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加息还是不加?美联储决定牵动全球

【新唐人2015年09月15日讯】【热点互动】(1360)加息还是不加 美联储决定牵动全球:本周美联储开会,是否会决定自2006年来首次加息,牵动全球投资者目光。是否现在加息,金融分析人士出现严重分歧,美联储也面临一个难做的决定。美联储加息,为何如此事关重大?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有何影响?最终又是如何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本周三和周四,美联储将召开两天的会议,是否会在这一次会议之后决定上调利率?牵动了全球投资者的目光。

由于一些不确定的经济数据,对于是否应该在现在加息?金融分析界人士存在严重分歧,美联储也面临一次艰难的决定。那么美联储是否会加息?为何如此事关重大?对于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又有什么理由应该关心这件事呢?

今晚我们就请来两位嘉宾就这些经济问题做一些解析和讨论,一位是在现场的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杰森好!

杰森: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在Skype上的美国加图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夏业良教授,夏业良教授您好!

夏业良:你好!

主持人:好,谢谢二位。那么我们这次节目虽然是讲美联储的加息,但是它对于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还是有直接影响,我们也欢迎观众朋友给我们打电话,发表您的观点,或者向我们的嘉宾提问。

那我想先问杰森,美联储这次加息确实牵动了全球投资者的目光,因为它是9年来第一次加息,那么像澳新银行它就说,这是这么多年来最受大家期待的一次美联储的会议。为什么这么受关注,能不能先给我们简单分析一下?

杰森:对,就是说因为这一次它不确定因素很大,现在已经形成了非常强烈的两派观点,一派观点认为不管是美国联储的主席耶伦和其他的一些美国联储的区域的主席,都是反复强调说今年秋天、冬天一定要加息了,这个信息已经放出来了。

但是于此同时,我们也知道8月份美国股市出现了动荡,接着很多经济数据包括中国的经济数据,使得好像世界经济发展又出现了一个阴云,那么这又支持另外一派人说加息时间还不到。

另外还有一个说法,虽然现在美国的失业率,官方失业率是5.1%,已经到了充分就业的程度,就是说因为过去20年的平均就业率是6%,所以几乎已经到了充分就业的程度。但另外一派人说其实不是的,按一个更宏观的考虑,就是把放弃找工作的人和不充分就业,就是半职工作的人算进来,事实上美国实质的失业率应该是10.4%,这个还是在历史上算是高点。

就是各种因素的人他都用自己的观点、用自己的讨论去决定到底该不该加,或者说是9月应不应该加。这个事情讨论到了什么程度?就是已经形成派系了,就是有一群人叫作“Septemberists”,这群人是“九月者”,“九月者”就是这次一定要加息的这一派人。

事实上股市上也把这一次加息可能性从25%到60%,不同的股票、不同的指数、不同的bond(债券)它都根据自己的持有人或者管理人对于这次加息的这种判断融进去了20%的可能性到60%的可能性。

而且于此同时,中国的股市,包括香港的股市、美国的股市,现在都进入了持观望状态,周一不管是香港的股市还是美国的股市,都出现交易量到全年几乎是最低点的那个状态,原因其一就是大家都在等、在观望。

而且最近我们知道中国的网上现在出了很多文章,也谈到了人民币汇率下跌的原因、各方面,也都持续在关注整个美国加息。甚至连印度的财长都说,你赶快加息吧!所以这个确确实实是因为它的争议性,因为美国经济对于全球的广泛的影响造成了世界每个角落其实都在看星期三、星期四这个讨论结果到底是怎么样。

主持人:那我想问一下夏教授,因为我们很多观众可能对这些经济不是太熟悉,就是说加息,我们知道当时在2007、2008年的时候,美联储连着降息好几次,那么上一次加息其实是2006年,那么加息和降息到底它对经济是有什么样的效果,或者说想达到什么目的?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夏业良:从经济学原理来说,就是当一个国家的经济低迷、萧条的时候需要降息,那么降息的目的在于刺激投资、恢复经济、增加就业。当一个国家经济过热、高涨的时候呢,有的时候也是会采取一些措施。那加息的目的是为了让有些人把他们……因为假如说无利可图的时候,他可以把钱放到这个金融机构里边来获得这样一个更高的收入。所以这个加息和降息都是经济中经常采用的政策。

那么现在就是说当美国经济基本上已经恢复元气,虽然讲就业跟以往历史上来比的话还是没有达到一个最高点,但是已经比较接近了,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就有这个预期,说希望美联储早一些加息。

