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和人民币贬值困境未解 一场更大危机在酝酿

【新唐人2015年09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中国股市还在风雨飘摇中,人民币贬值倏然而至。股灾和人民币贬值酿造的危机还未解决,一场比这大得多的危机又在中国内陆酝酿。《华尔街日报》表示,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中国房地产泡沫似乎有所消退,但在内陆地区,房地产泡沫正濒临全面破裂。

《华尔街日报》9月15日刊发的文章《警惕中国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泡沫》是Orient Capital Research董事总经理安德鲁•科利尔所撰写。

安德鲁•科利尔表示,他们在四川省进行了一周的考察后一个结论:这里的土地出让收入、房价和交易量都在以两位数的幅度下滑。

他们考察的是一个名为环球城市中心(Universal City Centre)的住宅项目。他们发现,这个总面积108万平方米的房产项目的价格已经下滑三分之一,从4000至5800元/平方米跌至3000至4000元/平方米。环球城市中心离重庆20公里。

销售中介告诉他们:“房价回到了1997年的水平。”

在仅有80万人口的小县城长寿,却有约200栋高层建筑,每栋至少有20层楼高。但安德鲁•科利尔参观的房子,几乎没有住人。

此外,成都市的土地出让金从2010年的峰值下降到2015年的估计468亿元,跌幅达三分之一。房地产疲软的迹象,在这些地方统计数据中已经表现出来。

此外,以面积算,成交量也下降了三分之二。文章分析,这一迹象表明,开发商已开始退出房地产市场。

安德鲁•科利尔相信,四川农村房地产过度开发在中国并非一个特例。

据中共财政部7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降38.3%。

奇怪的是,根据数据机构对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2015年8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51个城市环比上涨,49个城市环比下跌。与7月份相比,8月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了5个。

为何土地出让收入暴跌、而房价却不降呢?

安德鲁•科利尔认为,有三个因素使得这个数据有很大一部分是可疑的。一是,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在既得利益的驱使下,不会释放坏消息。第二,他们发现银行方面仍在滚转开发商贷款并发放抵押贷款,以继续支撑房价。此外,通过影子市场募集的昂贵的私人资本,也让给实际疲弱的市场造成一种错觉。

安德鲁•科利尔表示,如果以上的分析是正确的,那么中国农村地区正在酝酿一场危机,房地产市场疲软将对中国的GDP和地方政府财政收入造成连锁反应。

因为土地出让金为大陆地方政府提供了20%至40%的财政收入。在四川的几个地方,房地产甚至贡献了当地GDP的8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