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阿苏火山大喷发 约80名游客紧急疏散

【新唐人2015年09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报导)日本九州熊本县阿苏火山今天上午喷发,浓烟窜升约3000至3600公尺高。气象厅随后提升警戒为“3”,禁止民众入山。最新消息表示,火山喷发时,火山口西方3公里处的阿苏火山博物馆有来自台湾、香港、南韩等观光客约80人,已紧急疏散。

上午9时43分(北京时间8时43分)左右,阿苏山的中岳第一火山口发生喷发,火山口周边有大量灰石喷出。日本航空自卫队出动F2战机观测。

火山喷出的浓烟窜升约3000至3600公尺高。专家说,以今天的喷发规模研判,这是1979年以来首见。

当地民众表示,登山缆车附近约有10名观光客,包括附近商店人员在内约20至30人,来不及撤出,已紧急疏散到阿苏山西车站。目前尚未传出有人受伤。

气象厅则表示,同样规模的喷发今后还会再发生,火山口方圆逾1公里的地区都受影响。另方圆约2公里范围,可能有大量灰石、岩浆溢出等情况。

日本媒体报导,阿苏山火山喷发当时,距离火山口西方约3公里处的阿苏火山博物馆有来自台湾、香港、南韩等外籍观光客约80人。

虽然这座博物馆并非气象厅发布疏散的对象区域,但观光客还是依警方指示搭巴士下山。

阿苏山是由多座山岳所形成的活火山,最高的山岳是海拔1592公尺。去年11月,中岳第一火口发生岩浆喷发后,又反复发生喷发。今年5月底一度停止喷发,但上个月8日再度发生小规模喷发,本月3日、10日、11日也发生了小规模喷发。

气象厅提醒民众,阿苏市、南阿苏村可能出现大量火山灰,会影响视线和呼吸,民众尽量不要出门或开车,出门要戴口罩、开车速度放慢。

日本位于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全球十分之一的火山都在日本,多达200多座,其中50多座是活火山。

阿苏火山位于九州熊本县,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活火山,同时也是有名的风景区。据维基百科资料,阿苏九重国立公园范围内,具有世界少见大型而且完整的火山臼,1973年曾经爆发,造成3人死亡;2004年泥浆爆发,喷出的泥浆高达800公尺。

阿苏火山附近有多处温泉,其中阿苏内牧温泉有100个以上泉眼,是阿苏地区最大的温泉乡,每年吸引无数观光客造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