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增 台中小学生近2成网路成瘾

【新唐人2015年09月08日讯】社区广角镜(413)“中亚联大网路成瘾防治中心”最新调查发现,台湾中小学生有一至二成的手机成瘾高风险者。日前(4日)在亚洲大学举行的国际研讨会上,中华民国教育部呼吁,必需透过教育、家庭、社会多方面合作,一起营造安全、健康的数位生活。

数位科技下网路普及,虽然带来便利的学习,但也带来网路成瘾的问题。

亚洲大学副校长柯慧贞:“三大现象,过度使用产生的负面影响,第二个是明知道有负面影响,可是我没办法减少,我心里就已经依赖它了,第三个,没有它了,我也很不行,会有戒断的反应。”

网路成瘾者,会影响身心健康,课业退步,情绪障碍、及亲子关系紧张,教育部也推出“各级学校学生安全健康上网实施计划”,呼吁青少年使用3C产品,一天不要超过2小时,鼓励家长协助孩子找出正确的纾压方式。

教育部次长 陈德华:“让学生都能够健康、安全的上网,让学生在学习利用网络资讯过程当中,也能够享受整个网路提供的便捷。”

亚洲大学副校长 柯慧贞:“要平衡他的生活,让他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归属感、愉快感、成就感、意义感、幸福感,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忧心网路成瘾高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有基金会推出“健康上网每一天”活动,期盼下一代能安全、健康的在实体和虚拟社会中生活。

财团法人种子教育基金会董事长 吕茂田:“希望落实学生、家长跟老师都可以一起动起来,一起来构思,来达到说,他们真正知道怎么样健康上网的重要性。”

学校、家长应鼓励孩子养成健康上网习惯,适度使用网路、迈向户外,拒当低头族、避免网路沉迷成瘾。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媛、赵扬台湾台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