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CPI缓升 货币宽松政策或持续

【新唐人2015年9月11讯】据大纪元电子报9月11日的报导,中国食品价格上扬,连带影响中国8月CPI年增率重回“2时代”。中国专家表示,尽管CPI温和上涨,但通膨压力仍低,未来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8月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2%,涨幅较7月上升0.4个百分点,创1年来新高。中国今年上半年CPI年增率1.3%,7月CPI涨幅上升至1.6%,8月的2%看起来通膨仍属温和。

统计显示,中国8月食品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3.7%,其中猪肉、新鲜蔬菜价格分别年增19.6%和15.9%,导致CPI上涨1.05个百分点。

据中央社报导,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中国CPI涨幅可望稳步回升,第4季可能上升至2%左右,他预测,由于当前总需求依然稳而不强,通货膨胀压力有限,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的空间。外界也认为,低通膨的环境将使中国央行未来更有降息及降准的空间。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受访的12位经济学家认为,虽然通膨率上升,但因为生产者价格仍然下降之际,预计中国央行今年将继续放松货币政策;鉴于PPI持续下滑,同时第三季度经济基本面依旧疲弱,中国政府需要在财政层面采取更多行动。

同日,中国国家统计局也公布,8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或称生产者物价指数)较去年衰退5.9%,是连续42个月负成长;较7月下降0.8%,1至8月平均衰退4.9%。

而8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较7月衰退0.7%,较去年同期负成长6.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1至8月较去年同期衰退5.7%。

中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在官网分析指出,分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出厂价格分别较去年同期负成长37.9%、24.3%、18.8%和15.6%,合计影响8月PPI年减约3.4个百分点,占总降幅58%左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