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后的新惊恐:2万水鸟无踪 满街“流动炸弹”

【新唐人2015年09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天津港危化品仓库大爆炸过去已整整一个月。日前,中共官方公布了在这次爆炸中不幸遇难身亡的死者名单。逝者的生命固然已无法挽回,幸存者也还惊魂未定地生活在新的恐惧之中。日前,有陆媒发表采访报导,透露了两个让天津居民们仍然深感忧虑的危机。

两万只水鸟消失背后的生态危机隐忧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爆炸后一个月,因爆炸对社会产生的强烈冲击与震荡正渐渐平息。9月12日,中共官方公布,爆炸导致173人遇难。

据陆媒澎湃新闻报导,面对满目疮痍的爆炸烙印,在爆炸中受损小区的居民们,有人离开,有人沉默,有人反目,有人等待。不少在滨海新区务工的外地人接到了放假通知,餐饮店在爆炸后也关门歇业,只有网路外卖提供送餐服务。

随着部分惊魂未定的居民离开自己的家到外地避险,一些动物也在悄然离开这座城市。

据报导,天津滨海新区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王建民发现,爆距离炸点东北方向约6公里的一处候鸟栖息地,原本要在11月飞往南方过冬的两万只水鸟,爆炸后踪影全无。这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生态危机,令人深感担忧。

“这个季节应该是鸟类最多的时候。”王建民介绍说,自3月下旬就有反嘴鹬、黑翅长脚鹬等十几种水鸟从江浙一代迁至此地繁衍。然而,8月14日,当他往常一样驱车来到这片水鸟栖息地时,却意外发现,这些鸟几乎都不见了。

连续数日,王建民每天沿着海岸线寻找水鸟,最远到了120公里外的唐山乐亭,都没有发现踪迹。

“动物对环境的感知最敏锐,这些海湾地区的生态究竟受到什么影响,还需要专业人士进一步考察研究。”王建民表示,更让他担忧的是栖息地再往东3公里外的海滩,那是一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的栖息地,“聚集了差不多来自全世界的12000多只遗鸥”。

9月正是遗鸥迁徙至此的时间,王建民几乎每天都要去记录飞来栖息地的遗鸥数量,试图分析这个区域生态环境是否已发生变化。

“流动炸弹”的阴影

报导同时披露了另一个让天津人深感忧虑的隐忧:过去当地监管机构对危化品运输的“形式化检查”若不能彻底改变,那么数量众多的危化品运输车随时可能变成一个个“流动炸弹”

据报导,爆炸发生后,天津港那些没有资质的小仓库,赶紧将之前存储的危化品货物转移到有资质的仓库,“小仓库不敢接单,几乎所有正规的仓库都爆满了。”

供不应求的危化品仓库推高了货物存储价格。原汉沽区一名仓储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2000平方米的仓库已存满货物,级别最低的丙类仓库价格翻了一倍,“以前最高也不会超过一块三”,现阶段乙类仓库可能需要3.5元/平方米•天,而且一库难求,不少客户只能将货物转运到临近的青岛港去。

报导称,“但并不是所有事情都变了”。

曾长期在运管部门工作的李某,对危化品运输管理领域的现状仍然忧心仲仲。

“只要交费,全部合格。”老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说,运管所下面的二级维护验车点大多“没认真审验过车辆”。在爆炸事故发生前,他没觉得“形式化检查”是个事儿,但现在就害怕了。

他说,天津有那么多危化品运输车,如果有检查不认真的,那些运输车就有可能变成“流动炸弹”。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爆炸事故发生两周后,8月26日上午,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的行政审批处处长董永存,离奇从其工作单位的8楼坠楼身亡。由于该机构是天津港危险化学品经营管理行业主管部门,对危化品经营业务负有审批、监管职责,坊间舆论强烈怀疑这名官员的死亡牵涉更深背景的黑幕。“畏罪自杀”说,“杀人灭口”说,“丢车保帅”说等,种种揣测热爆网路。媒体人王星27日发微博质疑:“天津港爆炸瑞海的审批人?渎职罪最多判7年,此人何至于自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