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司机“撞了就撞死” 美国人曝怪象引美国人争吵

【新唐人2015年09月14日讯】在中国大陆有一个令人震惊的反常现象是:如果中国司机意外撞倒了一个人,“潜规则”是把人撞死更好。美国律师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了中国司机“撞了就撞死”现象,和中国大陆反常的受害者赔偿法规。他的文章引起外界震惊和关注,许多美国人很难理解,甚至不会相信这种故事,说是在撒谎。

美国福特汉姆大学(Fordham University)的法学兼职教授、纽约德汇律师事务所(Dorsey & Whitney)的特别顾问桑特(Geoffrey Sant),他最近在Slate网站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国大陆“反常的”的受害者赔偿法规,使得赔偿一名生还受害人的花费,远超过赔偿一名死亡受害者的遗属的花费。

他题为《驱动杀害》(Driven to Kill)的文章在Facebook上已经被分享了9万9100次,吸引了超过1200条评论(大多数是表达震惊和难以置信),甚至让Slate为桑特举办了一次网上问答活动。

港媒《南华早报》报导,桑特在接受采访中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就知道有“撞了就撞死”这种现象。就像他在文章中提到的,当时是一个朋友告诉这种现象的。但是,直到2012年左右他才真正考虑写一写这个现象。2012年,他就另一个议题写了一篇文章,是“代犯”的问题,就是一个人雇用或者安排另一个人,代替他去坐牢或上庭。

那篇文章之后,他的一位大陆朋友问,有没有计划写一写“撞两次”的现象。但是当时,他觉得西方读者不会相信这种故事,除非找到视频,展示给他们看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个夏天,他终于有一些时间,找到了一些展示“撞了就撞死”现象的视频,比如一些闭路电视片段,其中一些司机反复碾压被撞倒的路人。他找到这些视频之后,觉得写这个文章就比较顺理成章了。

他引述了2013年7月5日,《人民日报》转载了一篇原载于《工人日报》的评论文章。这篇文章引述一名货车司机说,“其实,撞了就撞死而不要只是撞伤,已经成了我们行业的一个潜规则了”。“如果人被撞死了,我们都有能力赔偿,但我想,如果只是撞伤,就不是人人都有能力赔偿了。”

桑特称,在美国,有各种混杂的反应。有很多人表示震惊,也有人说桑特是在撒谎。他觉得后者有点奇怪,因为《人民日报》和其他中国主要媒体都指出了这种现象,而且也有人因为这样做而被定罪,还有视频展示案发过程。

桑特认为在他的印象里,台湾在遏止“撞了就撞死”方面似乎做得挺好的。21世纪初期开始,台湾就采取了一系列司法行动,试图消灭这种现象。台湾的交通状况在过去10年有很大的改善。交通法庭有效地遏止了这种现象。也可能是多重司法改革的结果,也可能是社会进步,或执法优化的结果。

至于中国大陆,中国政府通过强调“撞了就撞死”实际上是谋杀——因此也必须依此处罚——来试图遏止这种现象,政府也试图告诉公众,这样做既错误又愚蠢。

桑特认为中国大陆要改变其赔偿体系,首先让致死的交通意外会引致高得多的赔偿,赔偿金额要更接近致残交通意外的赔偿上限。如果做到这样,“撞了就撞死”的经济诱因就会消失。其次,中国的反腐行动要更加聚焦于消灭司法体系中的贿赂贪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