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日不点赞被陆网友辱骂 蔡康永:无需道歉 心疼范玮琪

【新唐人2015年09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因为没有对中共北京9.3大阅兵在微博上点赞,而受到中国大陆一些微博网友攻击的台湾艺人蔡康永范玮琪,目前成为媒体讨论热点。对此,蔡康永认为,自己无需为阅兵式不点赞而道歉。有分析认为,是中共不平等网路环境,制造出扭曲的网民。

台湾歌手范玮琪因在9月3日北京阅兵当天,在微博分享双胞胎儿子照片,因被认为与阅兵无关而遭到中国大陆一些网民围攻。在压力下,范玮琪不得不在微博道歉,然而道歉之举引起台湾网民的不赞同。无奈最后只好删掉道歉,关闭微博评论功能。

中招的不止范玮琪,还包括台湾艺人蔡康永,他因在阅兵当日未发表关于阅兵的言论,也招来大批中国大陆网民辱骂。

9月7日,蔡康永以主持人身份,出席中国大陆湖南卫视芒果TV网路直播节目“百万秒问答”发布会。被问到近来大陆阅兵日明星未发微博遭辱骂时,他表态说:“不会把它简称为网路暴力,网路就是这样特质,另外一个人宣泄怒火时你承受下来,宣泄那个人就会好过点。网路是个公开的地方,接受到的任何赞美或批评都应该用同样的态度面对。”

不过,对于是否也会道歉,他回答说:“如果我做了错的事情,而且是跟大众利益有关的事情,就应该出来道歉;如果我做了大家认为是错的,但跟大家无关的事情,那我会在家反省,并不觉得一定要道歉。”

对于范玮琪被谴责以及迫于压力道歉的现象,蔡康永很心疼,他说,范玮琪“向来是个单纯女孩,之所以PO很多小孩照片,是因为她很喜欢自己的两个孩子。”

不平等的表达空间是制造“仇恨”的根源

其实,对于因不对大阅兵表态而被攻击的显现,大陆也有一些网友有不一样的看法。有舆论指出,除了逼捐,现在又逼着人家看阅兵,是类似中共红卫兵的做法,是一种丢脸行为。

有评论认为,中国大陆一些网民的行为属道德绑架,十分可笑,好似一群没有个人意识的思想侏儒,需要通过“骂”来刷存在感。

9月5日,旅居德国的时事评论作家长平撰文指出,在中国不同观点并没有平等的表达机会,大阅兵本来是一个高度敏感的政治话题,它本来应该是最具争议性话题,但是媒体及网路管理者被反复威胁,不得出现任何质疑的声音,最终导致类似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宣传和纳粹德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质是以反法西斯胜利纪念为名,行法西斯教育之实,甚至有过之而不无及。

中共广电总局7月强化限娱令,要求节目不能设置“嘉宾主持”等作法,被认为充分体现了其“执政合法性”信心不足的体现。

阅兵式举行前夕,中共官媒央视网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在爱国方面,任何公民都不能置身事外,大阅兵既是在阅‘兵’,更是在阅我们的爱国情感”,“指尖护卫大阅兵”大型网路互动活动无形中已经放大了阅兵的爱国功能。

长平指出,中国社会没有公开而平等的讨论空间;在积累了太多分歧和强大的言论管制下,没有机会释放和沟通,只剩下隔绝或谩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