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智库罕见发文批李嘉诚“过河拆桥”

【新唐人2015年09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李嘉诚旗下长江基建集团近日宣布,计划以116亿美元的换股形式合并旗下公用事业公司电能实业。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的瞭望智库12日发表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认为李嘉诚在中国经济正处敏感时刻作出此举,是“过河拆桥”,且不能打算一走了之。

据中国经济网9日报导,李嘉诚旗下长江基建集团8日宣布,长江基建集团[4.23%]提议以116亿美元的换股形式合并电能实业[5.33%]。合并后,电能实业将会退市。87岁的李嘉诚通过去年以来的一系列大规模资产腾挪,最终完成了公司注册地的全部外迁。

瞭望智库12日发表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指李嘉诚在中国经济遭遇危机的敏感时刻,不停抛售在中国的资产,是对中国当初招安的过桥抽板。文章直指,香港的地产富豪们已经渐渐失去他们的利用价值,但李嘉诚等富豪不要打算一走了之。

文章称,地产的财富并非来自完全市场经济,而要得到官方在基础设施,港口、地产等领域的的大力扶持。在大陆,地产、港口等产业,刚好是最不市场化的产业。李嘉诚等“一介小商人”,绝不能买入时靠特权,卖出时就说这是市场经济。

文章还表示,香港的地产行业得以畸形发展,是因为当初中共中央心中的“港人治港”,不是“香港的升斗小民,而是香港的华商领袖”,实际上就是招安政策。当然政策的代价,是香港的社会结构失去平衡,贫富悬殊日益严重,中产下流日益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智石经济研究院副秘书长、中国城市战略中心执行主任罗天昊在8月,曾于自己的新浪微博发表题目相同的评论文章。中共官媒选择在长建合并电能时刻,突然来个旧文重贴,可谓意味深长。

据华尔街日报指出,自2011年以来,李嘉诚抛售大陆资产的行动就没有停止,最新的抛售行动是7月底传出的长实地产寻求出售位于上海陆家嘴的在建综合体世纪汇的消息。与抛售中国资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李嘉诚旗下公司已三年没有在大陆拿地,长江集团自2012年起也没有再买入香港的土地。此外,李嘉诚还出售了部分港口和香港的零售资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