但是我专门也提到过说美联储现任主席耶伦教授她是非常谨慎的一个人,本来去年就有疯传说去年就要加,但是一直拖到现在。而且今年还在举棋不定,所以说现在争议比较多。我个人觉得可能它这次还会,当然我现在不能下断言,但是我觉得有可能还会拖延,拖到明年的一季度,我觉得有可能。

主持人:那我想问一下,因为确实就是有评论说美联储这一次也面临着很艰难的决定,就是它加还是不加?其实这个决定如果做错了会有很严重的后果。那到底为什么美联储这个加息与否这么事关重要,能不能再跟我们深入的解读一下?

杰森:我不认为很重要,我认为就是华尔街,或者是其它有关加息带来不利益因素的那些机构恐吓、危言耸听。事实上就是说,永远都不可能有最佳的加息时间,经济总是这么上跌下窜的,所以说此时此刻我觉得是加息的最好时间。

有人说了,反对加息的原因是说,你看,现在这个通胀就只有零点几。因为现在原油价格跌得很凶,那么你就是把原油、食物抛开的话,美国这个通胀指数也只有1.2%、1.5%。那么你到2%的时候,你才进入这种要不要加息的考虑因素。百分之一点几这根本没有通胀的因素,你为什么要加息呢?就没有必要性。

但是我说呢,此时此刻也许正好是加息的好时机,因为这个时候你加息,加有降的余地。现在整个利率机乎是零,就像是加油门你一直把油门踩到底,已经踩了这么多年到底了,你没有再用这个利息刺激经济这个杠杆因素在了。那么未来你必须要松一松手,因为现在毕竟车已经进入平稳运行的状态了,你把脚松开一点,这样万一经济出现一点问题,你可以再释放,再用降息的方式再释放这个利好消息。那时候可能给经济是一个刺激。如果你现在就是踩到一个底点,如果这时候经济再出一点点小问题,那你怎么办呢?

而且物价这个问题,特别是能源这个物价,它是跟石油紧密相关的。而石油的价格现在几乎是历史最低点了,当然有人说还可以再跌下去。但是呢,石油价格往上弹的机会是永远大于往下跌的机会。那么如果一旦弹起来了,整个CPI超过2%,那时候你必须加息,这时候你被迫加息的情况,而那个经济上又有石油上涨,又造成一定的负面的因素。那时候你被动加息远远比你现在主动加息要难过很多。所以说在我看来的话,这次就是大家反复强调9月不应该加息,9月份不应该加息这群人,我自己是觉得有危言耸听的因素。

事实上我们只要回去看一看,2013年的时候,当时美国还有一个政策叫做“量化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简称QE)。就是说联储大量的买美国的债券,换句话就是联储印超票来刺激整个经济。但是当时到2013年底的时候,当时伯南克是联储的头。他当时说可能我们这个事要停做了,因为美国经济已经稳定了,不用这么大量印钱做了。当时股市反应非常激烈说,你这样子要是不刺激经济我们就完蛋啦!华尔街也真的把股票往下压。

但事实上等到2014年真正开始把这个“量化宽松”(QE)取掉的时候,整个经济没有任何的反应,股市又迎来整个2014年的一轮牛市。所以说我自己看来的话,所有这些当时的一种担心都是一些人在操作,根本实际的经济因素已经没有多大影响。

而且大家也都知道加息不会说是一加加一个百分点,它很可能就加个0.2%、0.25%,这个对经济的影响是非常非常微弱的,但是我自己就说你反复强调不该加,一直把这个球,或者把垃圾桶往后踢这样的作法,事实上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它给整个经济带来的不稳定因素,给股市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实际上是远远弊大于利的。

主持人:但是除了刚才杰森讲的这些因素之外,夏教授,我也知道除了对于美国经济去判断之外,还有一个全球经济,因为现在毕竟美国经济是在全球起了一个火车头的作用,所以多人认为美联储它推迟加息,也是因为它不想让全球经济,比如说一些比较脆弱的地区,或者是经济变得更加脆弱,这一点您觉得是它推迟加息的一个原因吗?

