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参总装均有动作 习近平要改革军队三大财团?

【新唐人2015年09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继中共军队总装备部高官陈再方突然卸任后,日前,总参谋长房峰辉也主持专题学习,强调肃清中共2位前任军委副主席的“流毒”。有消息称,习近平将改革中共军队三大财团,军队面临新一轮大动。

中共军网9月7日报导,9月6日,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房峰辉,组织总参各级党委和领导学习习近平9.3阅兵讲话,全面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确保听从习近平中央军委指挥。

陆媒澎湃新闻9月4日披露,中共军队总装备部发生人事变动,陈再方已卸任总装备部科技委副主任一职。陈再方2011年7月获得中将军衔,是前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的第三个儿子。

9月7日,署名墨岚的文章指出,陈再方今年虽已63岁,但还未到军队将领退役年龄,依旧可在职2年左右,选择习近平宣布裁军的时间点卸任,或许释放某种信号。

文章称,有消息人士指出,此次裁军,负责中共军队商业机构的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被建议合并入国防部,其中总政部主管商业的分属部门、总装备部、总后勤部,被称为军队三大财团。

分析指,三大财团整合后交由中共中央单一部门直接管理有两个目的:其一,能填埋更多腐败的空间,使纵横交错的利益得到制约,不再浪费资源,节省开支;其二,在指挥调度上可能会更加得心应手,资源更为集中。

不过文章同时指出,军队三大财团的合并面临“陈旧的思想”、“繁杂臃肿难除的机构”、“巨大的既得利益集团”三个首要问题,操作过程中很可能会遭遇既得利益者的拖沓,可以说是“牵一发动全身”。中共国防部长称2017年将基本完成大裁军。

在中共第十次大裁军中,时任总后勤部副政委的刘源曾坦言,在中共军队机构移交过程中,最难的不是处理资产,而是复杂的人事工作,攀枝末节,利益纵横交错。

文章分析,中共军队山头林立、派系众多,要改革并不容易,甚至要比地方机构改革难得多,这将考验着习近平的改革决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