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怒川决堤如大海啸 日民众受困生死一线间

【新唐人2015年09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受艾陶台风带来的特大暴雨影响,昨日(10)日本茨城县常总市鬼怒川决堤,爆发大规模洪水,波及约近7千户住家。许多民众站在屋顶等待救援。场景犹如2011年日本毁灭性海啸重创东北部海岸时的骇人场面。目前已知有3人死亡,23人失踪,28人受伤,数百人获救。

据NHK报导,日本国土交通部表示,位于茨城、枥木县交界的鬼怒川,在昨日午后1点半(当地时间)出现约80公尺缺口,并且逐渐扩大中。

日本气象厅继昨日对枥木、茨城县发出大雨特报,今天也对宫城县发布大雨特报。

报导说,鬼怒川决堤后,河水淹没常总市广达32平方公里面积,淹水区域内有6500户民房。

截至今日下午两点,栃木、茨城、宫城3县已有3人死亡,23人失踪,另有28人受伤。

民众挥舞毛巾求救

常总市淹水地区约580名居民仍在等待救援。警察机动部队在常总市的水海道地区以橡皮艇前进灾区,陆续救出居民,截至上午11时,已救出279名居民。

由空拍影片显示,许多房屋整个被大水冲走,令人回想起2011年毁灭性海啸重创日本东北部海岸的骇人场面。

许多民众受困在阳台上,并挥舞毛巾求救。军方派出的直升机救出部分受困屋顶的居民,有1名男子遭恶水围困,紧捉着水泥柱待援。

由于事态严重紧急,日本放送协会(NHK)的主播告诉受困的观众:“请继续求救。拜托不要放弃希望。”


气象厅再对宫城县发布大雨特报

日本气象厅预报课长弟子丸卓在今天凌晨4时25分召开记者会,对日本东北地区宫城县发布大雨特报。他说:“宫城县面临空前般的大雨,可说是面临重大危险的异常状况。”

目前资料显示,今天上午,宫城县大崎市的涩井川约20公尺的区间堤防溃决。大崎市的古川西荒井地区多处地方淹水,居民陆续请求救助。

宫城县大崎市古川西荒井地区约有430户人家约1200人。上午8时15分,宫城县请求自卫队出动救灾。

宫城县栗原市有一辆车子被洪水淹没,车内1名女性已死亡。

枥木县鹿沼市日吉町民宅被土石流摧毁,63岁妇女因窒息死亡。

枥木县日光市进行排水作业的20多岁男子昨天送医急救,今天中午不治。

日本“朝日新闻”统计,截至上午11时,灾区至少疏散1万3000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