夏业良:我觉得不是主要原因,因为美联储它是一个独立的货币政策,它的出发点主要是从美国经济的利益来考虑,当然对于全球经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它也会考虑,但是没有那么重要,没有那么突出。

再说刚才讲的加息本身它有多大的作用,就是说哪怕是0.25%或者是0.2%,它释放的一种信号作用可以使整个经济产生凯恩斯所说的乘数效应,他说最终的结果会远远超出基础利率本身的一个涨幅。因为美联储加息其实主要释放的是一种信号,那么它会影响到美最大的经济体,会影响到其它的像欧盟、或者亚太经济的新兴经济体这些国家、这些市场。

尤其是当中国目前出现经济萧条、衰退,而且成为一种所谓“新常态”之后,美联储加息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因为现在你要说几年前,2008年、2009年到2010年、2011年那段时间是属于金融危机时代,那个时候美联储在自救,救自己,救美国经济。而现在的情况,它的范围、它的影响又恢复了它原来昔日的雄风,也就是美国经济对整个世界的刺激和影响,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大家关注它也是没有问题的,尤其是欧盟经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来说的话,它没有起到这样一个中间力量的作用。所以现在大家还是看美国。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的这个,我想继续再问一下,就是它加息的影响,因为对于一般普通的消费者来说,可能一般消费者并不是太关心这个问题,因为觉得跟他们没有关系。那我想问您一下,就是美联储的这个加息,对于日常生活它有没有直接的影响?就作为一般的消费者。

夏业良:比如说很多人积蓄了很久,想买房子,想贷款买房,贷款买房的话,当基础利率提升了以后,商业贷款都纷纷的增加,那么你的买房的成本、买车的本,都会增加。比如说车贷现在的利息,我知道有的比较热门的车型也不过是2.6%几,或者是3%,这都不算太高。假如说加息之后,可能使得买房、买车,或者其它大众消费品的成本就会上升。

当然你说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吃饭会不会有影响?那倒没有什么太明显的影响,但是对老百姓的消费,包括出国、渡假这方面还会产生一些影响。

杰森:但是出国渡假反倒会有正面影响,因为什么呢?因为美国一加息的话,美元会再坚挺起来,所以说这时候你到其它国家渡假可能好一些。但是是不是加息有负面影响?是有一些。确实夏教授也谈到了,可能房地产的贷款利率可能会增加一些。但是增加多少?你可以这么算,你多贷10万美元,每10万美元,如果利息涨1个%,就是1个百分点的话,1个月你大概多交60块钱,但是远远它涨不了1个%。

但是就是说如果它加一点息,比如说加个0.5%,刚才因为各种银行的心理效应,它可能会增加0.5%,就是联储加0.25%,可能银行会加0.25%。但是0.5%的话,你就是贷个20万,1个月就多65块钱的贷款,它对整体的影响可能还不会那么大,如果它加的不是很快很猛。

另外,当然本身来说,加息对一些中国人来说可能也不是个坏事,为什么呢?因为中国人爱存钱,事实上现在中国人很苦恼的是啥呢?是美国利率几乎是零,所以说很多爱存钱的中国人非常头疼。对于中国来说,特别是一些不会理财的传统的老年中国人在美国这儿,我倒觉得应该给他们多点利率。

主持人:好的。那说到这儿,我们现在线上已经有一位观众了,我们接一下观众的电话。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杰森好,夏业良好!我认为加息还是不加呢?我认为是应该加,但是不要加太重。因为现在的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我非常看好她。她虽然经验跟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比起来是不够,但是比她的前任伯南克(Ben Bernanke)好多了。我相信耶伦会做出最后正确的决定,到底是加还是不加。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丁先生!夏教授,对于丁先生刚才的评论您有什么反馈吗?

夏业良:他认为美联储主席她所做的决策肯定是对的。那我觉得能够有这样的信任当然也是个好事。就是说这个加息对老百姓这个影响可能在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够看出来,就是加息当时和短期内都很难分辨出它的这个效果如何,但是我们缓一段时间之后,大家才会体会到这个效果是什么样的一个效果。

而且人们这个记忆,本身人就是健忘的,再加上如果是十几年前,甚至更早以前的事件的话,可能年龄更大的人才有更深的体验,所以年轻一点的人就没这样的体验。所以一个人一生中,就是记忆非常深刻的这种由于利息的大幅度变动给他带来的这个灾难性的影响可能一生中也就碰到一两次。所以这个是值得大家吸取的。

