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朝鲜针对习近平访美做出挑衅姿态

【新唐人2015年09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最日,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接连宣布了两项重磅消息:周一称,将在10月10日的劳动党建党70周年之际发射远程导弹;周二称宁边核设施“已恢复全面运转”。有日本媒体分析说,这是朝鲜政府为了强调自己的存在,叫板中国并向美国施压的一个举动,是针对习近平访美做出的挑衅姿态。

9月15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谈及朝鲜问题时表示,朝鲜已被联合国禁止使用弹道导弹技术,即使称为发射卫星来发射弹道导弹,也是明确地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日本“共同社”则在相关报导中分析称,在9月3日北京当局举行的阅兵仪式上,韩国总统朴槿惠成为天安门上的贵宾,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亲信崔龙海在出席大阅兵的当天下午,没与中方会谈即离京回国,“显示中朝关系龟裂已白热化”。朝鲜连日来暗示发射远程导弹和恢复宁边核设施运转,正是朝鲜对习近平即将访美、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峰会做出的挑衅姿态。

分析指,9月19日是中国主导的朝核危机六国谈判2005年发表联合声明10周年的日子,朝鲜要强调自己的存在,刻意叫板中国,并向美国施压。

据公开的资讯,2013年2月12日,朝鲜在北部地下核试验场举行第三次核试验。2013年3月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第三次核试验问题的第2094号决议。该决议要求朝鲜不再进行核试验,放弃核武器计划,并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但朝鲜方面似乎并未把上述“决议”看在眼中,仍然不时向美国和韩国发出威胁。

针对朝中关系的问题,上海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朝鲜问题研究员刘鸣日前在接受英国BBC中文网采访时分析说,今年9月初,韩国总统朴瑾惠出席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后,发表了包括韩朝统一问题的讲话,朝鲜一直理解这是韩国的“吸收统一”,“如果中国支持朴瑾惠的统一方案,也就是支持她所说的吸收统一”。而中韩关系趋于密切,中朝关系日益冷淡,“这些都可能刺激朝鲜做出一些反应”。

刘鸣认为“如果朝鲜方面真的一意孤行,中国手上还有一些牌,包括对朝鲜的能源援助、包括朝鲜借用中国的账户,包括网路服务在中国沈阳地区。如果中国采取行动,可能会影响朝鲜的对外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