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李克强主持阅兵式 韩正嫉妒发狂

【新唐人2015年09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被中共轰轰烈烈炒作的9.3阅兵式已经偃旗息鼓,独留一些影像,让外界据此揣测中国的政情时局。旅居海外的前《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在《自由亚洲电台》刊发的评论中观察分析,阅兵式当日,中共总理李克强担任仪式主持人,让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嫉妒得很。此前,有流言传,韩正要接替李克强。现在看来,韩正只有干瞪眼的份了。

3日上午10时,李克强主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并宣布纪念大会开始。

为何会安排由李克强主持阅兵式?在以往的中共阅兵中,一般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主持。

据《南方都市报》解释,这与纪念大会和阅兵的规格、性质有关。

报导称,今年是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要安排的是曾参加抗日战争、现在仍健在的抗战老兵等代表参阅,在邀请外宾参会、大会安排等方面,也更多体现的是“国家行为”,因此由李克强主持大会最为合适。

按照上述解释,李克强主持阅兵式应该不会有什么特殊的含义。不过,姜维平观察到,在央视的直播镜头下,韩正一脸憔悴和愁容。

北戴河会议前夕,海外传言,韩正将要卸职上海市委书记,改任中共中央深改办主任。还有传,韩正将跨越国务院副总理、常务副总理这些职位,直接接任国务院总理,代替李克强。

姜维平评价,韩正是一个“狡猾”的人,“一手玩‘踩踏事故’后的‘厚黑学’,一手玩股市做空后的‘阴阳术’。姜维平揣摩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韩正的心思,“假如挤走了李克强,他就是新总理了。”

但韩正的如意算盘打错了,姜维平表示,跟韩正不一样的是,李克强的太太是一名学者,根本不经商。去年,新华社微博曾这样介绍李克强的夫人:程虹,1957年出生,1982年大学毕业,文学博士,在首都经贸大学外语系任教30余年,现为教授。

资料显示,程虹主要从事英语教学与研究,主持研究自然文学与生态批评项目,并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出版多部介绍美国自然文学的著作和译作。

姜维平还强调很关键的一点,李克强目前无涉及贪腐的传闻。

2015年伊始,李克强就向外界透露,中国经济下行严重。从6月份开始的股灾一直延续至今,股市依旧动荡不安。北戴河会议一直以老人干政著称。网路上盛传,江系集团阴谋做空股市,并要以股灾、经济为题,在北戴河会议上向习阵营发难。

首当其冲的,很可能就是李克强。7月底,还有传闻称,李克强在中共党内表态,如果上证综指跌破2800点,他将引咎辞职。

8月底,A股曾一度跌破2900点,阅兵日前夕,又重新跃上3200点。本周一收市,沪指收跌报3080.42点。

8月28日,李克强召开了担任总理以来的第一次国务院专题会议。李克强表示,金融稳定事关经济全局,要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运行。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香港《东方日报》署名柳三禅的评论分析,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相信就是贯彻落实北戴河政治局常委会的精神。他分析,最重要的是,李克强依然在操盘经济大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