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9.3阅兵 天安门城楼上演罕见一幕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9月3日北京举行大阅兵,长期观察中国政局的人士分析,习近平阅兵的举动更多的是对内而非对外。在阅兵仪式上宣布裁军30万,有港媒评论,习近平这步棋安排得相当巧妙,在天安门城楼上上演了罕见一幕,等于习近平向外界宣示了自己的治军、掌军的能力。

9月3日的阅兵式,最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天安门城楼上演了一出“团结秀”。中共现任高层,以及元老悉数出场。最让人感到突兀的是,连续三次重要场合都“在外地”的江泽民也露面了。

江泽民亦步亦趋地跟在习近平后面。但到了下楼梯时,就暴露了其衰老不堪的真实面目——在旁人的搀扶下,提扯下,连衣衫都凌乱。终于,江泽民还是站在了习近平旁边。外界分析,这是江期盼已久的场面。

更出乎意料的是,阅兵本是“秀肌肉”的好时机,习近平却宣布裁军30万。香港《东网》署名白非的评论文章认为,

习近平的棋局布置得相当巧妙。对于这次裁军,可以从军队的三个层面来审视。

文章指,其一,就是军队最高领导层,也就是军委主席、副主席层面。

本次阅兵,天安门城楼上演了罕见的一幕:习近平站在正中间,右手边是普京、朴槿惠、潘基文等外国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左手边则是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共大佬。

文章分析,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习整合内外的效果。经过十八大打虎,江的“军中最爱”,曾经牢牢掌控军队大权,架空胡锦涛的徐才厚、郭伯雄已被打下,江泽民对军队的影响力已经今非昔比。随着前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张震也相继去世,卸任的军委副主席之中只剩下迟浩田、曹刚川两人。

白非人为,以往那种军内大佬退而不休的现象,已经几乎消失殆尽。举办首次大阅兵、宣布30万大裁军,堪称习近平的两大手笔,都是习在用实际行动宣示了自己的治军、掌军能力。

文章指出的第二个层面是将军级的中高层。

十八大以来,军队反腐可以说是习王打虎行动的重中之重。加上在“八一”前落马的前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郭伯雄,已经有39只军虎落马。与此同时,

文章表示,习近平打虎反腐与破旧立新、拉打结合,较短时间内军内的人事格局进行了大调整,构建了自己的基本班底。大批南京军区系统、与习任职闽浙沪有直接或间接渊源的将领批量崛起,成为习推行治军方略、掌控统率军队的依靠力量,同时也是未来落实裁军任务的主要执行者。

此次阅兵的总指挥是中共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据悉,阅兵总指挥一般由北京军区司令员任职。宋普选由国防大学校长出任北京军区司令员也才半年多。一个月前,他被习近平授予上将军衔。

白非认为,现在来看,这很明显是在为今年阅兵担任总指挥提前布局。这批大军区层面的骨干力量,使得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裁军消息大有底气。

第三,就是基层部队的去向。

文章表示,习的这次裁军,绝不是简单的数量的削减,而是军队战力的重塑提升,这也符合其新权威政治的取向。

这次裁军的对象,中共少将姜春良向澎湃新闻透露,裁军主要是要裁减大量的非战斗部队。另外,军官的员额比例也将会减少。很多观察人士都认为,徐、郭二人在军中的残余势力必定是清理的对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