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也都采用了熔断机制。根据规定,当上述证券潜在交易价格较参考价格(指至少五分钟前的最后成交价)相差10%时,便会触发熔断机制,继而实施5分钟的“冷静期”。“冷静期”内股票仍可继续交易,但价格波动范围限制在10%的波动区间内。当“冷静期”过后,交易恢复正常,新的参考价格也将根据“冷静期”的交易情况而定。

金融人士认为,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给市场一个冷静期,让投资者充分消化市场信息,防止市场或某一产品非理性的大幅波动,特别防止市场大幅下跌甚至发生股灾,以维护市场的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