我们知道过去美国的那个次贷危机是怎么造成的,就是因为一段时间里面它接近零利率,在接近零利率的情况下有很多人感到非常高兴,因为你用人家的钱就像用自己的钱一样,你没有什么成本和代价。但是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这是不正常的。因为当用别人的资本太廉价的时候,甚至没有什么成本的时候,你就不会珍惜这个资本。同时你的投资的取向这样的一些分析就可能有很大的问题,就会滥用这样一些资本,而使资本的效率不能得到提高。所以我一直不认为低利率或者零利率是一个好的政策。

而且我当年在UC Berkeley 做访问学者,我就记得那个中介竟然找到我说让我买房子,我说我不是美国居民,他说没关系;我说我也没有钱,他说没关系,零首付,你就住进去。而且他教我的办法是你住进去以后,把这些房子出租给留学生和访问学者,这样的话你每个月还有净收入,净收入来做这个贷款,每个月的月付,他说你还赚!所以当时已经到了这样一种就是荒唐的地步。你可以见到就是说为什么会出现危机?它肯定会出现这个危机。

主持人:所以夏教授说的让我确实想到一些人,他说这个零利率确实刺激一些人冒很高的风险去滥用他手中的资金。我不知道杰森您是不是同意这种观点?

杰森:当然这个联储的零利率是给银行的,一般人还拿不到这个零利率。但是确实这个利率很低倒是真的。这个refinance很多人拿到了,15年的refinance美国这边可以拿到2.5%,在低的时候。就是说很多人都不急着还债,因为2.5%已经……

主持人:但次贷危机的时候,好像很多人就是为了推动你去买房,他给你很多不可思议的好的条件。

杰森:对!它就是说零首付,然后在开始的几年里头利率极低极低,零首付。

主持人:对!它也有所谓的什么3年的或5 年的这样的。

杰森:对,它就一系列这样子的。但是就是说当时这个因素是另外一个因素。但是此时此刻我们谈的就是说,这个时候应不应该加息?在我看来的话,确实是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因素都已经到了应该加的这个程度了。当然有人说是9月份加才好呢,还是10 月份加,还是12月好?因为今年它还有3次会议。

美国联储的主要责任是三大责任。第一个责任就是要保证物价平稳,这个物平稳的标准是通胀2%左右,就是说如果远远大于2%,你联储就失职了。第二个就是保证充分就业,就是它联储还要管就业的问题。第三个,事实上是保证金融稳定。

在我看来,很多人说就业这个因素就目前来看的话已经达标了,就是说根本就不须要考虑了。目前来看,大家争论的事实上是这个通胀还很低,你干嘛要加息?另外一个就是说会不会造成金融不稳定?

主持人:是,对股市的影响。

杰森:对,在我看来的话呢,目前这种低通胀事实上是有油价的因素,很大的油价的因素在里头的。当然了,我的感觉上,油价这个因素是非常非常难确定的因素,这个我们不能依靠它。

另一方面,金融不稳定,事实上现在加不加息这个本身造成了金融不稳定,就是说你过多的讨论这个问题事实上是给金融行业带来了一个不确定因素,而对于金融行业来说的话,不确定就是不稳定,所以说你必须要把这个不确定因素拿掉。我觉得9月份、10月份加息几乎已经到了必然的因素。

主持人:确实,《华尔街日报》它在做的调查中,大概有超过半数的人他是预测不会9月加息,但是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是会10月加息。可是我想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也是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都非常明确的表示不希望美联储在9月加息。那我想问一下杰森,请您分析一下,如果它加息了,对于全球经济,就是哪些国家和地区受的影响会比较大一些?

杰森:它对于新兴国家,就是Emerging Markets这样的国家,包括中国,中国是Emerging Markets的领头,可能影响会比较大。事实上,现在中国的网上传闻很多,因为中国现在8月份外汇储备跌得非常凶。

主持人:对,超过7千亿。

杰森:对,美元赚了1千多亿美元,这个是历史罕见的数字,为啥呢?就是说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已经没有了,热钱开始往外走了。如果美元再增息的话,那么热钱往出走的速度就会更快,整个来说,对于中国的经济的打击会非常大。很多时候你知道,网上现在有一个……

主持人:对不起,我插一句,美元加息,热钱就会往外走,这个逻辑关系是怎么样?是因为美元升值,还是因为他去美国投资,他拿美元投资return会更高?

