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迅速掌控首都 政敌蠢蠢欲动难作乱

【新唐人2015年09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刚刚过去的大阅兵典礼上突然高调宣布裁军三十万,令各界都大感意外,舆论普遍称其欲借军队“瘦身”之机来进一步加强自己对军队的掌控。日前,有港媒解读说,举行大阅兵并宣布大裁军都折射出“第五代已牢牢掌握枪杆子”,加上习近平近期对文宣系统进行的一系列人事大换血,表明习近平“文武两手抓,两手都很硬”。

在一周前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阅兵式上,习近平高调宣布裁军三十万,此消息立刻成为海内外媒体追击报导的焦点。随后有陆媒主动放出消息称,习近平将对军队进行30年以来最彻底的“改革”,包括陆海空以及战略导弹部队指挥统一化、陆军瘦身、非作战人员减肥、军官职业化和现役军官大幅裁减,等等。针对习近平的整军、裁军之举,舆论界各有评说。

日前,历史学家、评论人士章立凡在接受《美国之音》的访谈时分析说,“(习近平)他在阅兵中充分展示权威,而且要充分保持权威不受其他势力挑战……用两年时间裁军,可能可以完成对军队结构的调整,换下一些忠诚度不够的军人,把军队重新打造一遍。”

香港《东方日报》日前也发表评论文章分析称,在中共历史上,如果军委主席是一个弱主,根本不可能开罪那些擅权的军头们,也就无法推动军队的改革。而习近平在大阅兵时公开宣布裁军三十万,说明军队内部已向他集体效忠,“无人敢质疑、抵制其权威”。

文章表示,整肃强力部门是习、王反腐整风的突破口。像郭伯雄、徐才厚这样主持中共中央军委日常工作长达十年的军中大佬,与掌握司法公安十多年的名副其实的“政法王”周永康,都是前朝最为核心的强力部门负责人。如今随着这三大巨头落网,“枪杆子、刀把子尽入第五代手中”。

与此同时,习上台后迅速对关系到京畿安危的军事部门进行了人事大调整,从北京军区、北京卫戍区、第三十八集团军,到中央警卫局、北京市公安局、北京武警总队,这些部门的主要领导人都轮换了一遍。

文章写道,“从某种意义上说,整个首都都在习近平的掌控之中,那些蠢蠢欲动的政敌,即使口服心不服,恐怕也难以犯上作乱。”

分析称,在握住枪杆子之后,习又开始“瞄向笔杆子”。经过对新华社、文化部等中央部委在内的宣传系统人事大调整后,宣传系统的新团队已经“隐然成型”。

文章认为,特别值得关注的人事变动包括:陕西省委宣传部原部长景俊海调任中宣部副部长,新华社原副社长慎海雄赴任广东宣传部长,西藏宣传部原部长董云虎调任上海宣传部长,上海市委宣传部原部长徐麟调任网信办副主任,中宣部副秘书长张西明调任青海省委宣传部长等,一系列人事大换班。

文章写道:“从习近平对于宣传系统的人事安排来看,或许这才是其改革宣传系统的开始。以人事变动为开始,一场改革宣传系统变局隐然来袭。”

时事评论人士周晓辉则在《习近平卡位宣传口意在刘云山》一文中分析称,“深得胡锦涛赏识”同时也得到习近平认可的现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这次把他曾经的下属景俊海调入中宣部担任副部长,“应是继此前习近平的亲信、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升任中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后,对宣传系统的进一步卡位”。分析指,北京当局这一轮“卡位宣传系统”的举动,或许与近期股市暴跌、李克强发出“暴力救市”后,新华网竟然曾发出“救市无效”的杂音有关。

文章表示:“很多人从中共党媒此前自相矛盾的声音中,看出了中共内部的激烈博弈,而一直盘踞并掌控宣传系统的江派刘云山,正是与习、李高唱反调的幕后推手之一。因此,消除刘云山的影响力也是题中应有之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