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经济是否进入衰退 众说纷纭

【新唐人2015年09月14日讯】加拿大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加拿大经济继一季度萎缩0.8%之后,二季度还是保持了收缩的态势,经济下行0.5%。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使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技术上加拿大经济进入了衰退

统计数据显示,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是能源行业的衰退所致。二季度能源行业收缩了4.5%。人们担心这种态势的持续会影响到对加拿大经济支撑贡献较大的房地产行业。

目前加拿大房价仍处在高位,并有上升趋势。加拿大皇家银行(RBC)预测,加国房市是温和可控的。在未来几年,二手房销售量降幅不会超过10%,2016年房价的增长将减缓到3.2%。然而如果遭遇失业率上升或利率大幅上涨,会造成房市的激烈震荡。

6月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0.5%。这是上半年经济连续下降后首次出现的增长趋势,出口也呈现良好的增长局面。此外8月份,加拿大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8,高于市场预期的51.5。就业报告显示,8月份就业人数增加了1.2万,也高于预期。

加拿大丰业银行经济学家认为,2015年以来,新增就业11.5万。预示8月以致第三季度GDP数据可能会出现不错的表现。

出于政治考量,这三个党派都将其竞选运动的重点放在了经济问题上。保守党党领哈珀不认为加拿大已经陷入经济衰退。而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的观点正好相反。哈珀强调,目前的经济困难是外部因素所致,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际油价下跌。6月份,加拿大经济有了复苏的迹象。哈珀拒绝使用“衰退”这个词,他说“不要把目前的经济状况贴上标签,看清现状更为重要”。

(新唐人记者夏宇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