杰森:我给你举这么个简单的例子,就是老百姓能理解的例子。我国内有朋友问我说,是不是他要把他的钱都换成美元?我跟他这么说,我说现在换还稍微早了一点,为啥呢?在国内,你就是买一般的理财产品你能买到4%,一年;而这个美元的话,现在是百分之0点几。如果你认为人民币一年贬不了4%,那么这个过程你就亏了。

但是如果说按人民币现在是利息往下走这个轨道,比如说人民币利率降到百分之3点几,那么美元这个利率涨到了百分之1点几,中间只差百分之1、2的时候,那么这个时候,其实很多中国人我就会推荐要转美元了,因为啥呢?因为中间百分之1点几的风险是值得冒的,因为人民币现在是下降轨道。

所以说你可以看到对于普通老百姓,这就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人民币再降一降,利率降一降,大量的钱就会从中国往外冲,包括一般的老百姓,不是说是富豪,一般老百姓他都可能会讨论把钱往出转,事实上目前很多中国人都在这个节骨眼上,就是那么一两个百分比利率就决定他是不是要把大量的钱换成美元了。

主持人:所以夏教授,刚才杰森讲的也确实有类似的观点,《金融时报》它就有一篇文章,它就说美元的加息会导致中国的资本外流进一步加剧。您是不是同意这种观点?

夏业良:首先我来纠正一下刚才杰森讲的美联储的目标,美联储的目标第一个要保持经济增长;第二个,充分就业;第三个是要让物价相对稳定,不要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但是并没有订一个尺度是2%;另外第四个,国际收支基本平衡,那么这个不但是美联储,世界各国中央银行基本上都是按照这个目标,宏观经济四大目标来做的。

刚才讲到如果美联储加息会不会引发中国资本外流的问题,其实这个我们知道过去几年里边,中国的资本外流逐渐严重了,因为大家对中国目前的未来不看好,无论是房市、股市,还是中国的实体经济,所以有大量的有钱的,还有中产阶级,都希望把资本向海外转移,那么美联储加息只会助长这样一个趋势。

但是中国货币管理当局可能会采取措施来阻止这个资本外逃,现在已经开始在打击所谓地下的通道,已经逮捕了一些人,出现了一些案例。所以你可以看到,中国现在一方面人民币汇率贬值,它就希望阻止这样一个趋势,还出现了央行在海外市场来回购人民币,力图想把汇率提高,它就是做这样一些事情来阻止资本外逃。

我们知道虽然讲中国的外汇储备到目前为止,在绝对数量上来讲,还是满庞大的一个数字,但是从近2年资本外逃的速度来看,外汇储备的急剧减少来看,是跟以往十几年来比较的话,是从来没有过的,所以这个是造成了一种紧张的态势。

主持人:最近有一位中国大陆的经济学家,他叫马光远,他就写了一篇文章,然后被广泛转发,他就是说人民币贬值,国际资本出逃,我们怎么办?所以他在这个文章中给出了和你相似的建议,杰森,他是说如果你的资产在500万以上,其实他就是给中产阶级的建议,就是说你要卖出你的股票,你要把你所有不在一线城市的房子卖掉,然后把你的人民币换成美元。情况真的有这么严重吗?

杰森:当然中国的网文往往有哗众取宠的这个因素在,当然这个人说话有很多也是实在的因素,我知道我很多观点和他是一致的。对,中国现在的经济现状不是它那个经济数据能展现出来的,你要真正深入中国的话,你会发现真是很多很多问题,所以说我觉得整个中国经济目前来看的话,它资产固定是500万,如果家里有500万的话,他就建议大量的可以把资金转成美元。

当然有500万的,可能中国人不是那么多,他指的是手头上现钱。我觉得我可以把这个下限降到100万到200万,如果你真的手头上有一二百万的活钱,你应该考虑有一部分钱转成美元了。

主持人:夏教授,还有1分钟不到,您能不能简单的补充几句?

夏业良:我觉得这个要看这个家庭他是打算移民,打算相当的一些资产支持自己的子女在海外读书,还是有什么样的思考,如果他完全是在国内的经济活动,他也没必要都换成美元。他可能是从保值的这个角度来讲。那保值的手段还有很多啊,像古董、字画,包括黄金,很多种,所以美元当然是一种。但是说在国家外汇管制比较严格的情况下,你即使换成了美元,将来放在手中也会缩水,为什么呢?你要是买卖,还是要通过中国的银行来给你进行操作,所以它从中会赚很多的钱。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节目时间又到了,非常感谢二位的评论,我们也感谢观众朋友的参与和收看,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