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房企举债续命 142家总负债3.4兆

【新唐人2015年9月9讯】据大纪元电子报9月9日的报导,大陆房地产业不景气,上市房企的负债情况越发严重。Wind资讯统计资料显示,142家上市房企上半年负债共计近3.4兆元人民币,同比增长幅度达13%。2015年上半年,142家上市房企的平均负债率为76.8%。业内预计,下半年一些房企负债规模继续上升。

值得留意的是,截至2015年中期,资产负债率超过80%红线的房企占22.54%,在70%至80%之间的占比为20.42%,60%至70%之间的占比为20.4%。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近日对《证券日报》表示,开发商普遍采用高杠杆和高资金成本驱动的以债养债模式,致使部分房企负债风险攀上新高。

近40%房企负债逾百亿

在142家上市房企中,负债超过百亿元的房企为56家,其中绿地、万科、保利、招商地产、华夏幸福等5家上市房企负债均超过1千亿元,分别为4,734.90亿元、4,191.37亿元、2,939.39亿元、1,214.10亿元和1,198.40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调整期内,以往扩张激进、拿地成本较高且本身融资管道狭窄的中小房企抗压能力较弱,一旦项目销售不畅,难以回收现金,无论是还债额度还是资金成本都是其巨大压力。

短期借款大增 偿债压力大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中期,剔除资料不全的房企,99家房企短期借款总计2,014亿元,较2014年同期的1,701亿元增加了31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29.2%。这意味着房地产企业短期偿债压力加重。

易居研究院智囊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目前房企面临相对宽松的借贷环境,利息成本也相对低,9月分后融资规模将会继续增大,这将在短期内使一些房企负债规模继续上升。

有业内人士称,2015年年初至今,已有60多家上市公司发行了境内公司债,而境内公司债发行成本维持在5%左右的低成本融资水平线上,且都在7至8月分密集发布,而这些资金的用途多用于偿还高成本的旧债。评级较高的指标房企预计下半年融资成本水准或出现下降现象,但负债规模将扩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