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习近平想法官员:习曾对国企灰心失望

【新唐人2015年09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近日,当局公布了国企改革方案。这份姗姗来迟的方案似乎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股市连跌2天。中国国企一向被认为腐败横行,弊病丛生,积重难返。有外媒透露,习近平在从政中,对国企曾经灰心失望。

9月13日,中共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似乎没有起到振奋市场的作用。周一、周二中国股市持续下跌。在上个月,关国企改革的消息报道却令国企股价当日大幅上涨。

对刚公布的《指导意见》,一名中共政府顾问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习近平从没想要弱化国有企业在经济中的地位,《指导意见》也反映了习近平的观点。

熟悉习近平想法的知情官员称,习近平对国企地位的看法一定程度上受当年从政经历的影响。

2002-2007年,习近平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浙江有30万家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使浙江成为中国最富有的地区之一。习近平曾在讲话中称赞“这是浙江的宝贵财富”。知情官员称,这些给习近平留下了深刻印象。与此同时,习近平对国企的灰心失望也与日俱增。

2007年,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后,目睹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成功转型,习近平又得出了新的看法。即国企应该继续成为中国经济的中坚力量。

上述官员称,习近平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上汽集团2012年整体上市,成为了上海市政府持有的利润最丰厚的公司之一。

不过,外界舆论对这个国企顶层设计方案并不满意。最为关键的一点,《指导意见》基本上没有谈及的一个问题是,国有企业是否将被允许倒闭。

英国《金融时报》Lex专栏提出,真正的改革会是什么样的?允许国企破产(或至少是关闭绩效不佳的业务部门)将是一个开始。另外,改变国有银行的放贷政策、对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一视同仁,也将是真正的改革。Lex认为,如果没有这样的实质性步骤,有关改革的言论就将仅仅是言论而已。

Lex也提到了中国国企改革的艰难,“既得利益者难以请走,让大型雇主倒闭(甚至只是实现大幅成本节省)的政治难度很大。”

国企改革也势在必行。麦格理(Macquarie)指出,剔除银行后,国有企业在过去5年里几乎毫无盈利增长。同期民营部门的利润增长达到两位数。

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翁一也看到了新一轮国企改革,将为打破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格局付诸了努力。他表示,不可否认,今日的中国国企已成权贵把持的既得利益集团。部分国企掌门人及垄断高管,因深厚的政治背景,在各自的领域形同独立王国,于政商两界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成条块分割之势。

而《华尔街日报》从消息人士那里得知消息说,参与起草改革纲要的政府机构之间的分歧导致方案一再延迟和修改。习近平还否决了一份方案。最后多方利益团体达成了妥协,也算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相关文章
评论