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调指过半民众希望维持现状 北京不答应?

【新唐人2015年09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联合报》周三公布了一个针对两岸关系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5%民众希望“永远维持现状”,比去年调查增加了八个百分点,而且是该报从2010年以来调查结果的新高。对此,北京是什么态度呢?同一天,中共国台办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出此民调结果,发言人马晓光则回应称,要坚持“九二共识”,否则,两岸关系风雨飘摇甚至触礁搁浅。

《联合报》16日公布的“民众对台湾前途的主张”民调显示,支持“永远维持现状”的比率上升到55%,创历次调查新高。此外,尽快独立者占16%,维持现状以后再独立者占12%,急统者占4%,缓统者占9%,无意见者占4%。

中共国台办也在16日举行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就《联合报》发布的两岸关系的民调结果提问发言人,记者并特意强调,台湾人希望“永远维持现状”的比率创下了近几年来的新高。

发言人马晓光称,台湾的民调各种各样,他们从不对具体民调做评论。他声称,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是要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

马晓光还称,在这一根本性的问题上,任何负责任的政党都必须做出明确回答。

《美国之音》分析,马晓光所说的“任何负责任的政党”,一般被认为指的是台湾的民进党。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主张也是“维持现状”,蔡英文在周三表示,维持现状是台湾社会现在的共识,符合各方的利益。她说,她会持续以这样稳健的态度处理两岸关系

对中共提出的“九二共识”,台湾政大教授童振源认为,马英九政府的“九二共识”同大陆的“九二共识”定义是不一样的。台湾定义的“九二共识”是“一中各表”;大陆定义的“九二共识”是“一个中国”的原则。

两岸关系问题专家,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赵春山说,大陆方面就两岸关系政策频频发话,目的是让台湾的老百姓知道,如果他们在大选中选择一个跟“九二共识”的两岸关系完全相反的候选人,将要付出代价,承担两岸关系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的代价。

童振源教授表示,2004年5月17日,中共说,如果不接受一中原则,就只有战争。但陈水扁没有接受一中原则,两岸也没有战争。他表示,由此看出中共的操作方式,必须要用一种施压的方式,让选民可能会去“偏好他们的政治选项”。但是在选举结束后,大陆必须要面对台湾选举的结果。当选的台湾总统也必须要面对大陆的压力。

BBC报导,这类对台湾未来命运看法的民调,过去在台湾包括媒体、政府机关、智库等都经常公布,而不同机构所做以及调查不同的问法,结果也不尽相同。

比如,两年前TVBS电视台一份民调问到若仅有统一或独立的选项时,有71%民众选择台湾独立,18%选择与中国统一。

新台湾国策智库在今年7月的一份民调也呈现类似结果,显示69.5%民众主张未来应独立,仅13.7%主张应与中国统一。

但是,如果在民调中在统独之外加入维持现状选项,过去台湾陆委会公布民调曾显示,广意的维持现状者超过八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